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豫军”队伍持续壮大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1-01 07:17 来源:河南日报

  10月28日上午,在第六届河南省职工技术运动会钳工决赛现场,来自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的54名参赛选手,对照图纸认真打磨着手中的工件。

  已经参加过四届河南省职工技术运动会的钳工项目裁判长李树君告诉记者,“近些年,能明显感受到我省职工综合技能水平的提升。‘技能豫军’不仅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也逐渐成为全国叫响的河南品牌。”

  五年来,从出台《2016—2020年劳动竞赛规划》,到下发《关于实施“十三五”万名大工匠培养选树计划的意见》,再到落实《河南省总工会关于深入推进劳模(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省总工会多措并举,倾力打造“技能豫军”队伍,厚植河南发展队伍基础、人才基础。

  为深入推进全省职工技能持续登高,省总工会专门打造了“互联网+职工技能培训和网上竞赛”新平台,依托河南职工网、豫工惠APP,发布网上培训视频和训练题库。我省参与网上练兵的职工从2016年的2万多人次,增长到2019年的3000多万人次。

  通过扎实开展“十三五”万名大工匠培养选树活动,我省涌现出“大国工匠年度人物”、中信重工“金牌首席员工”杨金安,“全国最美职工”、中建七局砌筑工许纪平等各级各类工匠人才近万名,初步形成了省市、行业、企业多层级工匠人才队伍。

  以劳模和工匠为“头雁”,全省各级工会累计创建示范性劳模和工匠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3500多家,带动各级各类企业建设创新工作室上万家。5年来,各类创新工作室共获得国家专利1.1万项,创新成果2.6万项,转化创新成果1.45万项,直接经济效益290多亿元。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的“工匠精神”在中原大地激荡,“技能豫军”正以全力挺起先进制造业的脊梁。(记者 陈小平)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