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政府召开第七十二次常务会议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0-29 15:05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10月28日下午,安阳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家健在市党政综合楼主持召开市政府第七十二次常务会议。市领导陈志伟、欧阳报军、田海涛,市政府秘书长李传银出席会议。

  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供销合作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中华全国供销合作社第七次代表大会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深刻学习领会,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重要作用、职能定位、奋斗目标、重点任务的指示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学深学透,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继续办好供销合作社的重要意义,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主动服务“三农”工作大局,不断开创我市供销合作事业新局面。要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加强组织领导,将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要主动向各级供销合作社交任务,对一些应急物资储备、社会化服务项目,优先考虑由各级供销合作社承担,切实发挥好供销合作社主渠道作用,提高服务质量,盘活资源,释放活力。市直有关部门要加快研究出台支持供销合作社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形成全社会共同支持供销合作社发展的良好氛围。

  会议传达全省兜底保障脱贫工作现场会精神,研究安阳市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脱贫攻坚到了决战决胜的最后关头,工作任务还很艰巨,特别是做好贫困老年人、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等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特殊贫困群体的脱贫工作是非常紧迫的,也是重点和难点。民政、财政、扶贫、卫健、残联等相关部门要进一步研究工作方案,强化政策帮扶,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集中全力做好民生兜底保障工作,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要在思想认识上有新提升。面对今年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要把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放在首位,切切实实做到肩上有担子、心中有责任、工作有目标。要在帮扶措施上有新举措。要强化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和数据比对,对基本生活受到严重影响的困难人员,通过早发现、早干预、早救助,做到精准识别、精准帮扶;要健全主动帮扶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村(居)“两委”干部的作用,密切关注因病因灾因疫情等因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的困难家庭,及时开展帮扶,对暂时不符合救助条件但存在一定困难的潜在救助对象,建立工作台账,及时走访回访,确保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救助范围,同时进一步完善低保监管机制,防止权力滥用;要充分发挥慈善事业、社会组织和志愿者作用,充分调动社会人员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救助帮扶新生力量,全面助力脱贫攻坚;要加快扶贫资金支付进度,扎实做好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全面落实“双替代”补贴,切实把政策讲透,工作做细、做到位,保障群众温暖过冬;要在工作完成上有新要求。在推进兜底保障工作全面完成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兜底保障的质量和效果,再接再厉、一鼓作气,把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确保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全面胜利。

  会议研究并原则通过《全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全市市政消火栓建设方案》《安阳市政府专职消防员退出消防救援队伍定向招聘管理办法》。会议强调,消防安全在城市发展中处于基础性地位,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着安阳市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责任,加强协调配合,切实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消防救援部门要牵头抓总,会同住建、公安等部门对高层建筑逐个排查,摸清高层建筑底数和消防设施、日常消防安全管理等情况,对无物业服务企业或有物业但房屋维修基金使用完毕的高层建筑,要加强消防设施建设,采取必要的临时救急措施,确保消防安全;对确实无主管单位的高层建筑要加强监管,明确责任,发挥好各级政府主体作用,常态化、“闭环式”监管,确保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要压实属地责任,加强市政消火栓建设和管理,做到“应建尽建”,消防救援部门要列出责任清单,每季度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建立健全抢修、维护、保养制度,确保消火栓始终处于正常运行状态。要结合社区、学校开展消防安全知识教育培训,强化市民消防法制观念和消防安全意识,增强抵御火灾防控能力,保一方平安,护万家安心。要健全和完善政府专职消防队伍职业保障机制,财政、人社、编办等部门要积极支持配合,有效解决政府专职消防员后顾之忧,进一步提升队伍职业荣誉感,激发投身使命、服务地方的工作热情。

  会议研究旅游景区免票有关事项。会议强调,实施旅游景区免票,住酒店免门票等优惠措施是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举措,也是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挖掘文旅消费潜力、促进文旅产业健康发展的有效做法。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加紧推进,坚持以政策稳产业,不算小账算大账,尽全力推动我市文化旅游市场复苏繁荣。要积极拓展合作平台,政府搭台,企业唱戏,让更多互联网平台、文旅单位参与进来,新闻媒体及时跟进报道,积极宣传推介优惠政策,扩大社会知晓度,形成广泛影响力,通力合作,互相赋能,实现互利共赢。要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进一步细化方案,落实好补贴政策,确保效益最大化。

  会议研究并原则通过《关于规范市政府投资公益类基本建设项目市、县两级分担机制的意见》《安阳市人民政府与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战略合作协议》《安阳市人民政府与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安阳市人民政府与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意向协议》。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