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统一限速标志 “断崖式降速”能否根治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1-06 14:23 来源:河南日报

  本月起,交通运输部发布的《公路限速标志设计规范》正式施行,这意味着大量不合理不规范的限速标志将被拆除。

  我省高速公路限速标志是否统一规范?11月2日,记者采访了省高速公路联网管理中心有关人士。

  为何要统一限速标志?

  限速标志作为传递特定信息的载体,对驾驶员安全行车起到重要指引作用。但在现实中,却存在着限速标志过多、混乱、不清晰、不醒目等情况,影响驾驶员安全行车。

  省高速公路联网管理中心有关人士介绍,公路限速标志是保障公路交通安全、引导车辆顺畅行驶的重要设施,其设计的科学合理性直接影响公路交通安全与运行效率,关系到广大公路使用者的切身利益,“目前,我省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在全省高速公路采用统一的限速标志,统一材质、颜色、尺寸,并把此项内容列为公路通车验收的硬条件,限速标志不达标,坚决不允许通车。”

  记者注意到,相比之前,新统一的限速标志更加明显,而且极易辨认:限速标志套印于无边框的白色底板上,分别采用红蓝两色规定最高限速和最低限度。

  限速标志如何设置?

  按照《公路限速标志设计规范》,限速标志应设置在限速路段起点处,并根据需要重复设置。在限速路段的终点,应设置新的限速标志或解除限速标志。限速标志不得被路侧树木、沿线构造物和其他交通标志等设施遮挡。

  高速公路和作为干线的一级公路应在主线入口加速车道渐变段终点后500米左右适当位置设置限速标志。特殊限速路段除限速标志外,可配合采取主动引导、强制减速、交通执法等措施,通过提示、引导,促使驾驶人主动控制车辆的行驶速度。

  “限速标志的设置地点,要保证限速信息具有足够的可辨认性、可识别性和易读性,顺利和完整地向公路使用者传递信息。”一位交通执法人员说。

  限速标志能否进行调整和拆除?《公路限速标志设计规范》明确规定,新建和改扩建公路项目,在公路建成通车后,实际情况与原有预期可能并不相符,需要对限速标志设计实施效果进行评价,可根据评价情况和社会公众意见,及时调整、优化限速标志。

  “过山车式限速”能否得到根治?

  在高速公路开车,经常会经历“过山车式限速”“忽高忽低式限速”,罚款、扣分没商量。

  一位交通管理专家说,《公路限速标志设计规范》规定了公路限速路段划分、限速值论证、限速方式选取等内容,但在高速公路限速值标准方面没有作进一步阐释。高速公路限速乱象主要表现为各省限速标准不一,甚至是同一条高速公路、路况条件相似情况下,出现“断崖式降速”,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道路通行和道路资源利用率,增加了物流成本,甚至可能引发严重交通事故。

  “道路限速值的设定应当以保障行车安全和提高通行效率为目的,对同一地点群众对道路限速值的投诉意见多的或限速不科学的,交通管理部门应当及时调研论证并调整限速值。”他认为,解决高速公路限速乱象,亟待出台相关法律法规统一各地标准,确保各级机关有法可依。(记者 李凤虎)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