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培训班在郑州举行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0-30 23:58 来源:河南省生态环境厅

  为推进我省“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提高我省生态环境系统人员应对气候变化工作能力,做好重点企业纳入全国碳市场相关工作,在“中欧碳市场对话与合作项目”支持下,2020年10月15—16日,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在郑州举办河南省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培训班。

  省生态环境厅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分管副厅长焦飞同志出席并讲话。焦飞副厅长带领全体学员贯彻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生态环境部门作为应对气候变化主管部门,要围绕落实2030年二氧化碳达峰目标与2060年前碳中和愿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大宣示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努力开创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新局面。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徐华清主任再次强调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解读了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和我国新的二氧化碳排放达峰目标与碳中和愿景,系统介绍了气候变化的科学事实以及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的基本思路、目标任务、具体举措及取得的成效,分享了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十四五”规划编制基本思路,并对河南省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工作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积极做好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二是积极谋划“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目标任务。研究提出有力度的、与实现习近平总书记重大对外宣示相衔接的“十四五”碳强度指标,纳入“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编制实施“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专项规划。三是积极开展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宣布的新达峰目标,制定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计划,推动地方、部门和重点行业开展达峰行动,确保如期实现达峰目标。清华大学中国碳市场研究中心段茂盛主任介绍了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产生背景和发展历程,以及碳排放权交易体系基本框架、覆盖范围、总量设定、配额分配、排放报告与核查、遵约与抵消机制等相关内容。此次培训还邀请了来自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华电集团等单位和机构专家讲师,围绕应对气候变化政策形势、自然解决方案、低碳试点、温室气体清单、气候投融资、碳普惠机制,以及全国碳市场电力行业配额分配思路、实施方案、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市场经验分享等内容进行专题讲解。

  来自河南省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省辖市、县(市、区)生态环境局,以及我省纳入全国碳市场发电企业管理和技术人员等近60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河南省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培训班在郑州举行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