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0-30 15:20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0年10月30日15:30,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介绍我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冯文元 河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河南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主持人:

  常轶旸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河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 常轶旸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2019年10月31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决定于2020年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并将普查标准时点定于2020年11月1日零时。为了让大家更详细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河南省第七次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冯文元先生,请他为大家介绍我省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下面,请冯文元先生介绍相关情况。

冯

  冯文元

  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根据《全国人口普查条例》和国务院通知精神,今年我国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这次人口普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共进行了6次全国人口普查,获得了大量人口基础数据,为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战决胜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这样的特殊重要时期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将为编制“十四五”规划、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供重要信息支持。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标准时点是2020年11月1日零时。普查对象是普查标准时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自然人以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不包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在境内居住的港澳台居民和外国人也属于普查对象,需要进行普查登记。

  普查登记的主要内容包括: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在这次人口普查中将首次采集普查对象的身份号码,这与以往的普查相比是一个明显的变化。

  根据不同的普查对象和普查内容,具体分为四种普查表。一是短表,反映人口基本状况的项目,由全部住户(不包括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填报。二是长表,包括所有短表项目和人口的经济活动、婚姻生育和老龄化等情况的项目,在全部住户中抽取10%的户(不包括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填报。三是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普查表,包括反映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人口基本状况的项目以及入境目的、居住时间、身份或国籍、就业情况等项目,由在境内居住的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填报。四是死亡人口调查表,包括死亡人口的基本信息,由2019年11月1日至2020年10月31日期间有死亡人口的住户填报。普查采用全面调查的方法,以户为单位进行登记。普查采用按现住地登记的原则,每个人必须在现住地进行登记。普查对象不在户口登记地居住的,户口登记地也要登记相应信息。

  自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省政府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写入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并列为重点工作。全省各地各部门、各级普查机构按照国务院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积极推进普查的各项准备工作。目前,全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准备工作进展顺利,各级普查机构组建完成,普查经费物资基本落实,各级试点工作圆满结束,“两员”选聘培训工作已经完成,摸底工作经过有序开展已进入尾声,这些都为11月1日的普查登记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是成立机构。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省政府及时印发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豫政〔2020〕1号),成立了由28个部门组成的普查机构,明确了成员单位职责分工。按照普查方案要求,全省村以上均成立了普查机构,为人口普查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是落实经费。普查经费是保障人口普查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河南人口多,所需普查经费多,今年由于疫情影响,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各级普查机构要按照国务院人普办工作要求,积极筹措普查经费,特别是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的费用补助和劳动报酬。在物资保障方面,全省制作并发放了“两员”用具、普查员手册、一封信、普查员证等普查物资,目前已经发放各地,确保工作使用。

  三是区划绘图。普查区域划分和绘图是普查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为了做好这项工作,省人普办利用卫星遥感地图,对全省区域实现区划绘图全覆盖。全省共划分5.2万多个普查区、47.3万多个普查小区。

  四是开展试点。今年6月份,我省在永城市、孟津县分别开展省级电子信息采集专项试点和综合试点。各省辖市分别在6、7月份开展了各地试点工作。通过试点工作达到了验证普查方案、熟悉流程、查找问题、积累经验、锻炼队伍的目的。

  五是选聘培训“两员”。选聘一支高素质的“两员”队伍是普查工作的关键环节。“两员”是第一手普查数据的收集者,“两员”队伍的质量将直接影响到普查数据。截至10月初,全省“两员”选调聘用52.7万人,从今年7月起,各地分批次按时完成了对“两员”的业务培训工作。

  六是宣传发动。省人普办、省委宣传部联合印发了《河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方案》。省内主要媒体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开展了全媒体、全方位宣传报道。省人普办也精心制作了一批图文、视频新媒体作品,举办了在线访谈等系列宣传活动。全省各地因地制宜,持续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形成了浓厚的普查氛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9月25日,全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启动仪式在郑州举行,活动主题为“大国点名 没你不行”。各地也相继举办了宣传月启动仪式,将人口普查宣传活动逐步推向高潮。

  七是户口整顿。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周密组织,紧密结合当前户政管理的重点,统筹推进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工作。目前公安部门已经按要求向当地普查机构提供户籍资料。另外,卫健、民政、人社等部门也按要求及时向当地普查机构提供了部门人口资料,为进行数据比对,提高普查登记质量,提供了支持和保障。

