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等29市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及旅游协议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0-29 15:21 来源:驻马店市人民政府

  10月27日至28日,驻马店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率团赴安徽省蚌埠市,出席淮河生态经济带第二次省际合作会议暨城市合作市长会商会议,驻马店等29个合作城市共同签署淮河生态经济带加快推进沿淮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备忘录、文旅联盟游客源共济合作协议。

  本次大会以“弘扬大禹精神,加速绿色崛起”为主题,安排河南、山东、湖北、江苏、安徽5省省际联席会议,29个合作城市市长会商会和专题活动等3个部分,总结交流去年以来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推进情况,谋划省际重点合作事项,推进淮河生态经济带范围内各省双边和多边合作,加快形成推动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的强大合力。

  28日召开的省际合作会议审议通过了《淮河经济带省际合作重点事项》,就协同推进规划实施,共同改善生态环境、携手构建基础设施网络、加强产业合作对接、推动城乡统筹发展、促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深化全方位交流合作七方面达成广泛共识,对驻马店加快建设中国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和正阳花生、泌阳夏南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推动产业转型发展给予高度评价。

  在随后召开的城市合作市长会商会上,朱是西简要介绍了驻马店近年来生态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他说,作为农业大市、人口大市、新兴工业城市,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战略对加快推进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意义重大。驻马店将与沿淮城市一道,抢抓战略发展机遇,协同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共同推进沿淮铁路建设,加快推进实施南阳-驻马店-阜阳高速铁路等项目,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淮河生态经济带产业联动发展。

  朱是西建议抓好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建立数字化、常态化、项目化推进机制,推动沿淮城市实现资源共享、产业互补、特色发展,共同利用好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两大平台,努力打造淮河生态经济带乃至全国农产品加工成果展示交易平台、研发创新平台、合作发展平台、乡村振兴平台。

  会议发布了《淮河生态经济带城市合作(蚌埠)宣言》以及推广可降解替代塑料制品、加快淮河生态经济带绿色发展倡议和弘扬大禹治水精神倡议。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