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财政力量
——访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东伟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1-02 09:44 来源:河南日报

  “站位新发展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做好‘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10月31日,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东伟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随着国内国际形势深刻变化,河南在国家大局中的地位愈加重要。王东伟表示,河南财政将全力支持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大国家战略,助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全省财政系统要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更好发挥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实施好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奋力支持科技创新、现代产业体系发展、扩大内需、乡村振兴等重大部署,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财政力量。”王东伟说。

  王东伟表示,“十四五”时期,河南财政要着力推进“三个转变”,即财政发展从注重规模速度向注重质量、效益、结构转变;财政资源配置从政府单一投入向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充分发挥、政府资金和社会资本活力竞相迸发转变;财政体制从权责不清、区域失衡向权责清晰、区域均衡、激励相容转变。加快实施财政理念、财政政策、财政制度、财政管理、财政技术“五项创新”,全面推进财政政治、财政法治、财政制度、财政专业、财政数字、财政能力“六大建设”,逐步建立健全与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财政体制机制和财税政策体系。

  近年来,我省财税体制改革蹄疾步稳,现代财政制度主体框架基本建立。王东伟表示,“十四五”期间,全省财政系统将坚决贯彻全会提出的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要求,加快建立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现代预算制度,建立税种科学、结构优化、规范公平、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现代税收制度,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省以下政府间财政关系,建立举债规范、限额管理、财力匹配的政府债务管理及风险预警机制,建立与经济发展阶段相适应的民生政策动态调整机制。“通过这五个方面的协同推进、相互促进,加快构建起有利于促进两大战略深入实施的财政支撑体系,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王东伟说。(记者 樊霞)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