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豫言 | “一失万无”与“万无一失”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0-25 07:25 来源:河南日报

  近日,河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深刻总结抗疫斗争取得的重要启示。经过这场大战大考,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必须时刻绷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这根弦,以“一失万无”的意识努力做到“万无一失”。

  看不到风险是最大的风险,看轻了风险会带来更大风险。一架飞机起飞前,要经过40余项检查确认安全,也许“一万次都没事”,但也从来不敢掉以轻心,就是因为懂得“一失万无”的道理。“一失万无”,是对最坏状态的心理预警,也是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的体现。这实质上是一种对工作、事业的敬畏,有了这种“怕”,就会时时想到利弊、风险、底线,做决策、干工作,就会更慎重、更扎实、更细致。

  懂得“一失万无”,才能确保“万无一失”;常有“怕”的意识,方可涵养“不怕”的底气。工作中,既要看到成绩也要看到问题,既要看到暴露的问题也要看到潜藏的风险。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能不能做到一丝不苟、慎终如始?脱贫致富路上,还有没有被落下的贫困群众?企业生产过程中,存不存在安全漏洞?在复杂多变的发展环境下,风险隐患无处不在,重要的是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增强见叶知秋的敏锐,从最坏处准备,向最好处努力,我们的事业发展才能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冯军福)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