河南省政府常务会议通过
《河南省安阳殷墟保护条例(修订草案)》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1-13 11:38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11月11日召开的第105次河南省政府常务会议通过《河南省安阳殷墟保护条例(修订草案)》。

  会议指出,殷墟是我国历史文化的重要展示和体现,修订《殷墟保护条例》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河南作为文物资源大省,要加强文物保护立法,完善保护工作机制体制,聚焦发挥价值提升文物保护利用水平。要强化政治责任和历史担当,依法加强殷墟保护利用工作,突出严格保护要求科学编制保护规划,统筹处理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和遗址保护间矛盾,实事求是、妥善解决保护区内企业和村庄搬迁、村民安置等问题,实现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2001年9月,《河南省安阳殷墟保护管理条例》经河南省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该条例部分条款与当前的文物保护形势和发展趋势不相适应,对于近年殷墟大遗址保护、文物管理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缺乏有力的法律支持。2019年8月20日,安阳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河南省安阳殷墟保护管理条例》修订工作座谈会,结合我市工作实践以及外地市的经验做法,分析了《河南省安阳殷墟保护管理条例》在实施中存在的问题,探讨了从法规层面应当采取的具体对策,并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新修订的《河南省安阳殷墟保护条例(修订草案)》,将对殷墟保护、发展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