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公安新闻宣传部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0-29 09:21 来源:河南省公安厅

  8月26日,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自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为新时代公安队伍建设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训词指引方向,授旗激励警心。

  授旗仪式结束后,河南公安新闻宣传部门按照公安部、省委省政府、厅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统筹策划、精心组织,不断引导广大民警自觉学思践悟,夯实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在广大民警、辅警中掀起学习贯彻热潮。

  坚持“三学”将训词精神学深悟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确保全省公安新闻宣传民警将训词精神学深悟透,河南省公安厅新闻宣传处研究,要求全省公安新闻宣传部门做到“三学”。

  领导干部带头学。各级公安机关新闻宣传部门领导干部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开展学习,带头开展专题研讨,带头与党员民警座谈学习体会,切实吃透精神、领会实质、掌握要义,做好训词精神解读,不断把学习贯彻引向深入。

  创新形式结合学。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作为“第一议题”,纳入全省公安新闻宣传部门“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活动重要学习内容,把学习贯彻训词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特别是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紧密结合起来,采取支部、党小组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着力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联系工作深入学。结合公安新闻宣传职能特点,让同志们在做好全省公安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宣传报道工作的同时,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转化为担当行动,将采稿编稿的过程,变成自我学习提升的过程,切实将训词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着力锻造一支让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过硬公安宣传铁军。

  加强策划迅速营造浓厚氛围

  河南省公安厅新闻宣传处结合工作实际,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等平台,积极组织全省公安新闻宣传部门开展多角度、全方位的宣传活动。

  开设专题专栏。省公安厅新闻宣传处在公安内网、内刊分别开设了“学训词·争出彩”“牢记训词精神·践行使命任务”专栏,同时加强对外宣传,在河南日报、河南法制报、学习强国平台等相继发布了副省长舒庆学习重要训词精神署名文章以及各地公安机关学习贯彻重要训词精神工作动态等内容。鹤壁、濮阳、焦作等均在当地日报开设专栏,定期刊发学习贯彻重要训词精神理论文章和署名文章。

  设置统一话题。河南省公安厅新闻宣传处组织全省公安新媒体统一采用“向警旗敬礼”话题,发布各地贯彻落实训词精神的相关作品,其中“平安中原”新媒体平台发布的《擎旗奋进!河南全体公安民(辅)警向警旗敬礼!》,用图文、音视频等形式展现了河南公安全体民警、辅警深受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致训词鼓舞、倍感振奋,向警旗致敬等情况。截至目前,全省公安共发布相关信息2500余条,阅读量累计超过1800万。

  发布原创作品。全省各地公安机关宣传部门用GIF动图、动漫音视频等形式创作了多部新媒体作品,策划发布的《你好,警旗!让我们一起向警旗敬礼!》原创短视频作品,展示了河南各地公安机关贯彻落实训词精神,坚决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的决心。此外,河南省公安厅宣传处还策划发布了《人民公安为人民,我们时刻不忘入警初心和使命》《你好,警旗!》等作品,不间断推送基层民警书写的学习训词相关心得体会、诗歌等内容,均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注重典型引领。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擦亮河南公安典型品牌,凝聚警民关系合力、影响力,河南省公安厅新闻宣传处积极组织全省各地公安先进典型,特别是时代楷模、公安楷模、最美基层民警、先进集体代表,创作录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体会和反响短视频,发布了《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刘成晓向警旗敬礼!》《河南省最美基层民警常松涛向警旗敬礼》等作品。周口等地组织基层派出所民警畅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的感想和体会,并制成短视频在官微发布,持续营造学习贯彻的氛围和声势。

  据统计,全省公安新媒体平台共发布相关典型人物视频60余部,其中“刘成晓”“李旭光”向警旗敬礼的视频作品被公安部新媒体采用。

  形式多样扩大学习贯彻效果

  河南省公安厅新闻宣传处主动谋划,积极作为,持续加大宣传力度,扩大了学习贯彻效果。

  开展联动报道。双节期间,河南省公安厅新闻宣传处组织开展“践行训词精神守护万家平安”国庆中秋主题联动报道。节日期间,组织全省公安新媒体统一使用“践行训词精神守护万家平安”“学习强警”等话题标签,及时展示双节期间全省公安民警、辅警学习践行训词精神。截至目前,全省公安新媒体平台共发布双节期间相关帖文6300余篇,其中“践行训词精神守护万家平安”全网累计阅读量超过1200万;策划推出的MV作品《真实的声音,挚爱的心,祖国母亲我爱你!》采用民辅警清唱,用最真诚的心、最纯粹的声音,表达对祖国最真挚的爱,单条微博阅读量过百万。

  发挥融媒优势。全省公安新闻宣传部门充分发挥传统媒体、网络媒体和公安自媒体融合优势,以“有声势、有力度、有亮点、有影响”的集中宣传,一方面密集转发人民警察授旗仪式现场直播以及解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方面的文章,另一方面组织全省广大公安民警、辅警通过多种方式收听收看“牢记训词精神践行初心使命”——公安机关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主题云宣讲,帮助全警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对标对表,入脑入心,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上来。

  拓展学习形式。河南省公安厅新闻宣传处举办了全省公安系统“铭记训词担使命高擎旗帜向前进”摄影艺术展,全省公安机关新闻宣传部门积极响应,分别结合本地实际,举办了形式多样的学习训词活动;焦作、周口等地举行了“向国庆献礼向警旗致敬”主题演讲比赛;漯河、许昌等地举办了“学训词·迎国庆书画名家进警营”活动,用艺术的方式展现全省公安民辅警践行训词精神,忠诚履职、勇于奉献的精神风貌,进一步激励和鞭策全警以警旗为指引、以训词为号令,牢记使命和担当。

  警旗凝聚力量,训词激励忠诚担当。下一步,该省公安宣传部门将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锚定“四个铁一般”标准,及时跟进公安部、省委省政府及省公安厅党委的各项工作部署,大力宣传全省公安机关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的措施安排、工作动态、经验成效等情况,持续不断推出有影响力的报道、有感染力的先进典型、有传播力的新闻作品,为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持和舆论环境。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