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开封:打造“十链百园千基地” 助力产业扶贫升级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1-09 10:46 来源:开封市人民政府

  11月7日电近日,河南省开封市杞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内,前来务工的村民正忙着将从周边农户手里收购的红薯分拣、打包、装车,发往全国各地。

  该产业园是开封市谋划的“十链百园千基地”中的一项,通过带动贫困群众创业就业、销售本地农产品等方式助力群众脱贫致富。今年以来,开封市通过谋划“十链百园千基地”活动,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产业扶贫提档升级。

  “十链”是指在产业品牌基础上,立足资源禀赋,发展特色产业,在开封市梳理打造十个以上的产业链条完整、产业基础稳固、辐射带动能力强、可复制可推广的种养业带贫产业链条。如杞县通过基地种植、大蒜保险政策扶持、龙头企业带动、电商扶贫助力、自媒体销售等方式,打造从种植到研发、精深加工、储藏、运输、销售等全产业链条,既破除“蒜周期”收入不稳定难题,又加大了与贫困群众的利益联结。在大蒜交易高峰期,仅金杞大蒜国际交易市场销售环节每日用工就有数千人,参与务工的贫困人员,每个蒜季可收入上万元。

  “百园”是指在原有县乡带贫企业基础上,以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方向,推动要素集聚、规范提升,在开封市打造上百个带贫产业园。通许县青瑞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汴南翠”黄瓜种植产业园)是一个以蔬果种植为基础,集休闲娱乐、农业生产、农事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农业产业基地,采用“村‘两委’+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贫困户优先租赁合作社大棚,合作社用工时优先使用贫困劳动力,免费向贫困户提供种植技术指导,允许部分无劳动能力贫困户以种苗入股方式参与合作社生产经营。目前共带贫413户,户均增收6000元。产业园将逐步向蔬果深度加工、冷链物流方向发展。

  “千基地”是指在原有乡村带贫基地的基础上,通过产业链打造、产业园创建和基地建设,使基地形象、带贫模式、带贫能力进一步提升,实现一村一品,打造上千个有特色、有规模、有龙头企业带动的带贫基地。位于开封市龙亭区柳园口乡的河南天河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开封市农业特色产业科技示范基地”,目前流转土地2051亩,以中药材种植为基础,同时开展技术推广、科普教育等,平均每天提供30~50个就业岗位,带动周边困难户700余户。今年还联合龙亭区农业农村局创建了龙亭区中药材林下种植示范基地,种植防风、白术、丹参等中药材2000余亩,计划对中药材种植进行示范推广,辐射带动周边农户种植中药材1万亩以上。

  目前,开封市已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产业链33个,带贫产业园区132个、乡村带贫基地1203个,越来越多的特色产业扶贫项目在开封扎根开花,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注入“源头活水”。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