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部分中医医疗项目将纳入医保
中医药服务将实现“四个全覆盖”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0-23 15:07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10月21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安阳市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促进安阳市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安阳市出台《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实施方案(2020-2025)》(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对安阳市开展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等各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具体措施,为推进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绘就了新蓝图。

  根据《实施方案》,到2025年,安阳市将新建1个至2个全省区域中医专科诊疗中心;培养2名省级名中医、20名中医拔尖人才;总结推广30个中医疗效突出的优势病种、30项中医特色适宜技术。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实现中医药服务“四个全覆盖”。社会办中医医疗机构在承担居民慢病管理、家庭医生等服务及医保定点等方面享受与公立医院同等待遇。

  《实施方案》提出,要将符合条件的中医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大病救治等定点医疗机构。适宜的中医医疗服务项目(含治未病服务项目)和中药(含饮片、中成药、中药制剂、新型饮片)将按规定纳入医保范围。参保人员使用中医药服务的住院医疗费用,在医保付费标准上适当倾斜。中医优势明显、治疗路径清晰、费用明确的病种实行按种付费。

  同时,《实施方案》还对实施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和加强中医“治未病”中心建设明确了具体要求和措施。要依托市中医院设立心脑血管、骨伤中医康复培训中心,推广10个中医康复方案,培养30名康复中医师。到2025年,全市要实现二级中医医院100%设置康复科,康复医院100%设置中医科室“两个100%”目标。要推动中医康复进社区、进家庭、进养老机构。鼓励中医医院、中医医生为中医养生保健机构提供保健咨询、调理和药膳等技术支持。要在二级以上中医医院全部设置“治未病”科或老年病科,各县(市)级中医院设置“治未病”县级培训中心,各基层医疗机构设置“治未病”服务站,构建中医“治未病”服务网络。将“治未病”服务融入基层健康管理、家庭医生签约等服务内容,推动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中医“治未病”服务体系。到2025年,推广20个适宜老年人、妇女、儿童和慢性病患者的“治未病”方案。

  “这些举措将有力推动我市中医药产业健康发展,进而加快推动安阳市建设中医药强市。”市卫生健康委二级调研员彭庚表示。下一步,市卫健委将继续紧紧围绕构筑中医医疗高地,提高服务能力,健全服务体系,与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共同推动《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全力推动安阳市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