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住古都安阳 免费游览景区”活动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1-12 09:35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0年11月12日10:00,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入住古都安阳 免费游览景区”活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宣传推介安阳市文化旅游资源及文化旅游发展近况,重点介绍“入住古都安阳 免费游览景区”活动优惠政策和招募考古志愿者活动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袁家健 安阳市委副书记、市长

  薛崇林 安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薛文明 安阳市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晓阳 安阳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

  何毓灵 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安阳工作站副站长、研究员

  郭文强 红旗渠集团董事长

  主持人:

  平 萍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

2

  主持人 平萍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全省文化旅游大会精神,安阳市积极推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加快文化旅游行业复苏,推出了“入住古都安阳·免费游览景区”活动和招募考古志愿者活动。为了让大家更详细地了解活动情况,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安阳市开展这项活动的具体安排和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中共安阳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家健先生;

  安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薛崇林先生;

  安阳市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薛文明先生;

  安阳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晓阳先生;

  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安阳工作站副站长、研究员何毓灵先生;

  红旗渠集团董事长郭文强先生;

  首先,请袁家健市长致发布词。

袁

  袁家健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刚刚闭幕,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安阳面向全国郑重推出惠游安阳政策,就是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为新发展格局的具体举措。

  安阳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八大古都之一。长期以来,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将文化旅游作为柱石产业、主导产业来抓,取得长足发展进步,被誉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但是,安阳文化旅游发展水平与我们的资源禀赋、业界影响、实际价值还不相称。可以说,安阳文化旅游仍是“美酒藏深巷”,其蕴藏的文化内涵、文化价值、文化实力亟待向世人展现。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面对人民美好生活向往,我们此时推出惠游安阳活动,具有更加现实的意义。一是着力释放强大消费潜力。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旅游是终端消费、综合性消费,具有很强的消费关联性。受疫情影响,压抑已久的消费尚未完全回归常态。在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越来越多的人能够走出家门,旅游消费成为促进经济循环的有效载体。二是着力传播传统文化魅力。“中华文化殷始创”。安阳有着3300多年建城史、500年建都史。千百年来,历史长河滚滚向前,在这里留下了珍宝般的遗址、数不清的文物,积淀了极为丰富的文化内涵。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的殷墟、甲骨文、红旗渠精神,都是安阳、是河南、是中华民族乃至全世界的宝贵财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发源于安阳、举世闻名的红旗渠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发祥于安阳、影响世界的周易,是群经之首、群经之始,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典籍;发现于安阳、震惊天下的甲骨文,将有文字记载的中华文明向前推进了1000年。了解历史、品味文化、浸润文明,安阳是必选项、必经地。三是着力增强安阳城市活力。今日之安阳,乘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的东风,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强力深化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工程建设审批跻身全国一流行列。前三季度,全市生产总值增长2.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3%,高质量发展态势良好。今日之安阳,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茂林、秀水、奇石、雄峰,集太行美景之大成。今日之安阳,持续推进城市建设提质和文明创建,开窗见绿,出门进园,路畅景美,集品质生活于一城。考察投资,休闲度假,赏景游园,安阳是明智之选、理想之地。

