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政务服务事项“最小颗粒化” 工作成效初显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1-11 17:17 来源:许昌市人民政府

  为进一步创新政务服务方式,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和政务流程再造,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对标浙江、广东、上海等先进地区,统筹上下“一条线”,按照最小颗粒度的原则拆分了全市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政务服务事项精细化、要素模板化、指南标准化、办事场景化。事项“最小颗粒度”后,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了精准化的服务指南和个性化的材料清单,企业群众办事的清晰度、知晓度大幅提升,体验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截至目前,许昌市政务服务事项由原来的1212项调整为2173项,市级政务服务总事项2173项,其中有1370项实现了“不见面审批”,占比63.05%,比9月份提升了21个百分点;市级“即办件”事项共551项,比9月份提升了223项,占比25.36%;市级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压缩比83.59%,比省定目标50%高33.1个百分点,迈入全省第一方阵。

  一是建立专班,以干代训。从各县(市、区)抽调8名技术骨干组成7个攻坚组,采取分组包干形式帮助各局委对实施清单和业务办理项进行认领、拆分和调整,从9月25日到目前,河南省政务服务事项最小颗粒化清单目录已经更新了9个版本,攻坚组根据每次调整目录及时更新,稳步实施。

  二是分类指导,科学推进。按照各单位认领政务服务事项数量和认领情况分批次召开政务服务事项“最小颗粒化”工作座谈会,精准掌握各单位推进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针对不同部门不同情况进行精准分析,分类指导;各局委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面推动工作落实。

  三是聚焦指标,克难攻坚。精确梳理每个业务办理项的基本信息、申请材料、收费信息、办理流程等106个要素信息,高效推动事项流程配置,创新采取容缺受理、告知承诺、数据共享、快递服务等方式,紧盯提升不见面审批事项占比、即办件占比和时限压缩比例等关键指标,全面提高办事指南的准确性和可用性。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