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
医保扶贫新闻发布会举办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0-31 08:04 来源:周口市人民政府

  10月29日上午,周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周口市“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医保扶贫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周口市医疗保障局、周口市社会医疗生育保险中心、沈丘县医疗保障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以及沈丘县卞路口乡保元行政村贫困户,就记者提问的在确保贫困人口应保尽保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贫困人员就医报销采取了哪些便利措施,贫困人员慢性病如何享受门诊慢性病待遇,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医保扶贫工作得到了哪些支持等问题一一作出解答。

  周口市医疗保障局自2019年1月31日挂牌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把医保扶贫作为首要工作、政治工作来抓,开拓创新,勇于进取,真正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建立起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医疗救助“四重保障防线”,织密、织牢了贫困人口医疗保障网,进一步提升了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

  坚持服务大局,谋划部署到位。全市医疗保障系统始终把医保扶贫当做政治任务、摆在首要位置,自觉服从服务全市脱贫攻坚大局,坚持从全局谋划。市县两级医保部门分别成立了由一把手担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坚持以上率下,履职尽责。充分调研,统筹兼顾,制订医保扶贫工作方案、挂牌督战实施方案等制度措施;全面排查,重点梳理出医保扶贫8个方面21项风险点;召开现场会、政策培训会、座谈会等会议,研判重点,破解难题,建立长效机制;对全市所有县(市、区)实施挂牌督战,按照走访问卷、督战清单,深入乡、村进行实地督导,现场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紧盯重点任务,工作落实到位。市医疗保障局将医保扶贫任务细化分解,设定完成步骤和完成时限;先后多次进行参保数据比对,确保贫困人口100%参保;持续优化经办流程,完善“一站式”结算,方便群众就医。主动与扶贫、卫健部门联系,联合召开会议、出台文件,及时掌握贫困人口信息动态,协同发力推动工作落实;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市县联动,将医保政策告知牌张贴至村两委、村医及贫困户家中,将公众号“二维码”印刷到政策告知牌、宣传彩页上,及时推送信息。

  综合施策,保障到位。周口市在医保工作中,一是稳步提高筹资与待遇水平,进一步减轻参保人员就医负担。二是积极落实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让改革成果惠及更多群众,有效缓解老百姓用药难、用药贵的问题。三是不断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提升医保支付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四是持续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不断提高基金监管水平,坚决守护好老百姓“救命钱”。五是实施贫困人口倾斜政策,靶向精准,做好贫困人口医保兜底保障工作。

  据了解,医保扶贫政策实施以来,周口市充分发挥各项医疗保障制度功能,真正实现了参保缴费有资助、待遇支付有倾斜、管理服务更高效、就医结算更便捷,贫困人口100%参保、100%资助参保、待遇应支尽支。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