  古都安阳,令人向往。为更好服务广大游客,按照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决策部署,今年上半年,我们启动了“迎客入安”行动,既惠及了游客,又促进了发展。最近一段时间,安阳高铁站的客流量、各大酒店的入住率和主要旅游景点的游客人数都超过了往年同期水平,安阳旅游的活力正在不断释放。这次惠游安阳活动,是我们对“迎客入安”行动的进一步完善和深化,是升级版,是大礼包,具有新的鲜明特点。一是范围宽广,具有普惠性。惠游安阳面向全国,各地各族群众均有机会享受优惠政策。参与活动的景区覆盖我市所有A级以上国营景区,同时鼓励民营景区积极参与。二是时间集中,具有阶段性。综合考虑接待能力、季节特点、企业运营等因素,这次活动自2020年11月12日起,到2021年3月31日为第一阶段。其间,包含元旦、春节两个黄金假期和双休日36天,最大限度方便广大游客安排时间来安。我们将根据第一阶段情况,合理安排后续活动。三是内容丰富,具有创新性。我们将重点打造“夜游安阳”,规范和支持地摊经济、夜间经济发展,加强夜市管理,办好“安阳有戏”,增加夜间开放景区,增开夜间景区公交,丰富游客在安的夜生活;做好“有礼安阳”,突出安阳特色文化、特色创意、特色美食、特色土产、特色工艺,评选安阳礼物,让游客攒下美好记忆的同时,还能带走刻满回忆、富有价值的纪念品;推出“飞在安阳”,打造国内首条短途飞行旅游航线,增加航班,让游客能够俯瞰安阳、空中赏景。此外,热爱挑战的游客还可到林州市林虑山国际滑翔基地体验攀岩、滑翔等活动。四是力度很大,具有引导性。活动期间,凡是入住活动名录酒店的游客,每人每天可获赠一张零折优惠券,凭优惠券和身份证即可免费进入参与活动的景区。景区首道门票减少的收入,财政将按照门票全价30%进行补贴,补贴总额为该景区上年度同月收入的70%或今年5至9月的平均收入。五是服务更优,具有体验性。我们将全面提升景区服务,扩大5G智慧旅游覆盖面,全面加强住餐场所管理,抓好物价监管、食品安全、交通服务、常态化疫情防控等,让广大游客吃得健康、住得舒心、行得安全、游得畅快。

  惠游安阳是我们的一次探索、一次创新。政策实践过程中,可能遇到一些特殊情形,遇到一些不完善不完美的地方。为此,我们专门建立了旅游问题快速处置机制,只需拨打“12345”,一定能及时获得帮助。

  在推出“入住古都安阳免费游览景区”活动的同时,我们还将结合安阳实际和考古工作需要,面向全国招募考古志愿者。

  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3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高度重视考古工作,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他还特别指出,要积极培养壮大考古队伍,让更多年轻人热爱、投身考古事业,让考古事业后继有人、人才辈出。我们这次面向全国招募考古志愿者,就是为那些有志于参与考古事业的朋友,搭建一个了解考古、走进考古的平台,让大家与考古专家一起探索未知、揭示本源,不断增强文化自信。

  二是传承弘扬中国考古精神的时代召唤。安阳是文物大市,伸手一摸就是春秋文化,两脚一踩就是秦砖汉瓦。从旧石器到近现代,龙山、殷商、两汉、北朝、隋唐、宋金等各个时期的历史遗迹遍布全市,许多考古资源在全国独一无二。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殷墟遗址不仅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有文献可考、并为甲骨文和考古发掘所证实的古代都城遗址,也是我国考古发掘次数最多、持续时间最长、发掘面积最大、出土文物最丰富的古代都城遗址。殷墟考古,不仅造就了一大批世界知名的考古学家,而且孕育了甘于奉献、勤于探究、严于治学的中国考古精神,被誉为中国考古学的摇篮和圣地。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次招募活动,动员全国各地的考古爱好者,把中国考古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持续推动考古事业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发展。

  三是全面提升全社会文保意识的现实需要。保护好、利用好考古遗迹和历史文物,必须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我们公开招募考古志愿者,在安阳探索新的公众考古模式,既是弥补考古力量不足、推动考古成果全民共享的一种尝试,更重要的是要通过这一过程,让更多公众了解文物、热爱文物,带动全社会共同保护珍贵文物、弘扬传统文化、守护民族根脉。

  本次考古志愿者招募活动,由中国社科院考古所安阳工作站、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共同主导,招募人数不限,符合公告条件的都可以报名,服务时间一般不超过15天,欢迎全国各地对考古工作感兴趣、有条件、愿奉献的朋友们踊跃报名参加。

  最后,诚挚欢迎广大媒体朋友到安采风,愿通过你们向全国人民发出邀请:游安阳、品文化、享生活,大美安阳欢迎您!谢谢大家!

  主持人 平萍

  谢谢袁市长精彩详实的发布!接下来是现场提问环节。欢迎记者朋友们就所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按照惯例,也请在提问前通报一下你所代表的媒体机构。提问现在开始。

  中新社记者

  薛市长,您好!刚才发布中介绍了“入住古都安阳·免费游览景区”活动的有关政策,确实很有吸引力。现在讲求“快旅慢游”,想请您介绍一下,安阳在这方面有哪些独特优势?谢谢。

薛

  薛崇林

  谢谢你对安阳的关注。来安阳旅游,最直观、最深刻的体会可以概括为五句话,那就是“来得方便、吃得过瘾、住得舒服、购得放心、玩得尽兴”,让每一个来安阳的游客真真切切感受到“快旅慢游”带来的乐趣!

