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进入实施阶段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0-29 17:24 来源:焦作市人民政府

  10月28日,记者从市医疗保障部门了解到,焦作市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已进入实施阶段,首批包括精密输液器、普通输液器、一体式吸氧管、预充式导管冲洗器、止痛泵在内的5个医用耗材品种的集采项目公告已于9月28日挂网公布,全国共有110家医用耗材生产企业报名参与招标采购,下一步进入资格审核及技术评审阶段,确定取得最终面对面议价资格的生产企业。据悉,预计今年11月初,焦作市与新乡市、安阳市三家豫北区域试点联盟城市将全面实施中选产品的价格和使用提供,这在全省尚属首家。

  据了解,深化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是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今年4月,焦作市与新乡市、安阳市被省医疗保障局确定为河南省医药集中带量采购北部区域试点联盟城市,开始对国家、省组织集中采购品种以外的品种(产品),且临床技术成熟、使用数量较大、竞争相对充分的药品和医用耗材进行带量采购。

  为加快推进焦作市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进一步降低药品、医用耗材的价格和医疗机构运行成本,减轻患者看病就医负担,节约医保基金,有效推进“三医”联动,焦作市成立了医药集中采购联席会议制度和专家库,市医疗保障部门多次组织焦作市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召开专家座谈会,商讨确定招采品种。“焦作市医保部门首次实施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坚持小步慢走、稳中求进的原则,经过充分调研,结合各医疗机构的实际需求,从使用量大、生产企业多、竞争相对充分的医用耗材入手,首批选取了精密输液器、普通输液器、一体式吸氧管、预充式导管冲洗器、止痛泵等5个医用耗材品种。”市医疗保险中心负责人介绍,“我们9月份组织各联盟医疗机构完成历史报量和未来需求量的整体集采用量统计工作,面向社会公布集采文件,10月份结合企业申报的价格确定最终结果,11月初全面实施中选产品的价格和使用提供。”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此次集采的公开、公平、公正,依法依规,阳光运作,焦作市首批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于8月31日正式启动,于9月28日在河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挂网公布集采项目公告;10月下旬,进入资格审核及技术评审阶段,确定取得最终面对面议价资格的生产企业;10月底前,专家评委与生产企业代表进行面对面议价谈判,经过3轮面对面报价议价,最终完成5个品种的议价,确定中选的生产企业。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