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林州:打造新时代精神文明的红旗渠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0-23 15:09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红旗渠是一条奔流不息的“人工天河”,红旗渠精神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更是林州人民的传家宝。走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116万林州人民更将红旗渠精神发扬光大,从红旗渠精神中寻动力之源,补精神之钙,树奋斗之标,励前进之志,自强不息,追梦不止,书写出了跨越式发展的壮丽篇章。

  全民学习日 精神大洗礼

  “弘扬红旗渠精神,争做出彩林州人!”这是10月10日林州市首个“全民学习日”的主题。

  今年的10月10日,是林州市“全民学习日”制度建立后的首个集体学习日。就在9月30日,林州市委召开全市红旗渠精神宣讲大会,并发出了关于进一步弘扬红旗渠精神,争做新时代出彩林州人的实施意见,在全市干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该市持续开展“全民阅读 书香林州”建设,各镇、街道和单位把每月10日定为“全民读书日”。干部群众在读书中分享红旗渠故事,学思践悟红旗渠精神,争做新时代出彩林州人。

  学习《光明日报》关于红旗渠精神的报道,阅读红旗渠图书,观看《百家讲坛》红旗渠精神宣讲视频,请红旗渠劳模和当地的修渠人讲述红旗渠故事,这是首个“全民读书日”的主要内容。

  “我们在王家庄工地修渠时,有一天民工下工时报告隧洞洞顶往下掉土,技术员吴祖太和李茂德一起进入隧洞。没想到就出事了,年纪轻轻的吴技术员就这样走了……”龙泉庄村修渠人赵喜昌老人向全村党员干部讲述着红旗渠工地技术员吴祖太隧洞探险牺牲的故事,情不自禁地洒下了热泪。在场者无不叹息,他们感受到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悲壮和豪迈,更感受到今天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

  林州市税务局邀请红旗渠建设特等劳模张买江到现场讲述他13岁子承父志挖渠垒岸、大胆创新开山爆破、退而不休护渠宣讲的故事,在场的100多名党员心灵受到深深震撼。

  “我们党员干部弘扬红旗渠精神,打好忠诚担当的底色、筑牢崇法守纪的底线、彰显兴税强国的底气,为推动林州税务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凝聚磅礴力量。”该局党委书记、局长裴社奇说。

  共青团林州市委10日晚在下陶村开展夜校宣讲活动,生动形象的讲述在全村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引得众人倾听学习。林州市团市委副书记、林州市青年讲师团讲师、红旗渠干部学院培训部第四组组长张晨用一段段修渠人的奋斗历程、一句句修渠誓言再现了当年林县人民修建红旗渠的伟大壮举,勾起了现场老一辈人的记忆,部分老人难掩激动之情,会后纷纷讲起当年的修渠故事。

  桂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伟在学习中感言:“一个个鲜活的红旗渠故事让我们沉浸在当年先辈们鏖战太行筑天河的宏伟情景中,我们要更加深入学习感悟红旗渠精神,做学习型干部、思考型干部、行动型干部,把红旗渠精神运用到基层工作中去,用修红旗渠的干劲去做好每一项工作。”

  一声炮响,一种精神。一面旗帜,一座丰碑。学习红旗渠精神在林州全市上下掀起了新一轮热潮,凝聚和激发起追梦圆梦的磅礴力量。

  遍访修渠人 送影到乡村

  “我都这么大年纪了你们还过来给我照相,我们这些修过红旗渠的人总是有人惦记。”10月6日,在林州市黄华镇石楼村的一个农家小院里,85岁的刘锁成老人看到林州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李俊生为他照相激动地说。

  1960年修建红旗渠时,正值壮年的刘锁成曾经参加过鸻鹉崖大会战,担任炮手,为红旗渠建设作出了贡献。参加“送影下乡走近修渠人”大型公益摄影活动的林州市摄影家协会李俊生等人了解到老人的故事后很快赶到了石楼村,要为老人留住影像和故事。李俊生说:“很多当年的修渠人都离世了,我们这样做就是想为这些可歌可敬、可爱可亲的修渠人留下影像,记录下他们的故事,让红旗渠精神代代相传。”

  “送影下乡走近修渠人”活动开展6年来,林州市摄影家协会一直在坚持着。2014年7月,由林州市委宣传部和林州市摄影家协会开展的“送影下乡走近修渠人”大型公益摄影活动在林州市采桑镇南采桑村启动。此后,该市摄影家协会近百名会员深入林州市20个乡镇和街道的500多个村,为在世的4万多名修渠人免费拍照,之后为每人冲印一张12寸照片作纪念。拍摄过程中的费用由会员们负担。

  看到摄影人给修渠人照相,南采桑村的秦荣珍老人十分动情,她边向摄影人表演当年在红旗渠工地如何抡锤打钎的动作边介绍:“当年我们在修渠工地上一个人手扶两把钢钎,供4个人抡锤打,那姿势就像鸟儿张开翅膀。由于当时的工地是在凤凰山上,人们都称我们的姿势叫‘凤凰双展翅’。我们的领头人叫郝改秀,可惜她去世了,如果她在世看到今天这场面该多好啊!”