  首先是来得方便。安阳区位优越,交通便利,往北距首都北京500公里,往南距郑州国际机场190余公里,京广铁路、京港澳高速和正在建设的石武高速客运专线纵穿南北,济东高速、鹤濮高速、林南高速和即将建设的林长高速、长泰铁路横贯东西。15条省级公路干线在安阳纵横交错,石武高铁、冀鲁豫铁路通道安阳段和安阳航空港、陆路港正在加快建设,全市高速公路和铁路“双十字”的交通构架已经形成,安阳正在发展成为一个集铁路、公路、航空、水运为一体的现代立体交通枢纽城市。特别是高铁非常方便快捷,目前,安阳高铁站图定旅客列车238列,其中站停107列,从全国各地乘高铁直达或换乘来安阳旅游基本上都能当天到达。市域旅游更是非常方便,下了高铁可以乘坐免费旅游公交服务专线,点对点直达文峰塔安阳古城游客集散中心、林州市全域旅游服务中心,再由此到达各大景区景点。

  今年10月份,我们还开通了河南首条常态化低空旅游航线,天气正常情况下,周末时间每天安排4个航班,来安阳的游客们可以乘坐直升机观赏安阳主要景区景点,秀美风光尽收眼底,可谓“会当凌绝顶,一览安阳景”,给人带来高空俯视飞翔观景的独特体验。

  其次是吃得过瘾。安阳自古繁荣,人员聚集,商贾众多,历史流传下来很多独具特色的安阳美食。滑县道口烧鸡是中国“四大名鸡”之一,国内闻名,风味极佳,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内黄烧灌肠,始于清朝,以猪血、猪肠、面粉、香油、五香料为主要原料所制成,可煮、可煎、可烩,用蒜汁和辣椒油调味,味道独特,鲜滑爽口,都是外地吃不到的美味。“三不沾”更是安阳的传统名菜,历史悠久,以蛋黄、白糖、猪油烹制,其最大的特点就是不沾筷、不沾盘、不沾牙,“三不沾”由此而得名,至今仍是安阳各大酒店招待外地游客的拿手好菜。还有扁粉菜、粉浆饭、炸血糕、煎皮渣等众多美食等您品尝,绝对会让来安游客大快朵颐直呼过瘾,回味无穷。

  第三是住得舒服。安阳现在有星级饭店13家,分布在市县主城区,交通便利,乘车或自驾来安均能及时入住,携带网上预约凭证或入住发票就可以免费游览安阳景区。在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林州市,有众多特色民宿,比如石板岩镇的“院望”和临淇镇的“淇心小筑”是河南省精品民宿,住宿条件安全温馨,给人一种住在山水间、美景入眼帘的绝佳体验。

  第四是购得放心。今年我市组织了十佳“安阳礼物”评选,先后征集展示了本土文化创意产品、旅游工艺品、旅游纪念品、非遗产品、地方土特产和老字号产品等185件产品,从中推出安丰渔洋桑葚酒、《甲骨文·百家姓》火花收藏纪念册、邱家灌肠等十佳“安阳礼物”,是带走安阳美好记忆、返程馈赠亲友家人的不二之选。

  最后是游得尽兴。郭沫若老先生曾经说过,“中原文化殷创始,观此胜于读古书”。安阳是中国首批研学旅游目的地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文化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全市现有世界文化遗产2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6处,国家A级景区37个,其中5A级景区3家,4A级景区5家,国家级传统村落25个,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1处、国家级森林公园1个、国家湿地公园3个。来到安阳,不仅可以游览殷墟、文峰塔、红旗渠、太行大峡谷、马氏庄园、二帝陵、羑里城、岳飞庙等风景名胜和历史遗迹,还可以领略周易、甲骨文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在历史文化长河中体验“文化自信”。

  近几年,我市还实施了安阳古城保护整治复兴项目,规划建设“一环、五景、三主题区”。目前,已完成仓巷街一期整治项目和东南城墙魁星阁主体项目建设,今年,将重点推进西大街、城隍庙—高阁寺等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整治和护城河一期改造项目。我市重点打造的“网红街”仓巷街,于2018年被确定为河南省第一批历史文化街区,整条街皆为青砖灰瓦明清、民国时期的建筑,现在已成为来安游客打卡地。

