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久为功 建设现代农业强省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1-02 07:07 来源:河南日报

  “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连日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全省上下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学习好领悟好落实好会议精神,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河南乡村振兴,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奋力建设现代农业强省。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宋虎振表示,全省农业农村部门要学习好领悟好落实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持续稳定农业发展基础,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实施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工程,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河南力量”;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优质小麦、优质花生等十大优势产业建设,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激发乡村发展新动能,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建设美丽宜居新乡村;积极发展乡村脱贫产业,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河南作为农业大省,要牢牢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让中国碗盛上更多‘河南粮’。”著名小麦专家、河南农业大学教授郭天财说,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我省粮食连年丰收,不仅是全国夏粮第一大省,更是全国第一粮食加工大省,“国人粮仓”已变成“国人厨房”,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更具重大意义。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要认真学习领会全会对“三农”工作的部署安排,为提高粮食生产保供能力、农业提质增效等作出不懈努力。

  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陈明星认为,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突出“全面”“协调”“粮食”“衔接”和“改革”等几个关键词,科学把握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总方针、总要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统筹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切实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落到实处,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农村改革,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对此,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经济评价体系首席专家张道明提出,要在工作机制上进行有效衔接,借鉴脱贫攻坚“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乡抓落实”工作机制,研究出台“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相关保障制度,明确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举措、督查考核等方面实施细则;要在政策措施上进行有效衔接,全面梳理现有扶贫政策,对照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要求,该完善的完善、该强化的强化、该接续的接续,特别要加快推进农村土地制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等改革,盘活农村资源、资产、资金,进一步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驻马店市驿城区水屯镇党委书记孙浩很是振奋,“全会为‘十四五’发展擘画了蓝图,也为我们基层工作指明了方向。”他表示,下一步全镇将以强化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和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为抓手,利用当地靠近市区及宿鸭湖的交通与生态优势,大力发展蔬菜、林果等特色经济和宿鸭湖湿地观光旅游经济,吸引农产品加工业企业入驻带动等,大力推进乡村产业发展,打造经济强生态美的宜居小镇,让百姓在经济发展中更有幸福感、获得感。

  唐河县城郊乡王庄村的李书强是远近闻名的“红薯大王”。近日,他种植的1100亩红薯陆续进入收获季节,他和书强红薯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们忙得不可开交。“全会提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我相信做农业一定有前途!”李书强说,2019年,合作社的红薯仅线上销售就达到250万公斤,今后将利用好数字经济赋予传统农业的活力,不断拓展电商业务,把王庄村打造成唐河无公害红薯种植基地的先行区、电商的孵化区和全产业链发展的示范区,争做产业扶贫和产业振兴的领头人。(记者 刘红涛 曾鸣 杨晓东 孟向东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娟)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