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历史题材现代戏《布衣英雄》剧本研讨会在京召开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1-10 15:47 来源:三门峡市人民政府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打造三门峡特色戏剧精品,讲好“红色故事”,11月8日,大型原创革命历史题材现代戏《布衣英雄》剧本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全国知名戏剧评论家及有关方面专家学者和领导等各界人士相聚一堂,集思广益,就剧本进一步开掘提升进行深入研讨。

  研讨会由三门峡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三门峡市蒲剧院承办。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仲呈祥,中国戏曲学院党委书记龚裕,中国艺术报社社长、总编辑康伟,人民日报文艺部原主任刘玉琴,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原所长刘彦君,中国剧协《剧本》杂志社原主编温大勇,中国戏曲学院原戏文系主任谢柏梁,省、市老领导张世军、吉长荣、张兰印等出席研讨会。

  《布衣英雄》剧本由著名剧作家陈涌泉创作。该剧以陈廷贤带领红二十五军突出重围的事迹为主线,从小切口表现时代大主题,高度赞扬中原儿女特别是卢氏革命老区人民为中国革命所作的贡献,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黄河故事”。陈涌泉是国家一级编剧、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其作品多次获得中国戏剧界、电影界最高奖,主要作品有《风雨故园》《程婴救孤》等。

  与会人员从剧本的主题思想、基本结构、人物塑造和舞台提示等方面深入研讨,一致认为,这是一部题材独特、主题鲜明、艺术呈现新颖的好剧本,在通过小人物展现时代大主题方面进行了精彩探索。通过强化戏剧冲突,提升戏剧性和冲击力,更加突出豫西山区地方特色,在人物塑造上更加准确鲜明、形象生动……大家还就《布衣英雄》剧本优化提升及以后的排演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三门峡市蒲剧院积极做好剧本创作等前期工作,努力做好各环节工作,力争将《布衣英雄》打造成舞台艺术精品,使之成为展示河南戏曲的一张新的名片,为明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