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警方强力开展网上追逃及命案攻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0-29 15:08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

  为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社会治安大局稳定平安,今年以来,在公安部“云剑--2020”专项行动的统一引领下,根据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郑州公安由犯罪侦查局牵头,充分发挥打击犯罪主力军作用,火力全开、强力攻坚,将传统侦查手段与各种新兴技术手段结合应用,在网上追逃和侦破命案积案方面取得优异战绩。10月27日,郑州警方通报了今年前三个季度的打击犯罪情况。截至9月30日,全市共抓获网上逃犯2066名,逃犯抓捕率93.13%,位居全省第三名,抓获命案积案逃犯19名,位居全省第一。

  据介绍,在网上追逃工作中,郑州警方刑侦部门先后开展了百名逃犯督捕专项行动、“雷霆4号”抓捕经济类犯罪逃犯专项行动等多项集中专项行动。并通过专项行动进一步提高了抓获逃犯数和逃犯落网率,降低了网上逃犯总量,最大限度地消除社会隐患,确保郑州社会大局平稳。

  为确保追逃工作取得实效,郑州警方强化了各项工作举措:一是督导各参战单位严格落实“五个一”追逃工作机制,成立专职的追逃研判专班。二是加强信息数据研判,积极整合应用各类大数据资源,立足本单位研判、抓捕全国逃犯。三是强化协作配合,与网安等多部门密切协作,全面收集逃犯线索,强力开展逃犯研判工作。四是加强系统和机制建设,积极协调各相关职能部门,在交通要道和商场、酒店、医院、城市广场、火车站等人流密集场所布建动态人像比对系统,开展人像布控比对。五是强力攻坚重点逃犯,对于名命案逃犯和上网十年以上逃犯,展开专项追逃,建立追逃专班,集中开展专项追逃工作。六是加强追逃研判人员培训,采用集中培训、跟班轮训和送教上门等方式对各分、县(市)局的追逃研判人员进行培训,提升全市追逃研判水平。

  在侦破命案积案攻坚战中,郑州警方刑侦部门利用前沿刑事科技锁定嫌疑目标,做到持续发力、穷追不舍,今年以来已陆续破获15起久侦未破的命案积案,极大地震慑了犯罪,一批“陈年旧账”得以清算,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行动开展以来,郑州警方按照“底数清、情况明、基础实、求突破”的要求,逐案梳理命案积案卷宗资料,对案件卷宗、证据材料、工作记录不全的,要集中时间组织一次彻底排查,指定专人对相关物证进行“搬家式”清理,并深入开展命案逃犯缉捕战、重点案件攻坚战。正是广大刑侦民警迎难而上、不辱使命,做了大量艰苦卓绝、深入细致的工作。他们立足现场物证,不间断奔赴全国各地开展排查搜索;他们穷尽措施,寻找案件相关知情人,努力还原当时作案情景;他们一丝不苟、细致缜密,使稍纵即逝的关键证据被成功发现,为一系列命案积案成功侦破做出了突出贡献。

  案例——

  郑州巩义警方 追凶二十年终破命案积案

  20年前,2000年6月的一个傍晚,位于黄河南岸的郑州巩义市正值麦收农忙季节,在人们刚刚离去的责任田里,发生了一起命案,一名新婚不久的女子惨遭杀害……巩义警方接报后迅速组织警力赶赴现场。经现场勘查,警方认定死者焦某某,29岁,系被强奸杀害,遂立案侦查。但苦于案件线索不多,再加上侦破手段局限,案件迟迟没有突破。

  今年以来,自全国公安机关“云剑-2020”行动开始后,郑州巩义“2000.6.18”案件先后被公安部、郑州市局定为挂牌督办命案积案。巩义市公安局副局长孙晓东介绍说,在郑州市公安局犯罪侦查局的支持下,巩义警方积极行动、扎实工作,通过对历年来命案积案线索的重新梳理,对物证室开展“搬家式”清理,把重点案件现堪物证重新送检。

  通过送检,困惑侦查员很久的线索峰回路转。“我们把当年的物证残留重新做了检测,并把新的数据在大数据库中进行比对碰撞,很快发现,巩义命案中提取的生物检材和一名被打击处理过的前科人员一致!”郑州市公安局犯罪侦查局刑科所民警介绍说。这一科学结论让侦查员们感到十分惊喜和意外,目标已经浮出水面,真相即将被揭开。在科学数据的支撑下,巩义警方迅速锁定重大嫌疑人牛某某(男,46岁,巩义市人)。

  2020年4月21日,经过侦查布控,巩义警方在巩义市区一小区门口,成功将犯罪嫌疑人牛某某抓获。带回路上,这名隐藏二十年的杀人凶手终于低头忏悔……

  经讯问,牛某某供述2000年6月15日晚,他在巩义市竹林镇北山公园附近,尾随单身步行女青年(焦某某)至无人的田间小路处,将其强奸后掐死,并将尸体移至田间一土坑处逃走的犯罪事实。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