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人口普查入户登记开始
针对市民关注 有关部门作出解答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1-04 11:23 来源:焦作市人民政府

  记者从焦作市人口普查办公室了解到,11月1日起,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登记工作开始,这项工作持续至15日。

  在焦务工的李先生是新乡辉县人,他和妻子在焦作租房住,这次普查,他担心自己因回不了老家而错过普查。也有市民来电咨询,称自己有多套房子,普查的时候怎么办?

  针对市民反映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市人口普查办公室副主任林守国,他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时间分为几个时间点:本次普查的标准时点为2020年11月1日零时,从11月1日至11月15日人口普查人员要入户进行“短表登记”。11月16日至11月30日,普查人员会对部分家庭进行“长表登记”。

  林守国说,普查对象是普查标准时点在焦作市行政区域内居住的自然人,以及户籍登记地在焦作市、现在市外居住的自然人,不包括在焦作市行政区域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本次普查主要是调查人口和住户的基本情况,包括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

  据介绍,普查采用按现住地登记的原则,每个人必须在现住地进行登记。普查对象不在户口登记地居住的,户口登记地要登记相应信息。流动性作业的人口(如从事长途运输的人等)因在外无固定住所,且与其家庭有紧密生活联系,可视为临时出差,一律在其家中作为现有人口登记。

  林守国提醒大家,在配合工作的同时,也要注意甄别真假。普查员或普查指导员入户执行普查任务时,会主动出示由河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普查员证或普查指导员证表明身份。

  记者还了解到,市民有两处或两处以上住所、并且平时都居住的(例如:上班时住在一处,周末住在另一处),如果户口登记在其中一处住所,则将该处作为现住地,登记为“人户一致”,其余住所登记为空房。如果户口没有登记在这些住所,将居住时间较长的住所视为其现住地进行登记,作为“人在户不在”,其余住所登记为空房;如果无法判断在哪处居住时间更长,将10月31日晚居住的住所作为现住地进行登记。所有住房项目,如住房建筑面积、间数等按登记的这处住所情况填写。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