  为发展“夜间经济”,打造“创意文化不夜城”,7月份,在安阳老城文峰十二府策划举办“安阳有戏”文艺表演项目,截至目前已经演出110多场,吸引观众6万余人次。汤阴县投资7000万元实施老城区夜景亮化工程,将周易文化元素融入灯光夜景,搭建起城市夜景框架。晚上来到汤阴,可以在羑里城和岳飞庙观看古琴演奏、鼓舞、评书《岳飞传》等节目表演,观看水幕电影,一窥千年古县夜景魅力。

  林州市区连接石板岩镇的主要县道林州市林石公路入选交通运输部评选的2019年度“十大最美农村路”。10月23日(霜降日),中央电视台播出了《河南林州:太行天路奇境秋色浓》图文报道,网友纷纷评论“美翻了”。自驾来安阳的游客朋友可以前往观摩体验,下了高速导航前往,十分方便。

  东西南北中,旅游来安阳!安阳590万父老乡亲将敞开胸怀热情接待每一个来古都旅游的八方来宾。

  谢谢!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

  薛文明局长,您好!我们知道,到安阳的游客入住类型、参与方式不同,参与活动的流程也是不一样的。那么,请您解读一下相关政策,游客如何去参加“入住古都安阳·免费游览景区”活动呢?谢谢。

文明

  薛文明

  谢谢你的提问。

  我们这次“入住古都安阳·免费游览景区”活动,总的来说就是:入住安阳37家酒店中的任何一家,就可免首道门票游览我市29家景区。具体我想从以下四个方面来进行解读:

  一是活动时间。2020年11月12日—2021年3月31日,包含节假日。

  二是参与活动住宿企业。目前我们首批参与酒店有37家,具体名单游客可以通过网络平台进行查询。参与活动的住宿企业,我们实行的也是动态管理,网络平台上会实时更新。

  三是参与方式。为便于游客参与,开通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

  (一)全国疫情低风险地区游客入住上述37家参与活动酒店。

  (二)酒店为游客打印发票,发票备注栏注明入住人员姓名。

  (三)酒店协助预约安阳免费门票。该门票预约时间为入住当日起一周内。预约分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

  1.线上方式:游客通过酒店提供的网络二维码进行预约,预约成功后,凭网络二维码电子凭证到景区验证游览,同时携带发票原件和身份证,以备景区核验。

  2.线下方式:游客通过景区预约电话进行预约,预约成功后,酒店为游客提供发票复印件并盖酒店印章,每个预约景区提供一张发票复印件。游客凭身份证与发票复印件,到景区验证游览。复印件留存景区。

  友情提示:

  (一)每间房可以提供二位游客实名制预约,预约范围为安阳参与本活动所有景区。

  (二)目前可通过安阳市政府官网、安阳市文广体旅局官网、大河网、美团等查询活动详情,支付宝、飞猪,饿了么、口碑、高德等其他网络平台也将陆续开通。

  四是政策衔接。活动期间,入住非参与酒店游客按照2020年“迎客入安”相关优惠条款实施。2021年12月31日前,全市所有景区向全国医务工作者免费开放,医务工作者可携直系亲属2人凭有效证件到我市各景区游览参观,一律免收景区门票。60岁以上老人和身高1米4以下儿童按照规定执行免门票政策。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大河报记者

  薛局长,您好!我想,很多朋友都会借着这次优惠政策的时机,到安阳去感受当地厚重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文旅资源,请问,安阳都有哪些景区参与了这次活动呢?谢谢。

  薛文明

  谢谢你的提问。刚才袁市长对我们安阳文化旅游资源进行了全面详细的推介,可以说,安阳文化旅游资源丰富程度在国内都是屈指可数的,特别是有些资源是独一无二的。据统计,全市现有人文类旅游资源达1700余个,自然旅游资源达600余个,现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6处、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71处,国家A级旅游景区37家,殷墟、红旗渠、太行大峡谷等享誉海内外。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提到殷墟甲骨文、红旗渠精神。所以说,大家来安阳旅游绝对会收获满满、不枉此行。

