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北方片区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座谈会在河南召开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0-28 23:51 来源:河南省水利厅

  10月22-23日,水利部北方片区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座谈会在我省三门峡灵宝市召开。水利部移民司副司长赵晓明主持座谈会并讲话,省水利厅副厅长、省移民办主任吕国范参加座谈会,三门峡市副市长高永瑞到会致辞,灵宝市政府作典型发言,宁夏等8个省(自治区)及所辖16个重点县水库移民机构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22日全天,与会代表观摩了灵宝市避险解困试点项目朱阳镇移民新村、分散式移民产业扶持新模式五亩乡冷库、特色乡村游美好移民村大王镇后地村、黄河移民生态廊道等地,调研了产业发展、后期扶持等工作,并与基层村干部、群众代表召开了座谈会。

  23日全天,与会代表就产业扶持、“十四五”规划编制、加快支付进度等进行了广泛交流。交流围绕产业转型升级扶持重点开展了讨论,并对代表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现场政策解答和思路指导。吕国范介绍了河南省情、水情、工情和我省移民基本情况。吕国范指出,后期扶持今后重点工作是产业扶持,做好产业扶持就要因地制宜,发扬民主,改革创新,激活内生动力,实现产业良性发展。

  赵晓明强调,“十四五”后期扶持重点是产业扶持,难点也是产业扶持,各级移民部门要努力把产业扶持这篇文章作好、作实。产业扶持重点要紧紧围绕国家战略,紧扣乡村振兴和当地发展规划,依靠群众、依靠基层、依靠政府,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途径,整合力量,创新体制机制,不断壮大集体经济。赵晓明指出,编好“十四五”规划,要突出增收和稳定两大任务,切实抓好美丽家园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就业创业能力建设三大任务,突出县级、乡级关键作用,以科学的规划,指导今后工作。赵晓明要求,要全面加快后扶项目支付进度,确保资金早日发挥效益。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