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上标价10万元的碗想看看不?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1-06 21:36 来源:河南商报

汝瓷作品莲花碗

  在本届进博会上,汝瓷、绞胎瓷及怀山药古法炮制三项非遗技艺,代表河南亮相进博会,引得不少观众驻足欣赏。

  在非遗展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汝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王振芳带来了看家作品——汝瓷作品莲花碗和弦纹尊,标价均为10万元。

  “无论是平视、俯视,还是从底部看,处处都是一朵莲花。”面对前来欣赏的观众,王振芳详细地解释了这只碗的美妙所在,并打开手机“手电筒”照耀碗口,碗底就像莲花中生莲花一样,光影流动。

  据王振芳介绍,这次自己带了200多件展品参展。展品沿着两条主线,一部分为传承宋代烧制技艺的、体现汝窑丰富文化内涵的柴窑烧制展品,并将其集中为柴窑专区。价值10万元的弦纹尊、莲花碗就在这一展区。另一部分是气窑作品,有常见的茶器、家居饰品、精致的小摆件等,更贴近居民的生活。

  为何柴窑烧制的莲花碗能够价值10万元?

  王振芳介绍说,汝窑相比其他窑口,因为是单色釉,靠釉水里的铁元素还原成色,成色难度高,烧制难度很大,有“十窑九不成”之说。加上弦纹尊、莲花碗这类制品成型度很低,常被作为艺术收藏品。

  “旋纹尊、莲花碗、水仙盆是汝瓷最难做的三件作品。”王振芳说,柴窑烧制本身就有容易开裂和变形的缺点,以莲花碗为例,其碗边是纵型而非内收或者外放,加上艺术要求高,烧制难度也更高。

  在王振芳看来,也正是受制于传统柴窑烧制作品成品率低,一直以来,汝瓷在国内瓷器产业中虽占据重要位置,可更追求艺术化,不像其他瓷器在市场占有率上那么高。

  令她感到欣喜的是,经过20多年的发展,在汝州,汝瓷生产企业已经从当初10多家发展到而今200多家,数量足足翻了二十倍。不仅如此,宝丰县也有上百家企业生产和推广汝瓷。这些都是汝瓷在市场上认可度高的体现。

  “汝瓷市场更加繁荣,汝瓷样式和功能也在不停地创新、改变,更贴近市民生活。”王振芳说。

  作为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振芳对此次能够代表河南携汝瓷亮相进博会尤为兴奋。在她看来,这个和泥泥水水打交道的行业,具有深厚的中原历史、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

  “从上午开馆到现在,已经成交了不少单,而且还谈了一个很大的意向单。”王振芳说,自己也转了其他省的非遗类展馆,从自己逛的感受来看,河南这次带来的非遗作品受欢迎度是名列前茅的,这次参加进博会,也坚定了自己传承、推广汝瓷,推广河南文化的信心。(记者 杨桂芳 文/图)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