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十月菊花黄 人口普查摸底忙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0-21 07:45 来源:河南日报

  金风送爽,菊花正黄,秋意浓浓的河南大地,五十多万人口普查员正在走街串巷登门入户,开展人口普查摸底工作。

  什么是普查摸底?普查摸底是人口普查诸多业务流程中的重要一环。做好人口普查摸底工作,摸清人口和居住情况,编制各普查小区户主姓名底册,是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事关普查登记数据质量和人口普查工作的顺利推进。这一段时期的工作,既可以体现前期工作的成效,又可以为下一阶段入户登记奠定坚实基础。把摸底工作做好了,普查工作的成功就有了基本保证。摸底期间,普查员将按照“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的工作原则,对既定的普查小区进行实地勘察和入户访查,编制《户主姓名底册》,为普查正式登记全面准确锁定各类普查对象。

  摸底开始前,普查员要参加集中培训,进行普查业务的学习,达到规定的学习时长,熟悉摸底工作流程,熟练使用电子采集设备,签订人口普查保密承诺书,佩戴统一配发的普查员证才能走进千家万户。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摸底工作时间是从2020年10月11日开始,到10月31日结束。

  摸底登记需要做到“四个摸清”。摸清普查小区边界。普查员要在《普查小区底图》基础上深入开展实地走访与勘察,明确自己负责的区域和区域内的街道名称、门牌号码等基础信息。摸清普查小区的内部环境。普查员要掌握所负责的普查小区内居民住房和其他建筑物的数量和分布情况,特别要仔细查访小区内可能有人居住的区域。摸清普查小区人口居住状况。要在参考行政记录资料基础上,通过入户登记,摸清每个建筑物内住房单元的数量和住房单元内居住的户数和人数。摸清普查小区住户登记方式。普查员要积极引导宣传自主填报,减少对普查对象的打扰。对于选择自主填报的住户,普查员要详细进行技术指导,并做好监测。目前,全省各地正在按照“画地图、查住宅、数人头”的工作程序,对普查小区内的建筑物、住房单元、住户,尤其是流动人口进行逐一摸排,建立完备的普查登记名录。同时,摸底期间持续做好普查宣传,及时张贴人口普查公告,发放《致住户的一封信》,向普查对象阐明普查意义、主要内容、资料用途和保密规定,为正式登记打好基础。

  人口普查与每一位公民息息相关,普查获得的翔实准确数据信息,将为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供给以及社会保障体系提供重要参考依据。例如我们的城市需要建造多少学校、医院,该新增多少养老机构,这些设计规划都离不开人口普查的数据支撑。所以,无论是普查摸底还是正式登记,都希望大家积极配合普查员开展调查,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人口普查摸底所需的相关信息,不得提供虚假信息,不得隐瞒、伪造有关情况。各级普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将对普查对象的个人信息严格保密。(付晓娜 魏巍)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