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3亿元!达成贸易合作合同98个 进博会河南采购团下单啦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1-09 11:11 来源:河南商报

  11月6日,第三届中国进博会举行之际,河南省政府举行“河南交易团采购需求发布会现场签约会”。河南商报记者现场获悉,在签约会签约环节,河南企业与境外客商共达成了98个贸易合作合同,总金额373亿元,涵盖了高端装备制造、原油、矿产品、医疗器械、日用消费品等多个领域。

  河南伊赛牛肉股份有限公司、巴西福莱格食品公司,河南丰利石化有限公司、英国石油公司,河南中原黄金冶炼厂有限责任公司、托克(新加坡)贸易有限公司,河南众创企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坦桑尼亚创新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在主席台签约。

  签约会现场,河南省商务厅厅长马健在致辞时介绍,改革开放以来,河南省始终把对外开放作为事关全局的重要战略持续推进,主动走向世界经济大舞台,积极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逐步破解“不沿边、不靠海、不临江”的开放瓶颈,走出了一条适合河南省情的开放型经济发展新路子。特别是2010年以来,随着富士康等外向型龙头企业落户河南,全省进出口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其一是外贸规模大幅跃升。1978年我省进出口规模约2亿元,预计2020年末全省进出口总值突破6000亿元,年均增长超过20%,规模稳居中部第一,出口保持全国前十。

  二是内生动力更加强劲。2019年全省发生进出口业务企业8693家,预计2020年有实绩企业超9500家,形成了装备制造、食品、智能终端、新材料、汽车及零部件等外贸产业基地和鸿富锦、宇通客车、中铁装备、郑煤机等龙头企业。

  三是市场布局持续扩大。河南已与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建立贸易关系,对美国、韩国、欧盟、东盟、日本、香港六大传统市场进出口占全省60%以上;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潜力持续释放,进出口增速远超全省平均水平。

  四是商品结构不断优化。随着智能终端等产业集群发展壮大,河南外贸实现了从长期依赖钢铁铝铅等传统商品向电子信息产品成为第一大出口商品的结构性转变,智能手机年出口近3亿部,出货量占全球的1/7。(记者 杨桂芳)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