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3个集体和10名个人上榜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先进榜
5年见证河南信息通信业飞跃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0-22 07:46 来源:河南日报

  缩小城乡数字鸿沟,共享数字时代红利。“十三五”以来,工信部联合财政部组织实施了六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支持全国超过13万个行政村光纤宽带建设和5万个4G基站建设。10月21日,记者从省通信管理局获悉,为充分发挥突出典型的模范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工信部对102个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和305名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成绩突出个人予以通报表扬,河南有3个集体和10名个人上榜。

  我省上榜集体是河南省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发展处、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南有限公司计划建设部、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驻马店市分公司。常江、丁苏若涵、张海庆、李湛杰、翟芳芳、杨毅刚、王飞、蒋兰冰、付延龙、吴涛获得工作成绩突出个人。

  河南是人口大省、网民大省,也是电信普遍服务试点的重点地区之一。2015年以来,全省信息通信业主动作为,统筹实施农村4G网络覆盖、光纤宽带网络覆盖、电信普遍服务试点、网络提速降费、网络信息惠民等五大工程,累计完成网络扶贫投资281.6亿元,大大缩小了城乡数字鸿沟,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实的网络基础。

  2016年,我省实现了所有4.6万个行政村光纤接入全覆盖;2017年,实现了所有贫困村下辖自然村全部通4G;2018年,在全国率先实现了20户以上自然村全部通4G。在此基础上,2019年,我省完成最后9701个20户以上自然村通光纤,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全省13.7万个20户以上自然村光纤接入和4G网络全覆盖,超前完成了工信部提出的网络扶贫目标。2020年,我省深入开展20户以上自然村网络覆盖质量提升行动,全省自然村光纤接入能力和4G网络覆盖质量进一步提升。

  在持续的投入下,我省农业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得到快速完善,广大群众“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网络信息服务,互联网发展成果有声有色。截至2019年年底,我省互联网普及率达到91.3%,互联网用户总数达到1.1亿户,累计建设益农信息社超过4万个,覆盖全省85%以上的行政村。网络全覆盖还带动了农村电商发展。截至目前,全省共认定95个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累计建成农村电商服务站点2.35万个,实现所有贫困村服务全覆盖。2019年,我省通过电商促进农村产品上行415.7亿元,带动贫困人口就业创业5.93万人。(记者 陈辉)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