  借此机会,也跟大家通报一个好消息,11月5日,中国旅行社协会五届五次会议理事会暨2020中国旅行社行业发展论坛召开。我市红旗渠风景区荣获全国研学旅行基地(营地),全国研学旅行认定委员会进行授牌,我市研究旅游全国标杆的地位进一步巩固。

  本次所涉及到的免费景区到底有哪些?从我们目前统计的情况看,本次参与“入住古都安阳·免费游览景区”的景区共有29家景区。其中A级以上收费景区15家:5A景区3家,分别是殷墟、红旗渠、太行大峡谷;4A景区4家,分别是岳飞纪念馆、羑里周易博物馆、马氏庄园、万泉湖;3A景区5家,分别是黄华神苑、颛顼帝喾陵、袁林、安钢工业景区、太行屋脊等;另外,2A级景区天宁寺、漳河湾和梦幻谷景区也参与了本次活动。

  参与此次活动的还有14家无门票景区,同样欢迎大家前去游览参观。4A级的有中华古板栗公园,3A级的有柏尖山、太行山森林运动公园、扁鹊庙、大王庙文化园,2A级的有林州市庙荒民俗村、滑县民俗博物院、洹水古寨景区、双峰山雪花洞、彰德府城隍庙、安阳市城乡规划展示馆、滑县革命烈士陵园、滑县牛屯镇廉吏暴方子故里、滑县牛屯镇高营村等。

  最后,我想跟大家说明的是,我们对参与此次免费游活动的景区实行动态管理,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会有更多的景区参与进来,我们会及时在网络平台上进行更新发布。当然,对管理和服务上出现问题的景区,我们将会取消其参与资格,取消其补贴优惠待遇,通过这样的管理方式,督促景区给广大游客提供更佳的服务。

  谢谢!

  中国旅游报记者

  郭董事长,您好!请问,红旗渠景区作为参与此次活动的景区,对“入住古都安阳·免费游览景区”活动有什么看法和建议?另外,景区在活动期间会举办哪些特色活动呢?谢谢。

郭

  郭文强

  谢谢你的提问。“入住古都安阳·免费游览景区”活动是安阳市委、市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落实“六稳”“六保”政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对于加快我市文化旅游业复苏发展,提振旅游消费市场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也对提升包括红旗渠景区在内的全市旅游景区知名度、美誉度有着积极的影响。特别是在当前旅游淡季情况下,影响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政府通过财政补贴,可以帮扶旅游企业纾困解难,缓解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二是可以激发消费者的出行积极性,增加淡季游客接待量;三是促进全市旅游行业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提升接待服务能力。

  作为参与单位,红旗渠景区将会积极落实该项活动政策,做好和主管部门、网络平台、住宿企业的沟通对接工作,按照“限量、预约、错峰”的活动要求,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以一流的服务迎接四方游客。

  为配合搞好此次活动,让“入安”游客享受更加舒适的旅程,红旗渠景区精心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一是推出红旗渠实景演出每天两场公演,为游客送上一场精神盛宴;二是举办红旗渠主题摄影作品展,通过一幅幅摄影作品,让游客了解人工天河的独特魅力,感悟历久弥新的红旗渠精神;三是春节期间,我们还将开展“老家河南年味儿红旗渠”系列活动,精心打造红旗渠打卡地,修渠铜人演绎现场助阵,使游客在浓浓的新年氛围中度过愉快舒适的旅程。

  红旗渠是一个不在起点却写满初心的地方,更是令人向往的诗和远方。在此,我诚挚邀请海内外朋友到红旗渠走一走,看一看,领略太行的壮美,感悟红旗渠精神的震撼。

  谢谢大家!

