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开展医保经办机构审核结算专项治理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0-29 17:22 来源:焦作市人民政府

  为促进医保基金审核结算规范化,确保医保基金安全、高效、可持续运行,近日,市医疗保障局启动对全市医疗保障经办机构开展医保基金审核结算专项治理工作。

  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346.98万人,其中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58.63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288.35万人,参保率持续稳定在96%以上。今年1月至6月,全市医疗保险基金收入22.52亿元,支出14.14亿元,结余8.38亿元。

  据了解,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钱袋子”,是维护社会平稳运行、解决群众疾病后顾之忧的“压舱石”。医保基金审核结算是把好基金出口,管好基金流向,确保基金平稳良性运行的关键。日前,市医保局下发《焦作市医疗保障经办机构审核结算专项治理工作方案》,要求全市医保经办机构对照《医疗保障经办机构基金审核结算规范要点清单》,围绕内部控制与管理、基金财务管理、费用审核、结算支付、待遇稽核、年终考核等六大类35项规范要点,全面对标对表,逐一查漏补缺。

  10月14日至15日,市医疗保障局组织两个检查组,采取交叉互查的方式,通过查看资料、座谈交流,围绕《医疗保障经办机构基金审核结算规范要点清单》,对内部控制与管理、基金财务管理、费用审核、结算支付、待遇稽核、年终考核等六个方面工作开展检查,并进行打分。

  该局要求,全市医保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维护基金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当好医保基金的“看门人”和“守门员”,在专项治理行动的自查自纠、省医保局检查验收、国家医保局抽检三个阶段,要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对存在的问题,即知即改、边查边改,通过专项治理行动,进一步健全完善内部管理控制制度,确保《药品目录》《全国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等相关医保政策落实落细,及时足额拨付医保基金,进一步加强协议管理,规范财务收支行为,维护基金安全,守护参保群众的“救命钱”。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