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进博会迎客,西门子、嘉吉、松下等秀出科技“肌肉”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1-06 15:27 来源:大河财立方

  进博会舞台承载全球领先企业的新技术与新禀赋,也成就了河南与世界500强密集碰撞全新合作共识。11月5日,第三届进博会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门迎客,西门子、松下、嘉吉、诺基亚、拜耳等世界500强企业的展台,即是一处处前沿科技的擂场,从家庭到农田、工厂或医院,从陆地轨道交通到海洋能源、太空通讯,其覆盖能力无所不及。

  这些企业有很多是河南的“老搭档”,在展会现场,他们与河南省政府有关领导、河南交易团有着近距离沟通,对“中原磁极”“河南机会”刷新感知。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为您深度探秘“河南与世界500强的新打算”。

  未来你餐桌上的水饺,馅料或是嘉吉的植物肉

  无糖新式茶饮、风味糖浆、淀粉糖、健康植物油、美丽护理产品、宠物食品,还有现场烹饪的牛排、烘焙食品,在第三届进博会食品及农产品展区,全球食品巨头美国嘉吉公司一系列的首发新品及创新展品,吸引不少观众驻足。

  第三次参加进博会的嘉吉公司,显然是有备而来。

  美国嘉吉公司中国区总裁刘军在接受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采访时表示,进博会为全球的企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

  在接受采访时,刘军对河南市场也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据刘军介绍,目前嘉吉公司在全国布局的50个工厂中,有5个在河南,其中4家已经投产,分别为郑州和开封的饲料厂,在漯河的果糖厂和玉米加工厂,每家企业都有良好的发展势头。此外,嘉吉还正在漯河筹建一家宠物饲料的原料工厂。

  “河南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资源大省,交通优势得天独厚。河南本身就是一个消费的市场,同时也是一个生产的中心,我们在河南生产的糖最远运到四川、运到新疆。尤其是今年的疫情,河南的消费恢复得很快。基于这些条件,我们对河南发展的信心是越来越足。”

  如今,在超市货架上,或许你很少见到嘉吉的产品,但嘉吉正在深刻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据刘军介绍,“嘉吉是一个幕后的企业。你日常食用的食品饮料中的糖或许就来自嘉吉公司。在河南,嘉吉供应了太古可口可乐九成以上的糖”。

  嘉吉还有望在河南布局全球食品巨头趋之若鹜的植物肉产品。刘军透露,目前,嘉吉正与河南一家食品龙头企业洽谈,未来,人们餐桌上的饺子馅料,可能就有嘉吉生产的植物肉。

  把睡眠交给智慧房间很炫,松下对河南充满兴趣

  你入睡,有卧室“哄”你、放轻柔音乐;你翻身,床记录着你的体温、心跳、姿势,大数据决定要不要为你降温或空气加湿;清晨的MorningCall,窗帘、窗户、灯光相互配合,将大自然的白噪音、光线调至最佳,轻轻唤醒你……

  这是日本松下首次在国内展示的“寝室睡眠系统”。在本届进博会上,该企业的展台超过了一千平方米,将清洁生活、健康养老、自动驾驶远程监控系统、新型出行方式、工厂自动化等新科技成果集于一体,成为了消费品展区罕见的“巨无霸”。

  “松下与中国已共同成长40多年。去年4月,松下成立了松下电器中国东北亚公司,这是创业以来第一次把经营决策权从日本本土搬到海外。”松下电器中国东北亚公司副总裁、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赵炳弟说。

  赵炳弟认为,松下对中国市场抱有强烈的信心,目前正加速挖掘中国“健康·养老”和“生鲜食品供应链”的两大市场机遇。“日本比中国更早进入老龄化社会,在健康、养老、侍老这些方面已经有了超前的发展。如今,中国社会人口也在面临老龄化,有些成熟的产品其实可以逐渐从日本转移过来。我们就是想要接地气,把东北亚公司变成一个更像本土的企业,也希望能够与本土的企业进行对接,国内同行在成本、速度、模式方面都值得我们借鉴。”

  谈及河南市场,他也表现了极大的热情。他称:“河南不只是人口大省,也是中国经济强省。此前,我们与河南相关职能部门已有多次沟通,这次在进博会上,更有了诸多新的共识。松下期待在河南找到合作伙伴,实现新技术产品在中原落地。”

  拿出“看家宝”,西门子正对河南“立体打开”

  在第三届进博会上,全球科技巨头德国西门子拿出了主营业务链上的“看家宝”,集中呈现在数字化企业、智能基础设施、智慧交通、工业互联网、智慧医疗、能源供应等领域,提供全球领先的技术体系与系统化解决方案。

  如Enlighted物联网解决方案,可实时了解并分析楼宇使用情况,为人员及资产管理者提供空间位置及使用情况信息。如Comfy工作场所体验解决方案,能让办公人员通过应用软件,方便地调节办公室的温度、灯光,实时查看及预定工位和会议室,由此提升工作舒适度和效率。上述两项新应用技术均是西门子在中国首次展示。

  此外,西门子还展示了数字交通解决方案,以及In-spiro新一代创新型地铁列车平台,可应用于干线交通、城际交通、城市轨道交通与道路交通等。

  “西门子与河南、豫企,是莫逆之交。”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华中区总经理韩磊介绍,西门子在河南有个很棒的“朋友圈”,诸如郑州地铁、洛阳地铁、安阳钢铁、郑煤机、森源电气等,都是良好合作伙伴,并保持着深入互动。就在今年,尽管受新冠疫情影响,但西门子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赫尔曼与河南省政府有关领导会晤了三次,双方促成并在今年9月签署了全面合作框架协议。

  西门子与河南携手合作的下一个着力点体现在何处?

  韩磊称,体现在四个核心方面:数字化工业、智慧基础设施、帮助豫企与河南制造出海,以及与郑州大学等高校在自动化及数字化技术人才培养方面的校企合作。“产业数字化,正是当前河南区域经济升级的主浪潮。包括水泥、冶金、先进制造、农业养殖等传统行业,以及干线交通、城轨交通(地铁)等领域,纷纷开启了技术加持的大迭代,这让西门子看到‘中原大有可为’。”(记者 杨霄 李震 实习生 李名扬 董芳芳 文图)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