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省长逛进博 | 一票世界500强与河南联手打算这么干!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1-06 15:21 来源: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进博会舞台承载全球领先企业的新技术与新禀赋,也成就了河南与世界500强密集碰撞全新合作共识。

  11月5日,第三届进博会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门迎客,河南省省长、省政府代表团团长尹弘一行先后到美国嘉吉公司、日本松下、德国西门子、芬兰诺基亚、美国通用电气等多个领域的高科技企业展台,听取新经济新技术新产品介绍,与各大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宣传推介河南。每到一处交流互动中,尹弘谈到最多的两个字就是开放。他说,中原天地广阔,河南会继续加大改革开放,开拓创新实干,愿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实现互利共赢。

  世界500强企业的展台,即是一处处前沿科技的擂场,从家庭到农田、工厂或医院,从陆地轨道交通到海洋能源、太空通讯,其覆盖能力无所不及。这些企业有很多是河南的“老搭档”,当日在展会现场,他们与河南省政府有关领导、河南交易团有着近距离沟通,对“中原磁极”“河南机会”刷新感知。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为您深度探秘“河南与世界500强的新打算”。

  | 未来你餐桌上的水饺,馅料或是嘉吉的植物肉

  无糖新式茶饮、风味糖浆、淀粉糖、健康植物油、美丽护理产品、宠物食品,还有现场烹饪的牛排、烘焙食品,在第三届进博会食品及农产品展区,全球食品巨头美国嘉吉公司一系列的首发新品及创新展品,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

  在前两届进博会上,嘉吉的签约总金额超过了55亿美元。嘉吉公司第三次参加进博会,显然也是有备而来。

  美国嘉吉公司中国区总裁刘军在接受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采访时表示,进博会为全球的企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

  在接受采访时,刘军对河南市场也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据刘军介绍,目前嘉吉公司在全国布局的50个工厂中,有5个在河南,其中4个已经投产,分别为郑州和开封的饲料厂,在漯河的果糖厂和玉米加工厂,每家企业都有良好的发展势头。此外,嘉吉还正在漯河筹建一家宠物饲料的原料工厂。

  “河南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资源大省,交通优势得天独厚。河南本身就是一个消费的市场,同时也是一个生产的中心,我们在河南生产的糖最远运到四川、新疆。尤其是面对今年的疫情,河南的消费恢复得很快。基于这些条件,我们对河南发展的信心是越来越足。”

  如今,在超市货架上,或许你很少见到嘉吉的产品,但嘉吉正在深刻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据刘军介绍,“嘉吉是一个幕后的企业。你日常食用的食品饮料中的糖或许就来自嘉吉公司。在河南,嘉吉供应了太古可口可乐九成以上的糖”。

  嘉吉还有望在河南布局全球食品巨头趋之若鹜的植物肉产品。刘军透露,目前,嘉吉正与河南一家食品龙头企业洽谈,未来,人们餐桌上的饺子馅料,可能就有嘉吉生产的植物肉。

  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4月,嘉吉在中国市场首次推出了植物肉产品。目前,嘉吉旗下的植物肉产品已应用到汉堡饼、香肠、绞肉甚至零食和火锅产品等领域。

  | 把睡眠交给智慧房间很科幻,日本松下对1亿人河南充满兴趣

  你入睡,有卧室“哄”你、放轻柔音乐;你翻身,床记录着你的体温、心跳、姿势,大数据决定要不要为你降温或空气加湿;清晨的Morning Call,窗帘、窗户玻璃、灯光相互配合,将大自然的白噪音、光线调至最佳,轻轻唤醒你……

  这是日本松下首次在国内展示的“寝室睡眠系统”。 在本届进博会上,该企业的展台超过了1000平方米,将清洁生活、健康养老、自动驾驶远程监控系统、新型出行方式、工厂自动化等新科技成果集于一体,成为消费品展区罕见的“巨无霸”。

  “松下与中国已共同成长40多年。去年4月,松下成立了松下电器中国东北亚公司,这是创业以来第一次把经营决策权从日本本土搬到海外。”松下电器中国东北亚公司副总裁,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赵炳弟说。

  赵炳弟认为,松下对中国市场抱有强烈的信心,目前正加速挖掘中国“健康·养老”和“生鲜食品供应链”两大市场机遇。“日本比中国更早进入老龄化社会,在健康、养老、侍老这些方面已经有了超前的发展。如今,中国社会也在面临老龄化,有些成熟的产品其实可以逐渐从日本转移过来。我们就是想要接地气,把东北亚公司变成一个更像本土的企业,也希望能够与本土的企业进行对接,国内同行在成本、速度、模式方面都值得我们借鉴。

  谈及河南市场,他也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他称:“河南不只是人口大省,也是中国经济强省。此前,我们与河南相关职能部门已有多次沟通,这次在进博会上,更有了诸多新的共识。松下期待在河南找到合作伙伴,实现新技术产品在中原落地。”

  | 数字工业、智慧基础设施、轨道交通,西门子对河南“立体打开”

  在第三届进博会上,全球科技巨头德国西门子拿出了主营业务链上的“看家宝”,集中呈现在数字化企业、智能基础设施、智慧交通、工业互联网、智慧医疗、能源供应等领域,提供全球领先的技术体系与系统化解决方案。