  八是摸底登记。做好人口普查摸底工作,摸清人口和居住情况,编制各普查小区户主姓名底册,是普查正式登记前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基础性工作。这一段时期的工作,既可以体现前期工作的成效,又可以为下一阶段入户登记奠定坚实基础。10月11日,全省各地已经开始有序进行摸底工作,通过普查摸底,将全面准确掌握各类普查对象基本情况。目前摸底工作已经进入尾声,各地正在积极整理汇总相关摸底数据,为正式普查登记做好准备。

  11月1日开始,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就进入到正式普查登记阶段了,希望社会各界积极支持理解配合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大国点名,没你不行!在此也感谢媒体朋友们对我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关心支持,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加强与各媒体的沟通联系,进一步为媒体朋友在普查工作的采访活动提供便利,共同做好我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新闻报道工作,为我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谢谢大家!

  主持人 常轶旸

  谢谢。现在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本场新闻发布会的相关内容进行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一下你所代表的新闻媒体。提问现在开始。

1

  河南日报记者

  冯局长,您好。11月1日起,第七次人口普查开始正式登记,请问,此次普查登记的原则是什么?如果出现户籍地与现住地不一致的情况,具体该如何处理?此外,在境内的外籍人员又该如何登记呢?谢谢。

  冯文元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按照第七次人口普查的方案规定,这次普查是按照现住地登记原则进行登记,也就是说,每个人必须在现住地进行登记。普查对象不在户籍地居住的,户籍地也要登记相应信息。

  就像您刚才提到的,出现户籍地与现住地不一致的情况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人户分离”。这种情况目前还是比较多的。以现住地在郑州,户籍地在洛阳为例,郑州和洛阳两地都是需要登记的。一是要在郑州按照现住人口登记,二是在洛阳户籍地也要登记有关信息,登记为户籍外出人口。这里需要说明一下,如果临时离开现住地,比如出差、旅游等,应在其家中作为现有人口登记,不能在出差、旅游地登记。

  此次人口普查,在我国境内居住的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也要参加普查登记,登记在《第七次人口普查港澳台和外籍人员登记表》上,但不包括在我国境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比如来到我国短期停留的外国人就不需要登记。在这里也呼吁在我省生活、学习和工作的港澳台居民和外国朋友,积极参与配合人口普查。谢谢!

2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记者

  冯局长,您好。我们了解到,在登记过程经常会出现一些特殊的群体,比如,现役军人和武警、被判刑人员、尚未入户口的人员、长途司机等。请问,他们具体该如何登记?谢谢。

  冯文元

  谢谢提问!对于一些特殊人群,都有一些特殊规定。现役军人和武警一律由部队统一登记,所在家庭不再登记其信息。

  对于依法被判处徒刑人员和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由所在看守所、监狱和强制隔离戒毒所进行普查登记,填写指定的电子普查表,在其户口登记地也要按户籍外出人口登记相应信息。

  看守所羁押的犯罪嫌疑人、被判处拘役的人员,纪检监察机关留置的人员,虽然没在家居住,但一律视为在家中居住,作为其家庭的现有人口进行登记。

  按照普查方案规定,每个人都要登记。如果没有户口,在现在居住的地方进行普查登记,户口状况登记为户口待定。比如刚出生的婴儿,家里还没有来得及去派出所申报户口,就登记为户口待定。

  从事长途运输的人等这样的流动性作业的人口,因在外无固定住所,且与其家庭有紧密生活联系,可视为临时出差,一律在其家中作为现有人口登记。还有一些像野外工作人员、海员、航空空乘人员等也属于这种情况。谢谢!

3

  河南商报记者

  冯局长,您好。我们注意到,普查表中有填写行业和职业的项目,请问,没有工作单位的个体户和一些灵活就业的人员在这个项目中该如何填写?此外,刚才发布中提到,人口普查表有四种,其中有一张死亡人口调查表,专门对死亡人口的详细信息进行调查。此次普查为何如此重视对死亡人口的调查?谢谢。

  冯文元

  好的,我回答一下你的问题。按照普查方案规定,普查登记分短表、长表,短表是所有普查对象都要填报,内容比较简单,另外还要从普查对象中抽取10%填写长表,长表项目更多,内容也更详细。被抽中长表的户中,有工作的人员需要填写行业和职业项目,包括从事个体经营活动或灵活就业人员。比如“送外卖”“当滴滴司机”、个体修鞋、个体餐饮等。

