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为保证全年财政收支平衡出台一系列措施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0-29 17:19 来源:开封市人民政府

  由于疫情影响,开封市今年的财政收支平衡确实面临着十分大的压力。一方面,要保障疫情防控、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同时还要确保开封市打赢脱贫攻坚战、保民生、保证基层运转,这些都需要增加财政资金的投入。另一方面,受宏观经济和减税降费双重因素影响,财政收入增长又较往年出现一定程度回落,一收一支,财政收支平衡压力非常大。

  为保证全年财政收支平衡,开封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确保财政直达资金直接惠企利民。今年,为应对疫情,中央财政增加了1万亿元的赤字,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这2万亿元作为直达资金,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全部转给地方,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截至9月底,上级通过直达资金监控系统下达开封市各类直达资金98.4亿元。接到这些资金后,市财政部门认真落实有关工作要求,让中央资金坐上“直通车”,直达基层,切实推动财力下沉,第一时间将资金细化分解到县区,全市各级财政分配进度均达到100%。同时,目前专项调拨的新增直达库款资金21.3亿元也已第一时间全部直达县区基层,将有效对冲基层财政收支矛盾,缓解基层受疫情冲击影响造成的财政收支压力。

  着力做大财政收入蛋糕。一是正确处理好依法征缴与减税降费的关系,在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的前提下,依法依规加强收入征管,该收的坚决收上来,该减的坚决减下去。二是与税务部门联合,从房产税专项清查、重点项目税收整治、房地产建筑安装业和股权转让、房产转让、土地转让税收专项治理,全力推进综合治税工作。三是研究出台了开封市关于缴纳契税的“一揽子”激励政策,进一步调动百姓缴纳契税积极性。自9月24日政策实施一个月以来,已经缴纳契税7053万元。四是进一步加大非税收入征缴力度,确保公检法及纪检监察部门办理大案要案的罚没收入及时上缴;持续推进国有资产专项整治、“僵尸企业”处置专项整治,进一步加大闲置资产处置力度,多渠道增加财政收入。

  持续加力对上争取。今年前三季度,开封市已争取上级财政下达本市转移支付164.4亿元(不含基数,下同),比2019年同期增加36.4亿元,增长28.4%;下达开封市新增政府债券资金78.73亿元,比2019年同期增加41.24亿元,增长110%。

  多措并举兜牢兜实“三保”底线。“三保”就是指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一是夯实“三保”工作的责任目标。进一步压实各县区“三保”支出主体责任,明确县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三保”支出第一责任人,县区财政局局长为直接责任人。二是严把预算编制关口。要求各县区在预算安排时,坚决贯彻中央“两个优先”要求,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坚持国家标准的“三保”支出在“三保”支出中的优先顺序,确保“三保”支出预算不留缺口,足额列入预算。三是完善财政监控机制。开展实施工资保障风险评估工作,要求各县区按照国标工资口径合理预估工资月度支出规模,按月开展未来3个月的工资支付保障风险评估,对多方采取措施仍可能出现“三保”支付风险的,及时启动应急处置机制。四是开设工资发放专用账户。要求各县区均开设了工资专户,市财政在调度现金时,按返还性收入、财力性转移支付、固定数额补助、基数性结算补助等核定的四项资金补助额,按月拨付各县区工资发放专用账户,切实保障县区工资发放和正常运转。

  坚决执行“过紧日子”的财政方针。各级政府、各级财政带头“过紧日子”。一是从严控制预算追加。要求除了市场化运作的项目,没有资金来源的项目一律不予安排,坚决 “不铺新摊子、不上新项目”。二是大幅压减“三公”经费。对年初公用经费和经常性项目支出安排的部分“三公”经费和会议费、差旅费、培训费等进行重点压减,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压减95%、公务接待费压减49%、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压减10%、会议费压减11%、差旅费压减10%、培训费压减36%、新车购置经费压减74%,压减资金主要用于2020年预算平衡。三是对部分临时性项目支出和尚未分配下达的非急需非刚性专项资金进行压减。压减市级非急需非重点专项资金4.3亿元,压减规模占当前剩余资金规模的比例为55.9%。同时,要求各县区非急需非刚性专项资金压减幅度要达到50%以上。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