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抓作风,促“六稳”“六保”见实效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1-09 14:53 来源:三门峡市人民政府

  今年3月份以来,全市围绕服务保障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聚焦“麻木不仁型”“打太极型”“泥菩萨型”“自闭型”“批发商型”“明星表演型”等六类作风问题,深挖细查彻改,机关效能明显提升,担当作为成为主流,一系列群众反映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以解决,为全市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了坚强保障。现将市人社局、市医保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城管局、市公安局5家单位主要成效通报如下:

  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聚焦“六稳”“六保”,为企业和群众纾困解难

  1至10月份,对全市企业减免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4.14亿元,惠及企业3725家。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8908人,实现困难人员再就业3177人。大力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为43876人次发放补贴资金2657.91万元。加大创业贷款扶持力度,全市新增发放创业贷款5.89亿元,扶持4696人创业,带动就业11765人。为319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1836万元,稳定岗位30689个。提高全市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惠及12.7万人。

  二、市医疗保障局有效缓解困难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社会难题

  一是对全市24.8万困难群众参加居民医保的个人缴费部分进行分类资助,贫困人口医保参保率达100%;二是实施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医疗救助四重制度,梯次减轻其就医费用负担;三是将贫困人口门诊重慢病、门诊重特大疾病报销比例由65%、80%提高到85%,大病保险对贫困人口实施“一降一提高”政策倾斜,提高其医保待遇水平;四是贫困人口在市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医疗费用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一站式”即时直接结算,切实减轻其跑腿垫资负担。

  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出台压缩时限、削减程序等便企便民具体措施

  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削减10个登记事项的14项特定申请材料,市本级实现了所有业务2小时办结,“交房即发证”业务,实现了居住权与产权同步,“免公证”业务累计为群众节省公证费400多万元。

  四、市城市管理局开展精细化管理,以硬措施改善软城市环境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占道经营、公厕管理、黄土裸露等问题,清理占道经营、店外经营、流动摊点5000余处,集中整治私搭乱建、乱扯乱挂800余处,整治不规范门头牌匾300余处,拆除违规设置户外广告100余处,督促餐饮服务业安装油烟净化设施1051家;清理卫生死角6000余处,改造30余个公厕无障碍设施通道,对40个公厕加装改造第三卫生间;栽植苗木5000余棵、地被植物3万余平方米,治理绿地黄土裸露8000余平方米。

  五、市公安局推出便民利企服务新举措,积极发挥职能优势,提高居民安全感

  市公安局进一步简化办理证照程序、优化办事流程,推出一批便民利企服务新举措,实行省内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推行出入境“周末办证”服务,延长窗口服务时间;开辟交通违法、事故网上处理渠道,通过警民通、交管12123、支付宝、微信等手机APP,方便群众处理交通违法和事故等10项措施。加强“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和应用,实行314项便民服务网上业务办理。同时,开展“金盾”专项行动,打击犯罪成效明显,全市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同比上升15.99%,刑拘数同比上升24.43%,逮捕数同比上升45.97%,起诉数同比上升22.23%,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与满意度。

  市整治“新衙门作风”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会同各参与单位,聚焦群众、企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逐一排查梳理,持续跟进工作,集中攻坚克难,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