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财政筹措支持就业资金88.7亿元,减免社保费用288亿元
“补、减、保”稳住就业基本盘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0-25 07:37 来源:河南日报

  记者10月20日从省财政厅获悉,今年以来,我省通过“补、减、保”三字诀,累计筹措支持就业资金88.7亿元,减免社保费用288亿元,落实好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政策,稳住全省就业基本盘。

  “我们通过该补的补到位,该减的减到位,该保的保到位,从资金使用、减免社保费用、保证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等方面,提高财政资金利用效率,发挥导向作用,支持全省稳就业、保居民就业。”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说。

  该补的补到位。在财政收支矛盾加大的情况下,我省坚持有保有压,以财政的高质量投入换来全省就业工作的稳定发展。今年以来,累计筹措支持就业资金88.7亿元,大力实施职业培训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吸纳就业补贴、创业补贴等各项促进就业创业政策,全力支持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优先政策,不断扩大就业增量。

  该减的减到位。今年1月至8月,全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563.7亿元,2020年全年预计减税降费规模超过800亿元。我省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出台的7批28项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税费优惠政策,积极落实企业社保费“减、免、缓、降、返”政策,稳定企业就业岗位。2020年2月至9月,全省共减免企业养老、医疗、失业、工伤4项社会保险费288亿元,大大减轻了企业用工成本压力,帮助企业维持正常生产经营,充分发挥企业吸纳就业主渠道作用。同时,降低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门槛,提高返还补贴标准,延长返还政策实施期限。截至9月底,全省共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补贴资金39.77亿元,惠及企业21417户、职工170.67万人。

  该保的保到位。省财政将支持重点群体就业创业作为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做到优先帮扶。

  保大学生群体就业。我省严格落实中小微企业吸纳毕业生就业的社保补贴、税收优惠等支持政策,加大“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服务贫困县、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等基层服务项目招募力度,完善求职创业补贴发放办法,加大就业见习支持力度,多措并举为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保驾护航”。

  保农民工群体就业。加快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投资基金运作,截至目前,基金共投资项目66个,投资金额75.87亿元,占基金投资总规模的89.3%,带动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8.4万余人。

  保困难群体就业。省财政厅今年制定出台稳定和扩大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12条措施,进一步支持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统筹使用就业补助资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资金、工业企业结构调整资金、扶贫资金等财政专项资金,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对贫困劳动力进行兜底安置,实现“应就业尽就业”,今年以来全省累计安排198万贫困劳动力就业。(记者 樊霞)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