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安阳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平稳增长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0-29 15:06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市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前三季度,安阳市规上工业增加值保持平稳增长,同比增长3.5%。

  安阳市是传统的工业大市。今年年初以来,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安阳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复工复产调度,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确保工业平稳运行。前三季度,安阳市工业经济运行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工业三大门类增加值增速呈现“两增一降”。截至9月底,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6%,制造业增长2.6%,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下降0.7%。其中,保持增长的采矿业和制造业分别拉动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长1.5个百分点、2.1个百分点。

  大型企业增长带动力强。从企业类型看,1月至9月,安阳市大型企业增加值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52.9%,同比增长6.9%,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3.6个百分点,大型企业对全市工业增长的带动力更强。

  行业增长面持续扩大。今年年初以来,安阳市大力整合重组传统行业,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推动钢铁、焦化行业资源整合,积极组织开展煤化工、新材料行业转型提升。全市33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15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增长面达45.4%,较上半年扩大了7.2个百分点。其中,增长较高的主要行业有: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6.8%,烟草制品业增长12.5%,非金属矿采选业增长78.9%。这三个行业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分别达68.4%、35.7%、27.5%,分别拉动全市工业增长2.4个百分点、1.3个百分点和1个百分点。

  六大传统产业呈现不均衡发展。在六大传统产业中,冶金建材、食品医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分别增长6.1%、7.7%、5.3%和245.1%,煤化工、纺织服装分别下降8.4%和14.7%。全市四大千亿级工业主导产业同比增长6.6%,其中精品钢及深加工增长6.8%,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增长10.7%,装备制造增长5.3%。

  高技术制造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医药、电子行业表现突出。1月至9月,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42.9%,其中,医药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分别增长22.9%、144.4%、65.6%和59.6%。

  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较好。1月至9月,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3%,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10%,较去年同期分别提高15.1和4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长1.3个百分点。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新能源产业和新材料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95.9%、27.2%、23.9%、9.5%和8.8%。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