  如Enlighted物联网解决方案,可实时了解并分析楼宇使用情况,为人员及资产管理者提供空间位置及使用情况信息。如Comfy工作场所体验解决方案,能让办公人员通过应用软件,方便地调节办公室的温度、灯光,实时查看及预定工位和会议室,由此提升工作舒适度和效率。上述两项新应用技术均是西门子在中国首次展示。

  此外,西门子还展示了数字交通解决方案,以及Inspiro新一代创新型地铁列车平台,可应用于干线交通、城际交通、城市轨道交通与道路交通等。

  “西门子与河南、豫企,是莫逆之交。”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华中区总经理韩磊介绍,西门子在河南有个很棒的“朋友圈”,诸如郑州地铁、洛阳地铁、安阳钢铁、郑煤机、森源电气等,都是良好的合作伙伴,并保持着深入互动。就在今年,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西门子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赫尔曼与河南省政府有关领导会晤了三次,双方促成并在今年9月签署了全面合作框架协议。

  西门子与河南携手合作的下一个着力点体现在何处?

  韩磊称,这体现在四个核心方面:数字化工业、智慧基础设施、帮助豫企与河南制造出海,以及与郑州大学等高校在自动化以及数字化技术人才培养方面的校企合作。“产业数字化,正是当前河南区域经济升级的主浪潮。包括水泥、冶金、先进制造、农业养殖等传统行业,以及干线交通、城轨交通(地铁)等领域,纷纷开启了技术加持的大迭代,这让西门子看到‘中原大有可为’。”

  | GE展台都是大块头,河南制造陆上风电机组登陆进博展厅

  全球1/3的电力设备是GE提供的,由GE制造的飞机发动机每天会飞遍全球,每天有1000万人在使用GE医疗设备。这是进博会的“老朋友”GE集团。

  本届进博会,GE展示了一台庞然大物:LEAP发动机一比一模型。LEAP共有三款型号。其中,LEAP-1C发动机被选入中国商飞C919飞机的动力装置,LEAP-1A是空客公司A320neo的可选发动机之一,LEAP-1B是波音公司B737MAX的唯一动力装置。

  不仅如此,GE还展示了一系列覆盖能源、医疗和工业数字化等领域的技术和解决方案。就如陆上风力发电设备,其主机就是由河南制造。

  今年8月6日,位于河南省濮阳市的GE亚太低风速生产基地顺利竣工投产,为中国量身定制的风电机组正式下线。同时,GE与河南省升级战略合作并签署二期投资合作协议,将在适时追加投资升级低风速风机生产线的基础上,在濮阳生产基地着手建设“四大中心”,即风电工程应用中心、风电数字化服务中心、风电培训中心和风机运行维护中心,将其打造成辐射亚太地区的陆上风电综合制造和服务基地。

  GE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向伟明表示,GE希望利用公司在全球陆上风电市场的标杆地位和全球资源,帮助吸引产业链上更多的合作伙伴和供应商进驻濮阳,支持河南省打造风电设备制造行业的“河南品牌”,撬动更多风电服务类投资。

  根据协议,双方将以GE濮阳风电生产基地为基础,助力濮阳形成完备的风电设备制造全产业链,走出中国,走向国际。

  对于河南市场,GE表示持续看好河南省的经济发展和营商环境。未来将持续引入适合当地所需的行业领先解决方案,在产业链升级、生态圈建设、人才培养、数字化等领域开展更多富有成效的合作。

  | 没有带能砸核桃的手机,诺基亚却带来了5G数字化社会前瞻画卷

  没有能砸核桃的手机,在第三届进博会上,诺基亚携手一众中国伙伴,带着一系列5G创新应用案例参会。

  11月5日,在国家会展中心展馆,技术装备展区,诺基亚展台的系列炫酷科技创新,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

  可以让远在千里之外的专家看到一个小小螺丝钉的电机诺顿智能诊断平台,业界首个基于AI和大数据、关注女性数字化健康的一站式解决方案,能够远程指导紧急救护的5G救护车、可以“无人化”巡游的矿区智慧矿山巡检车,还有智慧金融下的宝宝存钱罐,这些都是5G应用下的物联未来。

  诺基亚贝尔执行副总经理王玮说,诺基亚此次参展,展品多是面向B端、针对行业的5G应用,涵盖制造、交通、医疗、健康、公共事业等领域。这些技术聚焦于如何提升生产率和劳动效率,有利于企业和行业进一步的升级发展。

  展台现场,诺基亚与中国银行、东方电气集团、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合作方一起,利用实景化、生活化的展示,为参观者描绘一幅能看懂、更能听懂的5G数字化社会生活。

  据了解,诺基亚与河南有着26年的合作基础。从1G到4G的公共移动通信基站,诺基亚都参与了河南的通信事业发展。尤其在2013年,诺基亚将全球三大服务交付中心之一落户郑州,为世界各地的客户提供服务。

  近年来,在5G等前沿科技、数字化应用方面,诺基亚频频与河南产生交集。比如,2019年9月,诺基亚5G全球交付中心也落户郑州智慧岛,这是一个集合5G创新中心以及示范中心的全球交付中心。

  作为世界500强公司,诺基亚为何频频看好河南?

  河南有着像中铁装备等诸多高端制造企业,河南也是农业大省,人口基数也比较大。除了前沿科技的合作外,双方还可以探讨农业、教育等多个领域合作的可能。“我认为诺基亚和河南的合作是非常有渊源、有机会的,这个合作不是一个点,而是全方位的。”王玮说。(记者 杨霄 李震 实习生 李名扬 董芳芳 文图)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