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列出白色污染治理时间表 定下任务书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0-30 15:47 来源:焦作市人民政府

  今年年底前,探索建立市建成区塑料制品生产、流通、消费和回收处置等环节管理试行制度体系;2022年年底前,市建成区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记者10月28日从市发改委获悉,为有效治理白色污染,改善全市生态环境,市发改委联合市生态环境局印发《加快白色污染治理,促进美丽焦作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加快白色污染治理定下任务书、列出时间表。

  《方案》以2020年、2022年、2025年为时间节点,针对不同塑料制品积极探索禁限管控模式,力争2025年年底前,全市塑料制品生产、流通、消费和回收处置等环节管理制度基本建立,多元共治体系基本形成;县级以上城市建成区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量大幅减少,可循环、可降解的替代产品得到广泛应用,塑料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方案》指出,在全市范围内禁止生产和销售厚度低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袋、厚度低于0.01毫米的聚乙烯农用地膜。禁止以医疗废物为原料制造塑料制品。全面禁止废塑料进口。到今年年底,禁止生产和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签;禁止生产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到2022年年底,禁止销售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到2022年年底,城市建成区和县城建成区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提供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方案》中还对不可降解塑料袋、一次性塑料餐具、宾馆酒店一次性塑料用品、快递塑料包装等塑料制品提出了明确的禁止、限制使用规定。鼓励大型超市、商场等采取积分有奖兑换等方式,加快推广使用环保布袋、纸袋等非塑料制品,鼓励消费者自带购物袋。通过加强舆论宣传、教育引导、鼓励公共机构带头及开展“绿色环保 最美家庭”评选活动,倡导“拎起菜篮子、提起布袋子”等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