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通过验收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1-01 07:18 来源:河南日报

  来自全省气象站的天气数据,在这里计算、转化为天气预报信息,再通过省气象局发布到千家万户;一个农作物分子设计育种项目的测序数据,以前通常要计算2—3个月,在这里只需要半个月……这里,就是依托郑州大学建设的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

  10月31日,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建设项目顺利通过科技部组织的专家验收。这是全国第7家批复建设的国家超级计算中心,也是科技部出台认定管理办法后批复建设的首家国家超级计算中心。副省长霍金花,省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等出席了验收会。

  自2019年4月国家批复筹建以来,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建设项目加快推进,在较短时间内机房建设全部完成,主机系统安装调试完毕,配备的新一代高性能计算机峰值计算能力达到100Pflops(1Pflops等于每秒一千万亿次的浮点运算),存储容量为100PB,经中国高性能计算机性能TOP100专家组鉴定,主机系统测试实际持续性能居国际同期前列。

  在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建设过程中,我省坚持建设工作和应用培育“双线并行”,首批已部署了作物分子设计育种、精准高性能天气预报、关键零部件抗疲劳数字制造等一批重点应用。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将以应用需求为导向,立足河南、服务全国,重点围绕数字经济、社会管理、精准医学、环境治理、人工智能等方面开展重点特色应用,为河南省乃至中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记者 尹江勇 刘晓波)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