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将有3条高速年内通车
服务区建设从“低配”转向“高配”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0-22 07:42 来源:河南日报

  10月21日,栾川县庙子镇,郑西高速公路尧山至栾川段庙子枢纽互通宛若云雾间的一条“巨龙”。郑西高速尧山至栾川段、济源至洛阳西高速、台辉高速豫鲁省界至台前段,是今年年内河南即将通车的3条高速公路,全长133公里,均由河南省交通运输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承建。

  位于伏牛山腹地的郑西高速尧山至栾川段,平均海拔在900米以上,仅在栾川县境内的8.84公里中就有9座隧道、30座桥梁,且隧道、桥桩几乎都建在悬崖峭壁上。特别是海拔高程在920米至1400米的白云山隧道,隧道洞口在60米高的悬崖上,仅1公里长的盘山便道就耗时4个多月才修成。目前,这条绵延6.347公里的特长隧道已经贯通。

  距离白云山隧道不远的白云山服务区,也正在紧张施工中。“白云山服务区作为展示尧栾段优质服务的重要窗口之一,除了承担餐饮、休息、加油、修理等各项基础服务外,我们还致力于把它打造成前往景区游客的‘前哨站’和返程游客的文旅‘加油站’。”尧栾西高速公路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继平说,未来在这里,通过加入无人超市、VR电影院等智能元素和大数据分析,将为旅客提供超前、综合的旅游信息,将白云山服务区打造成为一个生态时尚、体验新奇、具有地方特色的综合性文旅休闲服务区域,实现交旅融合。

  据了解,省交通发展集团已建成服务区共计68对,其中直接管理41对。为推动服务区供给能力和水平尽快提升,实现从“标配”到“高配”的转变,该集团将按照“节约投资、一步规划、一区一策、分类推进”的实施原则,建设绿色高速、推动交旅融合、创新5G应用,持续推动服务区高质量发展。(记者 宋敏)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