  中国网记者

  李晓阳局长,您好!我们知道,安阳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考古资源丰富。这次能面向全国开展招募考古志愿者活动,都有哪些考虑?另外,也请您介绍一下这次考古志愿者招募活动有关情况?谢谢。

李

  李晓阳

  谢谢你的关注。安阳作为中国八大古都之一,是世界文化遗产殷墟所在地、世界记忆名录甲骨文发现地,拥有殷墟、曹操高陵等闻名于世的珍贵文化遗产。从旧石器时代起人类就在此繁衍生息,上承仰韶、龙山、二里头文化,下启周、秦、汉、唐、宋等重要历史时期,创造了绵延不断、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安阳既是中国早期文明的诞生地,也是中国悠久历史的重要参与者,对黄河文化乃至中华文明的发展和传承起到了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以殷墟遗址为例,殷墟90余年的科学发掘历程,集中展现了中国考古学从初创到成熟、并不断获得发展的历史进程,可以说,殷墟的发现对中国早期文明研究产生了巨大的动力,是揭示人类早期文明进程、探索中国早期文明的重要区域,是“中华文明起源与早期发展综合研究”、“考古中国”等重大考古学研究项目的起始基点和重要组成部分。

  至今,殷墟的考古发掘仍在继续,许多考古发现和重要遗存还有待研究。同时,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社会大众对考古的关注越来越多。考古作为一门严谨的专业学科,也应该走向大众,在确保认真负责并经过一定培训后,社会公众是可以胜任一部分考古工作的。而面向社会公开招募考古志愿者,不仅是践行新时代考古事业发展的现实诉求,也是普及公众考古知识的重要举措,甚至可以吸引志愿者通过报考相关专业成为未来的文博工作者。为此,我市决定面向全国范围内招募考古志愿者,向热爱考古事业的各界人士揭开考古背后的神秘面纱,一起探寻和解读我们脚下的历史密码。

  在招募范围方面,只要符合如下条件,就能成为安阳市考古志愿者:一是必须要热爱考古事业,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文化程度,年满18周岁,身体健康,能够胜任考古工作;二是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无不良行为记录,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考古工地各项规章制度,具有奉献精神和团队协作意识,有较强责任心;三是能够全程参加志愿活动,服从工作安排。在满足以上条件的同时,如果有一定考古工作经验,或者有摄影摄像、绘图、无人机操作等经验者,我们将优先录取。

  在招募程序方面,本次招募活动公告将在安阳市人民政府网、安阳殷墟博物苑官网等同步发布。报名者可通过网站查看招募公告和下载《安阳考古志愿者报名表》,填写个人信息,并将报名表、学历证明、无不良行为记录等有关资料发送指定邮箱(aykgzyz@163.com)。报名成功后,工作人员将对报名者材料进行审核,并于15天内以邮件形式通知录取结果。来安报到时需携带报名材料原件接受再次审核。

  在招募人数和具体安排方面,我们不限定志愿者人数,但会在专业审核后,根据上级文物部门批复的考古项目及人员需求确定。同时,也会根据志愿者特点和意愿,分配至相关考古工地。

  在时间安排方面,我们将在2020年11月30日全面启动招募活动,截止时间暂定2021年年底。而正式进驻时间和具体参与方式将按照国家文物局审批的考古项目和工作内容决定。志愿者被录取后,一般开展考古志愿活动不超过15天,并会根据考古进度适当延长或缩短。

  另外,需要向大家说明一点。本次志愿活动为个人行为,在志愿服务期间,原则上需要志愿者承担往返交通、住宿以及餐费等。活动结束后,将为表现优异者颁发参与安阳考古志愿者证书。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香港商报记者

  何站长,您好!安阳殷墟是中国考古学的摇篮,您作为长期从事殷墟考古发掘的专家学者,想请您结合对考古工作的认识,谈谈对这次考古志愿者招募活动的看法?谢谢。

何

  何毓灵

  谢谢你的提问。安阳殷墟作为商代晚期的都城,这里是甲骨文的故乡、汉字的发源地,同时也是中国考古学的摇篮,是百年来中国考古学研究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考古工作是一项重要文化事业,也是一项具有重大社会政治意义的工作。考古工作是展示和构建中华民族历史、中华文明瑰宝的工作。

  作为一名长期从事考古工作的学者,我本人深受鼓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考古学延伸了历史轴线,增加了历史信度,丰富了历史内涵,活化了历史场景。可以说如果没有考古学,中华五千年文明就是空谈,无法证实;如果没有考古学,西周以前无信史,其可信度将大打折扣;如果没有考古学,我们就无法了解王侯将相之外的基层社会;如果没有考古学,我们看不到一幕幕生动的历史画卷。中国考古学只用区区百年的时间,就疏通了中华大地上,前至百万年、下迄数百年的历史长河,让每一位中华儿女明来路,知当下,懂未来。