  “从小就知道红旗渠精神,可是真正走近修渠人,听他们讲修渠故事,我彻底被红旗渠精神震撼了。为修渠人拍照,我虽然牺牲了很多节假日,自己的事顾不上办,但再苦再累也值得。”该市摄影家协会青年会员管伟莹告诉记者。她曾先后到10个村子为上百名修渠人照相,他们的那种精神令她感动。

  “为了给修渠人田启生照相,我往合涧镇三池村跑了三趟。”李俊生告诉记者,田启生老人没有手机,去了两次他都不在家,第三次才照成相。还有的修渠老人卧床养病,会员们就扶着老人坐起来拍照。“在给修渠人拍照的同时,我们的心灵也受到红旗渠精神的洗礼,使我们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李俊生说。

  在世的修渠人是林州市的“宝”,是红旗渠精神的“活教材”。可是,他们中年龄最小的也已步入古稀之年,挖掘和留住他们的故事责无旁贷。除了林州市摄影家协会外,林州市文联、融媒体中心还开展走访修渠人活动,开辟“讲好红旗渠故事 争当红旗渠传人”等栏目,让红旗渠故事和红旗渠精神代代相传。

  红旗渠故事会 润人文山水城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渠一代”之后,代代林州人成为红旗渠的受益者。但是,他们并没有躺在前辈的功劳簿上,而是让红旗渠精神薪火相传,谱写着“难而不惧、富而不惑、自强不已、奋斗不息”的新时代红旗渠精神传奇。

  “我们团队帮扶的申倩倩今年考上了洛阳师范学院,她曾经是一个不幸的孩子,前些天我们刚给孩子送去了2000元助学金。靠知识改变命运,我们愿做这些贫困孩子的坚强后盾。在我们的生活中,团结协作、团结互助的红旗渠精神显得尤为必要。”10月15日,在林州市龙山街道新兴社区,“爱心妈妈”团队的代表贾文慧饱含深情地向江苏省徐州市慈善总会的领导们介绍。

  “爱心妈妈”团队成立于2014年3月,从最初的46人已发展到现在近200人。她们传承红旗渠精神,与贫困儿童结对帮扶,不仅为受助孩子提供物质帮助,更让他们感受到爱和温暖。目前,团队和来自林州市各镇的近200名孤困儿童认了亲、结了对,建立了长期联系,并根据年龄大小每月给他们发放生活补贴。其中,11名儿童住进了“爱心妈妈”家,与“爱心妈妈”的孩子同吃、同住、同学习。该团队帮扶的孩子中已有8人考上了大学。

  贾文慧不仅是“爱心妈妈”团队中的一员,还是林州市红旗渠故事会宣讲团的一名志愿者。

  林州市红旗渠故事会宣讲团成立于2019年8月,主题就是讲述新时代红旗渠精神传承人的故事。贾文慧、李小丽、李中慧、杨永峰、呼晓峰、张建启等6名表现突出的市民是团队中的故事讲述人。一年多来,他们或集体行动,或单兵出击,走进社区、农村、学校、企业和市直部门,讲述传承红旗渠的故事,他们的首场宣讲就赢得线上线下20万人观看,在城乡引起了比较强烈的反响。

  贾文慧讲述的是“爱心妈妈”团队用温暖的臂膀为贫困孩子搭建爱的堡垒的故事。李小丽是龙山社区志愿者,讲述的是做最美的志愿者的坚持、奉献、无悔、快乐。李中慧是开元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讲述的是老旧小区“变身”的故事。杨永峰是红旗渠应急救援队的队长,讲述的是他和队友们投身公益救援、善行太行的故事。呼晓峰是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中的一员,讲述的是无偿献血谱大爱、“红色”志愿献真情的故事。张建启是“中国好人”、红旗渠友好联合会社团部副主任委员,讲述的是他作为一名党员志愿者多次不顾自身安危在淇河边多次救人、用行动传承见义勇为精神的故事。

  所到之处,他们的故事感人肺腑,他们的讲述血热情真,他们的分享弘扬了志愿服务文化,助力林州塑造“志愿者之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人文山水城市,为红旗渠精神再添时代光彩。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