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生态环境厅举办全省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管理培训班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0-30 23:59 来源:河南省生态环境厅

  10月22日至24日,全省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管理培训班在漯河市举办,通报全省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展情况,分析当前的形势任务,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成效评估及项目申报管理、农村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等业务培训,安排部署下一步及“十四五”相关工作。漯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高喜东致辞,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朝军讲话。

  会议充分肯定了全省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取得的成效。全省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多项工作提前完成或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十三五”8000个村庄整治任务基本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30%,农村黑臭水体识别排查清单初步建立,我省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工作多次受到生态环境部肯定,连续两年在全国系统会上做典型发言。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生态环境部2020年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管理培训班精神和省污染防治攻坚办工作部署;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业务能力,确保打赢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十三五”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以及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中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顺利完成。

  会议要求,要继续保持攻坚态势、攻坚节奏和攻坚力度,精准调度指导,狠抓工作落实,突出做好以下重点工作:一是高质量完成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抓好整治成效自查验收和评估整改。二是高标准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突出乡镇政府所在地等重点区域,梯次推进治理。三是谋划好“十四五”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找准问题痛点,明确目标任务,厘清思路措施,强化制度保障,确保“十四五”良好开局。

  会议邀请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生态环境部土壤中心、中国环科院、省农业农村厅及招商银行的专家分别就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模式及运维、地方债券支持农村环境整治政策、农村环境整治项目申报与管理、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治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内容开展辅导授课。漯河市、许昌禹州市、洛阳孟津县分别就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做了经验交流。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漯河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种植业污染防治开展情况。

  漯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余伟参加现场观摩。省生态环境厅、农业农村厅、住房城乡建设厅、水利厅、卫健委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同志共100余人参加培训。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