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从“四乱”突出到生态修复
黄河渐成中原“绿飘带”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1-01 08:26 来源:河南日报

  今秋,新华社记者历时近一个月,沿黄河河南段骑行数百公里,感受“母亲河”生态之变:依法护河,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陈年积弊被一举清理。沿黄各地生态廊道建设如火如荼,黄河母亲梳洗旧颜,披上“绿裳”。

  今年8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这一重大国家战略加快落地。中原大地上,一幅高质量发展的“绿底”长卷正徐徐展开。

  清理“四乱”“母亲河”摆脱喧嚣

  “变化太大了。”55岁的郝勇是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水稻乡南北堤社区主任。南北堤社区离黄河大堤很近,总喜欢到黄河边走走的他,提起现在的黄河,语气里都洋溢着喜悦。

  来自河南省水利厅的数据显示,2019年8月黄河“清四乱”进入大规模实施后,河南仅5个月就新排查整改“四乱”问题158个;今年4月下旬,河南开展“清四乱”歼灭战,截至9月15日,累计新发现问题565个,整治解决561个。

  黄河“四乱”积弊已久,快速“清乱”离不开制度创新。为根除“四乱”顽疾,河南探索出“河长+检察长”携手护河的新路。

  在“河长+检察长”制度推动下,一大批黄河生态破坏案件被查处。2019年以来,河南省黄河流域检察机关共批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277件402人,提起公诉723件1225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34件41人;受理黄河流域公益诉讼问题线索886件,立案502件。其中,检察机关自行摸排417件,立案371件。

  今年9月15日,鉴于“河长+检察长”制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河南省将“河长+检察长”制改革全面推向全省和辖内所有河流。

  筑起“绿廊”“生态河”重现中原

  两岸河滩水草丰茂,观景台、湿地、廊道依次铺开,千亩葵花和“母亲河”交相辉映……这是记者今秋在河南三门峡市黄河岸边骑行时看到的一幕。

  2019年9月,国家提出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为高质量发展护航生态保护,三门峡市“百里黄河生态廊道”规划出炉。据三门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李海龙介绍,廊道规划总长度约200公里,未来将建成沿黄108公里绿网,修复21.6万亩湿地,形成50万亩高标准农田。

  黄河三门峡段的生态改善只是黄河河南段生态之变的一例侧影。今年3月12日,河南省规划的沿黄生态廊道示范工程集中开工。工程包括具有生态涵养、湿地保护、田园风光、高效农业等功能的沿黄生态廊道建设项目18个,国土绿化面积24.7万亩,建设生态廊道373.83公里,投资额170.85亿元。

  从黄河流入河南的第一站三门峡,到黄河“豆腐腰”“地上悬河”所在的郑州、开封,再到流出河南的濮阳市,记者沿途看到,沿黄生态修复和廊道建设如火如荼,短短半年多时间,各地廊道建设已初具规模,“母亲河”的“绿裳”渐渐织密。

  绿色打底沿黄发展增添新动力

  渐成中原“绿飘带”的黄河,也为中原大地高质量发展打下厚基础,注入新动力,铺上新底色,带来新机遇。

  基于黄河深厚的文化、生态禀赋,河南省委省政府围绕郑州、开封、洛阳“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提出打造世界级黄河文化旅游带。

  高新技术产业也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中悄然布局。9月15日,总用地面积约16.4平方公里的郑州中原科技城正式奠基,进入全面建设阶段。郑州市有关负责人表示,郑州市调整用地布局、开发强度和用地性质,以减少数百亿元土地出让收入为代价,目的就是打造一个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发动机、中原地区科技创新策源地和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引领区。(据新华社郑州10月31日电 新华社记者 王丁 李鹏 牛少杰)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