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为何会入选民航局首批13个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 ?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0-24 19:43 来源:大河网

  随着中国通用航空市场的开放,通航产业呈现出巨大潜力,“低空经济”发展渐入佳境。10月24日,国家民航局发布了首批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试验区)的通知,河南安阳入选民航局首批13个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试验区)。

  已形成了产业链完备的产业发展集群

  为什么会选安阳?走在安阳大街小巷,出租车广告牌上随处可见一句广告词:安阳,一座会“飞”的城市。安阳素有“中国航空运动之都”的美誉,也有着其他地方不可比拟的低空资源优势。

  安阳,是新中国航空运动的摇篮,有4420平方公里、3000米以下的低空开放空域,还有固定的无线电频率,长年可以飞行。1955年,国家体育总局设立的安阳航校,有“中国航空运动黄埔军校”的美誉。

  安阳先后举办过滑翔伞世界杯赛、国际公开赛、全国锦标赛等重大体育赛事,承办过国内外跳伞、直升机、热气球、动力伞等航空运动项目的训练比赛、航空表演等活动。

  从2010年开始,安阳市依托得天独厚的航空资源优势,提出打造“航空运动之都”的战略目标,大力发展通用航空产业,取得了明显成效。2017年安阳市入选全国首批“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城市,入列我省通航产业“两个基地”之一。

  截至目前,安阳市航空产业呈现“一区三园”的布局,现有涉航企业45家,已建机场3个、起降点4个,2019年完成通航飞行5733小时,全市航空产业总产值8.6亿元。通航产业园基础设施较为完善,航空人才培养体系健全,通航装备制造初具规模,积极培育和引进轻型飞机和无人机制造企业集聚,无人机制造企业已达20家,形成了产业链完备的产业发展集群。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已连续举办十一届,品牌影响力更加凸显,连续三年荣获“国家体育旅游精品赛事”称号。

  航空企业已构成河南通用航空运营的中坚力量

  经过多年的发展,安阳航空运动学校成为中国航协最大的综合性航空俱乐部和航空体育训练、比赛中心,是国家民航局批准的航空培训单位。林虑山国际滑翔基地被誉为“世界一流,亚洲第一”,拥有2个初级伞培训基地、2个高级伞飞行基地、1个轻型飞行器培训基地和国内顶级教练员队伍。

  安阳航校、安阳工学院、全丰无人机航空植保公司、河南中宇通用航空公司和林州滑翔俱乐部等,已初步形成本科、专科、社会培训等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

  高安和揽羽两家航模制造企业生产的航模器材畅销欧、美等地。神鹰航空科技公司组装生产了美国自由航空公司XL2轻型飞机。安阳精密制造产业园拥有世界先进、国内一流的集成精密铸造技术,建成国内首套智能铸造生产线。

  河南贯辰通航公司成立了全国第一家直升机6S店,河南中宇通航公司是国家体育总局授权的飞行营地等,各企业已构成我省通用航空运营的中坚力量。

  将构建“一支多点”的通航机场网络 助力经济腾飞

  安阳应如何抓住这一机遇,为安阳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安阳市航空发展建设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省政府规划编制工作部署,河南省发展改革委正在编制《河南省“十四五”航空经济发展规划》和《河南省通用航空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35年)》,安阳市也对“十四五”期间安阳通用航空产业建设进行了初步构想。

  “十四五”期间,安阳通航产业总体发展目标是:围绕推进全国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建设,加快“一区三园”建设。以完善通航基础设施建设为保障,构建“一支多点”的通航机场网络;以加强通航教育培训产业为抓手,建设全国知名通航人才培训基地;以无人机和运动型航空器制造为重点,建设中国轻型通用航空器生产制造基地;建成以通航研发、销售、维修、教育、运营、服务保障为一体的综合示范园区,创建区域性通航产业创新中心,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打造国际知名的“航空运动之都”。

  此外,“十四五”期间豫东北机场将建成投用,新建内黄通用机场和滑县通用机场,机场总数量达到6个,配套设施完善。以豫东北机场为核心,形成连通通用机场、公路、铁路,集空铁联运、公路转运于一体的区域综合交通网络。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通航固定服务中心、通航维修服务中心、航材交易中心以及相关保税物流中心。加快国家级无人机质量检测中心建设申报和无人机管控云平台建设,完成通航产业制造中心和通航产业研发孵化中心建设并投用,构建“一支多点”的飞行网络。(记者 祝传鹏)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