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融入 主动作为 构建新发展格局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1-01 07:18 来源:河南日报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在我省省直机关及各地引起强烈反响。蓝图目标、战略布局、工作部署都已明确,大家一致表示,十九届五中全会指明了新征程的前进方向,中原儿女要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主动作为,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全会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要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漯河市委书记蒿慧杰认为,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对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和优化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只有有的放矢延链补链强链,构建更好的产业生态,才能进一步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就漯河而言,我们将充分发挥交通区位物流等优势,加快推动食品产业与装备制造、造纸、医药、盐化工、物流、饲料等产业的融合发展,打造千亿级绿色食品产业生态,培育一批细分领域的百亿级产业集群,进一步健全产业体系,努力在双循环的大格局中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三链同构’,促进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推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贯通’。”

  省商务厅总经济师苏国宝认为,就商务系统而言,要进一步扩开放、稳外贸、稳外资,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近年来我省实施开放带动战略成效显著,“空陆网海”四路协同并进,货物进出口连创新高,招商引资不断提质增效,外向型经济发展势头较好。但开放整体水平还有待提升,外贸依存度仅10.5%,进出口占全国份额不到2%,利用外资占全国份额仅有1%。要在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基础上,以更大力度推动更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其中,“畅通”尤为关键。如果循环不畅通,效果就会受影响。省交通规划设计院交通运输战略发展研究院院长龙志刚说,全会提出“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为交通运输业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十四五”期间,河南应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加快建设交通强省,激活经济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和外在支撑,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构建当好先行。在持续完善综合立体交通网的基础上,加快新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智慧交通,让5G、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信息技术赋能交通运输发展,加快畅通城乡微循环,串联更多经济发展体。

  鹤壁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蔺其军表示,“十四五”时期是鹤壁市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建设高质量发展城市的关键时期,发展改革系统将深刻认识、准确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一重要判断,统筹生产、流通、分配、消费等关键环节,进一步发挥产业基础、综合交通、营商环境、改革创新等优势,围绕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打通堵点、连接断点,促进产业协同和技术合作攻关,创新推行“链长制”,在重点领域产业链修复提升、产业生态培育构造等方面积极探索、先行先试。

  “构建新发展格局,对经济发展部门提出了新要求。”开封市商务局电商科科长张东方说,商务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跨境电商和电商企业的培育,引导传统外贸企业和本地传统企业适应线上市场需求变化,充分利用电商平台,改进自身产品,提升网络销售能力,同时适应国内和国际两个大市场需求。(记者 赵振杰 宋敏 郭海方 郭戈 龚砚庆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秦川)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