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高校学生工作座谈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0-20 16:04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10月10日下午,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高校学生工作座谈会在河南省大中专学生就业服务中心召开。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学生处处长李培俊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河南工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等11所学校学生工作处处长参加座谈会。

  李培俊指出,全省在校大学生现均已返校,2020级新生陆续报到,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压力大、任务重,这是对各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一次重大考验。目前全省高校学生工作保持了总体稳定、向上向好的态势,这与各高校学生工作队伍的甘于奉献和辛勤付出密不可分。同时,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新冠肺炎疫情对高校传统的管理方式冲击较大,如学校管理的各项措施与目前学生的学习方式、生活方式及心理存在诸多不适应的情况,需要各高校高度重视、创新工作理念、认真研判,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助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李培俊强调,对于高校出现的普遍问题和典型现象,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要始终坚持生命至上的理念,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维护学生身体健康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严守底线原则、把握政策导向、切实履职尽责,努力为学生营造安全、安心的学习生活环境。二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教育。要用好用活“抗疫”这本生动教材,把“疫情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作为当前大学生思想教育的主线,引导学生不断增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怀。三要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在日常教育管理中要提高法制观念、坚持法治思维、守牢法治底线,依法依规开展学生管理工作,不断提升学生管理的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水平。四要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要忠诚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对学生合理诉求要认真分析研判,改善优化工作措施,密切关注困难群体和特殊群体,多做有温度、暖人心的工作,切实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五要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要向学生大力宣传学校的管理措施,普及健康防护知识,帮助学生正确认识新冠肺炎疫情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引导学生科学理性、主动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形成群防群控的工作局面。

  座谈会上,11所高校的学生处处长就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经验进行交流发言,并就如何做好当前的学生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