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7部古籍入选第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1-09 07:36 来源:河南日报

  11月5日,记者从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我省有7部古籍入选。至此,河南已有229部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此次我省入选的7部古籍,5部藏于省图书馆,分别为明秦榛刻本《泉斋简端录十二卷》、明末毛氏汲古阁抄本《江南野史十卷》、明前期刻本《文公先生小学书解四卷》、明嘉靖刻本《文章辨体五十卷外集五卷总论一卷》、明正德五年(1510年)程启充刻本《南溪笔录群贤诗话》。另两部古籍为武陟县图书馆的明万历刻本《泽州志十八卷》、许昌市图书馆的明嘉靖二十一年(1542年)刻本《南坞集诗八卷文十卷》。

  经过普查,目前我省古籍总量约100万册,主要记录了河南政治、经济、文化发展历史进程以及地方人物。除图书馆、博物馆、藏经楼等国家收藏单位外,民间还保存有大量古籍。

  “古籍藏书的特色主要在于具有极高的文献价值和艺术价值。”省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说,这些历经沧桑的古籍是不可再生资源,不仅需要专业设备和专业人员修护,还需要一个恒温、恒湿、洁净、安全的特定收藏环境。

  省图书馆作为首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馆藏古籍40多万册。近年来,该馆加大古籍保护力度,建设了国家标准的古籍书库,樟木书柜、恒温恒湿、气体灭火、火灾报警等设施设备一应俱全,馆藏古籍保存条件得到极大改善。(记者 温小娟 实习生 孙婷婷)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