  作为一名长期从事考古工作的学者,高兴之余,我也有丝丝忧虑。一方面考古学家们自娱自乐,甚至是自说自话;另一方面,社会上对于考古学的理解也是泥沙俱下,鱼龙混杂,甚至有不法分子从中渔利。个人认为,公众有了解考古学的渴望与热情;保护文物、弘扬历史文化,也需要公众的理解与参与。如何打通专业知识与求知欲望的壁垒,搭建考古学家与公众之间的沟通桥梁?现在到了必须解决的时候了。为此,安阳市精心谋划、专门组织的这次考古志愿者公开招募活动,应该说恰逢其时、顺势而为,这也是适应新时代考古事业发展的一次有益尝试和积极探索。

  能够招募更多志愿者,自愿加入到考古工作的队伍中来,我觉得不仅仅是帮助考古学家们从事发掘工作,满足自己的求知欲、好奇心,更会自觉地向身边的亲人、朋友、同事传达考古学知识,身体力行参与文物保护,传承中华文化、践行历史使命。

  作为一名长期从事考古工作的学者,我衷心希望能与众多考古志愿者们携手同行,亲手拂去殷墟之上的历史尘埃,亲手触摸三千年前祖先们智慧的结晶,重现三千年青铜文明的顶峰。我相信,通过我们的不断探索和实践、传播与推广,也会有更多包括志愿者在内的、真心热爱考古事业的各界人士,自觉加入到走进殷墟、守护根脉、传承文明的行列中来。

  我和我的同事们,在安阳殷墟欢迎您、等着您!谢谢大家!

  新华社河南分社记者

  袁市长,您好!我们了解到,安阳围绕建设文化旅游强市,实施了一大批文旅项目,能否请您详细介绍一下这些项目的相关内容和最新进展?谢谢。

  袁家健

  感谢您对安阳的关注。文旅资源是安阳的一大优势,围绕如何把文旅资源转化成产业优势、发展优势,我们按照省市文旅大会要求,强力推出20个重大文旅项目。其中,殷墟国家遗址公园立足于保护和利用好殷墟历史文化,重点打造宫殿宗庙、洹北商城、洹河文化带等7个功能区,总投资90亿元,力争建设成世界文化遗产可持续发展的典范,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当中。此外,具有代表性的殷墟遗址博物馆,建筑面积5.1万平方米,目前所有手续已经齐备,将于11月23日正式开工,建设周期两年左右,届时从规模到展陈内容都将有很大提升,让来安阳的游客能享受到历史文化大餐。我们还投资33亿元建设文体中心,明年将提前建成使用;备受关注的曹操高陵,本体保护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已经进入紧张的内部装修和陈展设计阶段,不久即可对外开放。其他项目也在加快推进。

  目前,我们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立足安阳丰富的文化资源,谋划了110个文旅储备项目,总投资600多亿元。借此机会,期待广大文旅企业、有识之士到我市投资,加入到安阳文旅产业的发展中来。我们相信,随着这些文旅项目的陆续建成和投入运营,安阳文化旅游的吸引力、知名度必会有一个更大更好的发展。谢谢!

  主持人 平萍

  谢谢发布人的回答,也谢谢记者朋友们的积极提问!今天的现场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其他感兴趣的问题需要进一步了解,可以在发布会结束后,与安阳市委宣传部联系,进行深入采访。

  媒体朋友们,近年来,安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积极响应全省文化旅游发展战略部署,坚持将文旅产业作为战略支柱产业来培育打造,不断推进文旅产业结构升级和高质量发展。通过今天的发布会,我们了解到,“入住古都安阳免费游览景区”活动是安阳推进文旅产业复苏的又一项惠民利民旅游优惠政策,招募考古志愿者活动也是适应新时代考古事业发展的一次有益尝试和积极探索,这些都是助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刚才袁家健市长如数家珍发布推介的惠游安阳一揽子政策,可谓干活满满、充满新意。在此,希望媒体朋友能够持续地关注和支持安阳文旅产业的发展,加大对相关政策举措的解读和宣传力度,提升文旅活动的吸引力,助推各地积极提供高品质的文化和旅游供给,为更好地推动文旅产业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更多吸引游客领略感悟大美安阳、厚重安阳的独特魅力,更好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营造浓厚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们!再见。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