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消费促扶贫 旅游兴乡村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0-31 01:35 来源:许昌市人民政府

  10月29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许昌市“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消费扶贫专场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近年来,许昌市将消费扶贫工作作为全市脱贫攻坚重要抓手,积极组织行动,用足用好“线上”“线下”两个渠道,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通过邮乐购、淘宝、抖音、快手等平台销售优质扶贫农产品,解决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造成的农产品滞销问题;组织消费扶贫献爱心活动274次,组织产销对接活动100多场次;……多种方式的产销对接,共帮助贫困地区销售农产品38.52亿元。

  ●让越来越多的农产品“走出去”

  消费扶贫一头连着扶贫产品,关系着农户收入;一头又连着消费需求,关系着市民生活。它既是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有力抓手,也是推动扶贫产业发展、巩固产业扶贫成效的有效举措。

  许昌市充分利用“年货节”“扶贫日”“丰收节”“杏花节”等节庆开展产销对接活动,组织全市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各类带贫主体参展,牵线采购企业、商家与贫困地区签订长期供货合作协议;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的方式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倡导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餐厅,按比例与扶贫企业签订食材长期供货协议;培育扶贫产品交易市场7个,培育千企“五进”行动试点企业48家,推动“河南农购”录入许昌扶贫产品380余个、供应商230个;利用多种平台和渠道,开展农产品网上销售,全市网上共注册采购商58家,采购量141.22吨,完成省定任务的195%。

  “今年是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我们将在群众增收上持续发力、在政策落实上持续求细、在成效巩固上持续做实、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上持续创新,高质量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市发改委副主任周晓玲说。

  ●直播带货为消费扶贫插上“翅膀”

  今年以来,许昌市各地涌现出一批新鲜事:直播带货。县(市)领导和乡镇主要负责人亲自出马,利用电商平台以直播的形式推销当地的农副产品,帮助农民解决因疫情造成的农副产品滞销问题。

  为促进直播带货,6月,许昌市出台《许昌市直播电商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通过培育直播电商机构、孵化网红品牌培养一批网红带货达人,营造直播电商的浓厚发展氛围,加快电子商务品牌的塑造,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开展电商直播2000余场次,直播带货金额3000万元;7月,举办了许昌市“助农脱贫拉动旅游网红主播大赛”,助力促消费特别是贫困地区产品销售;积极打造“天猫许昌原产地商品官方旗舰店”,建成1200平方米的许昌原产地特色优品馆,联合天猫平台开发了“线上交易+线下展示”的销售模式,汇聚了全市27个优质品牌40余种产品。

  “我们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通过直播电商引流带货,帮助贫困地区优质农特产品、滞销农产品线上销售,带动贫困地区增收;大力培育农村直播电商人才,开展直播技能培训,提升农户直播操作、运营技能,助力农户长效脱贫;邀请国内知名网红直播销售‘许昌名特优新’农产品,提升许昌农产品知名度,培育一批网红品牌,助力消费扶贫。”市商务局副局长王坤峰说。

  ●“旅游+”激发消费扶贫效能

  充满乡土气息的民居、果实累累的采摘园、生态亮点突出的节庆活动……特色突出的旅游线路、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让一个又一个贫困村迎来逛村居、看民俗的游客,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村”。

  许昌市充分利用乡村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把农耕活动与休闲农业、传统农业文明与现代乡土文化有机结合起来,推进文化、旅游、农业、康养等深度融合,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事体验、休闲度假、特色民宿等产品业态,推动乡村生产、生活、生态三位一体发展,形成了以旅强农、以农促旅、农旅结合、城乡互动的乡村旅游发展新格局。

  此外,许昌市还遴选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的禹州市鸠山镇和襄城县紫云镇两个镇,以及禹州市鸠山镇张家庄村、襄城县紫云镇雷洞村、长葛市后河镇榆林村等16个村,作为2019年全市乡村旅游示范村镇重点培育,策划推出张家庄槐花节、闵庄杏花节、首山油菜花节等30多个节庆活动,发布3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开发包装一批以粉条、腐竹、豆腐、中药材、花草健康饮品等为代表的乡村旅游商品。

  市文广旅局二级调研员王新建说:“我们坚持把乡村旅游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紧密结合,着眼优势、因地制宜、精准发力,探索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旅游企业带村、节庆活动带村、旅游合作社+农户’‘两带一加’旅游扶贫新模式,有效促进了农村产业融合,带动农民脱贫致富。旅游扶贫辐射带动了贫困人员4000余人,促进农民创业就业1万余人。”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