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为鉴 以案促改 | 激浊扬清正作风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0-21 07:18 来源:河南日报

  最近,周口市领导相继到联系地方和单位,主持召开县处级以上干部以案促改查摆剖析会,对照去年查办的周口市辖区4名原县委书记案件,开展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以案析理、以案明纪、以案促改。

  “全市市厅级干部履行‘一岗双责’,既加强对分管单位的业务指导,也强化对分管范围‘关键少数’的教育管理监督,旗帜鲜明反对腐败,以案促改抓实整改,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周口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吴刚说。

  今年7月,鹿邑县原副县级干部李玉金受贿案庭审宣判,周口市委组织全市274名县处级正职以上领导干部现场观摩,被告人当庭忏悔,给参加教育的党员干部带来极大心灵震撼。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针对涉县委书记案件多发现状,周口市委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庭审现场变成警示教育课堂,召开县委书记专题查摆剖析会,剖析案情,查找短板,加快制定加强对县委书记监督管理的具体办法。

  “纳入全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重点、纳入市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评、纳入巡察重要内容。”周口市委把以案促改作为抓手,压实各级各部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党风政风为之一新。

  容纳上千人的周口人民会堂,每次通报大会都座无虚席。台上,被通报者、被通报单位负责人深刻检讨,表态整改;台下,各单位与会者聚精会神,侧耳倾听。“动员千次不如问责一次,每次查处通报大会都让人警醒!”周口市一位干部说。

  针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作风顽疾,周口市各级持续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加大查处力度,通报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案促改促进干部作风大转变。目前,周口市县两级召开查处通报大会104次,问责党员干部945人。

  突出县处级正职以上领导干部、突出案发地、突出重点领域、突出向基层延伸,以重点突破推动全域开展,周口市全力打造以案促改示范市。在全市推行“巡察村居先行、案件查办紧跟、综合治理兜底、‘三不’一体推进”基层治理模式,惩贪腐、刹歪风,补短板、堵漏洞,通过以案促改夯实基层基础。

  为干事者撑腰,让干事者无忧,向诬告者亮剑。为保护和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周口市在全省率先出台诬告陷害查处办法,先后查处市纪委原常委孟某、商水县姚集镇原副镇长郭某等诬告陷害典型案例,推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形成强大震慑,刹住歪风邪气,全市上下想干、愿干、积极干的“底气”更足,敢作、敢为、敢干事的“腰杆”更硬。

  老城区一举改变了脏乱差,新城区有了现代化大城市模样;经济总量连续7年居全省第五位,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居全省前列……以案促改严党风、强作风、刹歪风,周口市政治生态有效改善,党员干部比学赶超激情高涨,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2017年开展以案促改工作以来,周口市已有34人主动投案、1191人主动说明问题、上缴违纪违法所得5013.2万元。2019年,全市反映党员干部检举控告同比下降30.8%,今年上半年又同比下降27.7%。(记者 卢松)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