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31.14万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0-28 08:57 来源:驻马店市人民政府

  10月23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了驻马店市决战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首场——产业就业及金融扶贫专场。发布会上,市扶贫办、市农业农村局、市发改委、市金融工作局有关负责人就各自领域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效等情况向社会各界进行了通报,回应了广大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并现场回答了记者提问。

  省、市级十多家新闻单位及其所属新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

  驻马店市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发布会上,市扶贫办有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驻马店市顺利完成3个国定贫困县摘帽,73个贫困村、9.02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的减贫任务。截至目前,驻马店市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928个贫困村全部退出,累计实现82.28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今年初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地不同程度地出现了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受阻、就近务工受限情况,部分贫困家庭收入出现了大幅度下降。驻马店市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扎实有序推动带贫企业复工复产和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目前,驻马店市已实现31.14万贫困劳动力(含弱劳动力)稳定就业,超过2019年度贫困劳动力务工人数。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超过2000家

  市农业农村局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前提下,围绕贫困乡村油料、蔬菜、食用菌、中药材、花木等特色产业 ,驻马店市共确立特色扶贫产业约20个。同时,立足区域发展优势,打造特色品牌。目前,驻马店市拥有正阳花生、平舆芝麻、留庄大米等获得绿色食品认证农产品100多个,确山中药材、上蔡黄姜等获得地理标志认证农产品8个。截至目前,驻马店市参与带贫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超过2000家。

  驻马店市有光伏扶贫村级小电站1127座

  光伏扶贫是产业扶贫的重要手段,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市发改委有关责任人介绍,“十三五”期间,驻马店市充分利用光照资源和农村荒地、荒坡等,在各县区因地制宜,以村级小电站建设为主要形式开展光伏精准扶贫,驻马店市光伏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驻马店市现有光伏扶贫村级小电站1127座,装机规模达33.67万千瓦,这些电站于2018年11月前建成并网,并网以来累计获得发电收入约8.5亿元。此外,驻马店市还有集中式扶贫电站2座,装机规模达2.599万千瓦。

  驻马店市扶贫小额信贷累计贷款3.1亿元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市金融工作局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金融支撑。截至2020年8月底,驻马店市扶贫小额信贷当年累计贷款3.1亿元,居全省第4位,驻马店市精准扶贫企业贷款余额达11.17亿元,居全省第3位,带动贫困户11168户,居全省第5位,带贫企业数量172家,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同时创新扶贫信贷产品。积极引导辖区金融机构围绕当地优势资源,探索开发适合贫困地区现代农业发展特点的贷款专项产品和服务模式。如:确山农商银行创新推出了“金牛贷”“畜牧贷”“琴音贷”等适合当地经济发展的扶贫信贷产品,农业银行驻马店分行创新推出“惠农e贷”“村委助富贷”,邮储银行驻马店市分行开辟了扶贫贷款“绿色通道”。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