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是中国内陆开放高地 一个是拉美地区商业门户
豫乌结缘 拓展开放合作新空间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0-21 07:35 来源:河南日报

一个是中国内陆开放高地 一个是拉美地区商业门户 豫乌结缘 拓展开放合作新空间

10月20日,来自乌拉圭的130吨大豆运抵河南。(杨东华 摄)

  10月19日,由河南省人民政府、乌拉圭驻华大使馆联合主办的河南省“乌拉圭周”正式拉开帷幕。分处地球“两端”、相隔万里之遥的河南与乌拉圭,通过这次活动紧紧连在了一起。河南与乌拉圭是如何“结缘”的?“乌拉圭周”对豫乌、中乌合作将产生怎样的影响?记者就此采访了外交部拉美司司长赵本堂和省政府外侨办副主任王自文。

  “河南与乌拉圭的友好交往由来已久。2018年,在外交部拉美司的牵线搭桥下,拉美和加勒比驻华使节团到访河南,切身感受了河南生机无限的发展活力和厚重灿烂的历史文化,当时使节团的团长就是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赵本堂表示,那次访问为拉美国家使节进一步了解河南、认识河南提供了契机,而河南也抓住了机遇,乘势而上,积极与拉美国家交流交往,并在北京举办中国(河南)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国际合作对接会,双方合作翻开了新的一页。

  “其实豫乌的交往成果早已体现在两地民众的日常生活中。”王自文举例说,“少林功夫、太极拳深受许多乌拉圭人的喜爱,宇通客车穿行在乌拉圭的大街小巷,来自乌拉圭的优质牛肉也通过伊赛、恒都等牛肉加工企业走上了河南百姓的餐桌。”

  王自文介绍,今年5月和8月,卢格里斯大使曾两次访豫,就深化两地合作、共同举办文化活动与我省达成多个意向。在他的推动下,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市市长、拉瓦耶哈省省长等乌拉圭地方政府领导先后致函河南省政府,表达了与我省合作的强烈愿望。经友好协商,乌拉圭驻华大使馆起草了《2020—2021年度乌拉圭河南行动计划》,希望加强与我省在友城、文化、教育、体育、经贸、农业等多领域合作。在此基础上,省政府与乌拉圭驻华大使馆决定于10月19日至25日举办河南省“乌拉圭周”活动,进一步巩固豫乌交往基础,拓展合作成效。

  河南与乌拉圭的交往是我省不断加快“走出去”步伐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扩大对外开放,“四条丝路”协同发力,与拉美国家越走越近。王自文说,我省与拉美国家的合作主要集中在友城和经贸两个方面。河南已经与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市、巴西圣卡塔琳娜州、墨西哥伊达尔戈州等建立了友城关系,友城总数居全国前列。同时,经贸往来也日益密切,目前我省与拉美国家共开展了5个规模超过100亿元人民币的经贸合作项目。

  “通过‘乌拉圭周’加强豫乌合作,将成为河南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一个重要契机。”赵本堂说,“乌拉圭是拉美地区的商业门户,河南是中国的内陆开放高地,两地增进友谊、开展深度合作,能够在中乌关系中起到‘稳定器’的作用,这对发展中拉关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记者 王绿扬)

  新闻1+1

首舶乌拉圭大豆运抵郑州

  10月20日,经过50多天、行程近20000公里的长途跋涉,来自乌拉圭的130吨大豆顺利抵达河南进境粮食指定口岸。这是南美洲海运集装箱首次运抵河南。

  乌拉圭是全球主要的大豆生产国和出口国。据了解,这批乌拉圭大豆的总采购量为400吨,首批130吨大豆采用公海联运方式运输,第二批270吨大豆已经到达青岛港,将于近日通过海铁联运方式运抵郑州。大豆进口商、河南神农膨化饲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董鹰隼说:“原来我们从国外进口大豆,需要通过粮食散货船采购,采购量小还要和别人‘拼单’,通关时间长、效率低。这次大豆直接在乌拉圭装箱,通过公海和海铁联运到达河南进境粮食指定口岸并通关,实现了通关的便利化、快捷化,大大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

  郑州良运粮食口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星表示,这是我国内陆城市首次尝试通过集装箱方式运输来自南美洲的大豆,可以称得上是一次“破冰之旅”。

  “预计‘十四五’期间,河南进境粮食指定口岸的粮食通关量可达60万吨,实现综合交易额100亿元,有利于形成进境农副产品的‘河南口岸价格’,助力我省打造内陆开放高地。”金星说。(记者 王绿扬)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