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2020年“九九重阳节”敬老爱老倡议书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0-22 11:04 来源:洛阳市人民政府

广大市民朋友:

  金风送爽,丹桂飘香。我们即将迎来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我们衷心向全市老年人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传承弘扬孝老爱亲的中华传统美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文明和谐社会新风尚,在重阳节即将来临之际,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一、弘扬传统美德,倡导文明风尚。做“尊老、敬老、爱老、助老”倡导者。漫漫人生路,最重是桑榆。父母、长辈把热血青春和辛勤汗水奉献给了国家和社会,用无限大爱和无私真情给了我们宝贵生命和幸福生活。我们每个人都要从自身做起,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传播孝道文化,弘扬文明新风,促进家庭和谐,营造关爱老年人的浓厚氛围,让德孝之风成为全社会的普遍共识和自觉行动。

  二、孝敬父母长辈,履行孝老责任,做“尊老、敬老、爱老、助老”践行者。“百善孝为先”,“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基础与道德核心。我们要满怀感恩之心,争做新时代的孝老爱亲模范。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在忙碌的工作中问候老人,常回家看望老人,关心老人的健康状况,定期陪老人做健康检查等,以实际行动让老人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孝心和爱意,践行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三、参与助老实践,处处关爱老人,做“尊老、敬老、爱老、助老”志愿者。“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要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我们倡议大家积极参与到“五个一”志愿服务活动中来,提供一次家政服务:到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家中,帮助打扫室内卫生,陪老人谈心聊天;送去一次节日问候:到敬老院看望老人,开展联欢活动;开展一次医疗义诊:深入城乡基层,为老年人提供健康体检、保健咨询和常见病治疗;进行一次户外健身:陪伴老人外出观景赏花、登山健身;组织一次文娱活动:依托社区文艺小团体,开展形式多样的节日民俗活动和文化娱乐活动,活跃老年人的节日生活。通过“五个一”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让老年人真切感受到全社会的关爱。

  尊敬老人、关爱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移风易俗中体现人文关怀,在孝道传承中倡导文明新风,唱响社会主旋律,弘扬时代正能量!

  最后,祝愿全市老人们都幸福安康、万事如意!

  洛阳市文明办 洛阳市教育局

  洛阳市卫健委 洛阳市总工会

  共青团洛阳市委 洛阳市妇联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