  行业是按照经济活动的同一性进行分类的,那么填写行业时,有工作单位的,要填写单位的名称和主要产品及业务。比如,××服装有限公司,主要业务是“生产服装”或“销售服装”,不能简写为“服装”。没有工作单位的,填写主要产品或业务,比如刚才说的“送外卖”,修鞋店可以写“XX修鞋店”,主要业务也写成“修鞋”就可以了。务农人员不能笼统写“农业”,而要具体写“种粮食”“养鱼”等。

  职业是按照工作性质的同一性分类的,填写职业时也要具体、详细。不能笼统地写“工人”“工程师”,应该写工作性质,比如写“炼铁工”“通信工程师”等,个体户可以和行业一样写主要业务,就像刚才说的“送外卖”“修鞋”等。如果您家这次被抽中长表了,您的职业就填写“记者”,行业就写你的单位。总之,在填报行业和职业时,填写的越细越好,越好归类越好。

  关于第二个问题,这次普查共有四张表,其中有一张死亡人口调查表,凡是在2019年11月1日—2020年10月31日这一年内的死亡人口都要填报这个调查表。主要内容有8项,包括死亡人口的姓名、身份证号、性别、出生年月、死亡时间、民族、受教育程度、婚姻状况。

  对死亡人口的详细信息进行调查是非常重要的,死亡是重要的生命现象,一个社会人口的死亡模式决定人口的再生产模式,我们国家人口经历了“高出生、高死亡、低增长”、“高出生、低死亡、高增长”阶段,现在属于“低出生、低死亡、低增长”的类型。死亡水平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综合反映,特别是随着医疗科学技术的飞速进步,新中国成立以来人口死亡率大大下降,我国的平均预期寿命大幅度提高,从1949年的35岁,提高到2019年的 77.3岁。平均预期寿命的这个指标综合反映了一个国家或地区疾病防治和卫生服务水平,对人口分析和预测具有重要的作用,国际上通常将它作为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居民生活质量和医疗卫生水平的重要指标。这个指标的计算就是用我们登记的分年龄的死亡率来计算,所以调查死亡人口的信息非常重要。死亡人口调查是人口普查中的一个难点,一是登记的是过去一年内的死亡人口,是已经发生的事件,容易被漏登;二是对居民家里来说是一个不愿意说的悲伤的事情;三是普查员询问时不好问的一个问题,需要普查员注意询问技巧。在这里呼吁广大居民理解普查员对有关死亡人口信息的询问,配合支持普查员的登记,提供真实的人口信息,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谢谢!

4

  大河报记者

  冯局长,您好。现在我国社会已经进入老龄化阶段,社会老龄化问题已经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挑战。请问,这次普查在老龄化问题上有何具体体现?另外,近期我们经常收到一些微信、小视频等自媒体发布的有关人口普查的信息,我们该如何辨别信息的真假?谢谢。

  冯文元

  谢谢你的提问。国际上常把6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达到10%或者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达到7%作为国家或地区进入老龄化社会标准。老龄化问题是目前和今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要面对的巨大的挑战问题。我省也和全国一样,从2000年开始已经进入老龄化,老龄化程度逐步加深。在这次普查中,为应对老龄化,增加了新的项目,收集60岁以上老人的居住状况,比如说是独居还是和子女同住?还是在养老机构?还增加了60岁以上人员的身体健康状况情况,是健康还是不健康?特别是一些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更是我们政府在养老问题上重点关注的。通过普查,可以推算出我省60岁以上老人的居住状况和身体健康状况的数据,为政府制定养老政策提供有力的支持。

  关于如何辨别信息真假方面,在这里我们提醒广大居民朋友,人口普查是一项政府行为,普查人员入户都佩戴有工作证件,所以大家要以政府主流媒体发布的信息为准,不要轻易相信非官方媒体的发布的信息,普查员入户时,居民有权要求出示证件。严禁打着人口普查的名义进行各种行骗行为,对于触犯法律的行为要追究法律责任。谢谢!

  主持人 常轶旸

  谢谢冯局长的解答和介绍!今天的现场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们还有其他感兴趣的问题需要进一步了解的,可以在发布会结束后,与省统计局联系,进行采访。

  媒体朋友们,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对完善我国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科学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在此,希望各新闻媒体认真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宣传报道,深入解读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重要意义和要求,让广大群众了解人口普查的重要性和现实意义,引导我省广大普查对象依法配合普查,如实申报普查项目,为普查工作顺利实施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最后,再次谢谢冯局长,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再见!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