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数字军团”再添新丁 数字人才体系完成“底座”搭建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1-01 07:15 来源:河南日报

  10月31日,一场聚焦数字产业发展的盛会——2020年数字郑州生态峰会在郑州拉开帷幕。

  这场盛会的“看点”颇多,其中备受关注的郑州“数字军团”再添新丁,由第一批的100家,增至此次第二批在内的200余家。另一吸睛之处是:数字经济人才“招育”体系,以此次峰会为标志,完成了基础“底座”的搭建,将面向国内和国际吸纳、培育数字产业发展急需的专业人才。

  “数字军团”加速扩容

  今年6月16日,阿里巴巴与郑州深度合作,计划营造“十百千万”数字经济生态,要用三年时间与500家郑州市本地优势企业共同构建郑州“数字军团”,即共同谋划打造数字郑州产业生态联盟。

  7月13日,数字郑州产业生态联盟正式成立,全面开启阿里龙头引领、协同本地优势企业构建郑州“数字军团”的深海远航。

  继首批包括信大捷安、汉威科技、天迈科技、中科九洲等百家本地优势企业,加入数字郑州产业生态联盟成为“数字军团”的成员后,10月31日,第二批加盟者纷至沓来,使联盟成员数量迅速飙升至200余家。

  “目前国内提及数字产业发展频率最高的3个城市,就是杭州、上海和郑州。”参加峰会的阿里巴巴数字政府事业部生态合作总监潘浩坦言,郑州是将产业生态联盟推进最快、落地最快的城市。

  搭建“招育”人才体系

  加速打造新型智慧城市,郑州如何发力?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郑州市一方面通过“惠民”“善政”“兴业”三方面加速建设“城市大脑”,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生活服务。

  另一方面借力发力,借助阿里巴巴优质的产业生态环境,加快带动本地优势企业的发展,并大规模吸纳与培育数字经济专业人才,最终实现郑州中部数字经济第一城的打造和区域数字产业高地的隆起。

  为满足联盟企业不同层次的人才需求,搭起人才与企业间的桥梁,峰会上,联盟聘任豫籍在校生为郑州数字经济人才大使,由此组织成立人才联络站,面向在校生解读家乡人才政策、对接联盟企业用人需求。

  联盟“引人才促就业”的举动也得到了诸多高校的支持。北京邮电大学、中国地质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分别成立地校人才工作室,为郑州数字企业推荐优秀学生及校友。

  “今天通过郑州数字经济人才大使、联盟首席战略官和校园人才联络站代表聘任等一系列措施的落地,初步搭起了郑州数字经济人才‘招育’体系的‘底座’,下一步,还将为完成每年培养1000名具有阿里云资质认证的软件专业人才和3年共培养1万名具有数字化能力的创业人才而持续构建‘招育’体系。”郑州市大数据局局长郭程明说。(记者 李林)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