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全省司法行政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召开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0-20 11:03 来源:河南省司法厅

  10月15日,省司法厅召开全省司法行政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法委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和司法部、省委政法委改革会议精神,总结近年来司法行政改革工作,安排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工作。厅长申黎明参加会议并讲话。

  申黎明指出,近年来,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委关于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按照司法部《全面深化司法行政改革纲要(2018-2022年)》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狠抓改革任务落实,“1543”政府立法机制、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人民监督员管理工作、行政执法综合信息系统、“智慧矫正”、黄河法治文化带、司法行政权力事项跨层级审批系统、司法所建设等取得积极成效,省司法厅被省委改革办评为2019年度全面深化改革先进单位。

  申黎明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新任务新要求,按照郭声琨书记、甘荣坤书记提出的加快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的总体思路、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按照唐一军部长“把握三个导向、构建五大体系”的具体要求,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突出问题,深刻把握执法司法权运行规律特点,加快构建司法行政新型制约监督制度体系。一是建立完善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领导监督体系。强化政治监督,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定不移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司法行政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对直属单位的管理和指导,确保直属单位各项工作在党委(党组)领导下有序开展。二是建立完善刑事执行制约监督体系。加强监狱执法监督,进一步完善监狱管理体制,配合检察机关对刑罚变更执行的同步监督。积极推进社区矫正机构设置,严格规范社区矫正机构执法行为,持续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全面建立统一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完善戒毒工作制度体系、流程标准,严格执法职责。三是建立完善行政执法制约监督体系。加大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善“河南省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信息系统”,推动行政执法事项标准化,建立行政执法监督基层联系点。建立健全并督促落实常态化的案卷评查、执法检查和责任追究机制,推动法律责任落实。四是建立完善法律服务管理监督体系。强化律师执业监督,推进公证机构合作制试点,加强鉴定机构管理,积极稳妥推进仲裁委员会内部治理结构综合改革,加强行业协会建设,健全律师、鉴定人、公证员、仲裁员等法律服务工作者接受社会评价机制。五是建立完善促进司法公正制约监督体系。深化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深入推进律师调解试点工作,扩大律师调解参与度。加强人民陪审员选任,提升人民陪审员制度公信度。会同省检察院修订完善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措施,加强对检察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促进司法公正。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举措,确保各项改革任务扎实推进、取得实效。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要站在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深化改革的高度,从推动司法行政事业健康发展大局出发,跳出部门本位和部门利益窠臼,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确保改革工作顺利推进。二要强化组织领导。要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亲自”要求(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根本工作方法,切实把责任和压力一级一级传导下去。三要明确改革重点任务。围绕司法行政系统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五大体系”建设,制定改革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和推进时限。要主动对号入座、认领任务,拿出过硬改革举措。四要把握好时间节点和工作进度。要不等不靠,凝心聚力抓落实,力争快落地、早见效。要对照全年改革任务项目,调整思路,补齐短板,保质保量如期完成各项改革任务。五要强化督导落实。要建立健全改革考核评价机制,按照改革时间表、路线图,对确定的改革任务逐条逐项组织开展督促检查,做到改革推进到哪里、督查就跟进到哪里,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督查什么问题。六要注重经验总结和宣传推广。要加强经验总结和宣传推广,在培育特色、创造改革品牌上下功夫,及时总结改革实践中形成的具有引领性、示范性、典型性、创新性的改革经验和做法,交流推广改革成果。要积极宣传司法行政改革亮点工作,准确解读改革政策和取得的成效,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扩大司法行政改革影响力。

  会上,新乡市司法局、鹤壁市司法局、南阳市司法局等6家单位作大会发言;驻马店市司法局、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等5家单位作书面交流。

  会议采取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王海云副厅长主持会议,厅领导班子成员、厅级干部,厅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司法局、省监狱管理局、河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各省属监狱和省属强制隔离戒毒所领导班子及相关业务处室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