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
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0-19 14:35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0年10月19日15:00,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第二届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全面介绍第二届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各项筹备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刘新昌 第二届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二级巡视员

  于清笈 第二届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技术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

  王占波 第二届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执行委员会副主任、新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主持人:

  常轶旸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1

  主持人 常轶旸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为搭建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比赛交流平台,有效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快速发展,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二届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即将于10月20日至22日在河南新乡市举行。为了让大家更详细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大家重点介绍本届大赛的主要安排和各项筹备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

  第二届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二级巡视员刘新昌先生;

  第二届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技术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于清笈女士;

  第二届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执行委员会副主任、新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占波先生。

  首先,请刘新昌先生先生介绍本次大赛的相关情况。

刘

  刘新昌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

  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二届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本届大赛以“新能源、新世界、新机遇、新人才”为主题,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共同主办。大赛将于10月20日—22日在河南省新乡市举行,明天将在新乡技师学院开幕。下面,我代表大赛组委会简要介绍有关情况。

  一、举办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的背景和意义

  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是我国面向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领域举办的规模最大、参赛范围最广的一类职业技能大赛。2019年12月,首届大赛在广东省深圳市成功举办,引起较大社会反响。今年继续举办第二届,我们就是要致力于将这一赛事打造成新能源汽车领域技能人才培养的“加速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风向标”,更好地营造重视技能、尊重劳动的社会氛围。我想,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认识和看待举办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大赛的意义和作用。

  (一)举办此项大赛是落实国家发展战略的具体举措。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性产业,当前正面临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的重大变革。新能源汽车是我国“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六大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道路,加速推进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和相关产业发展,为建设清洁美丽世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这为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指明了方向。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技术技能人才不可或缺。举办此项大赛,就是要紧跟国家发展战略、紧贴行业企业发展趋势,推动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带动新能源汽车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营造崇尚技能、尊重技能人才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举办此项大赛是推动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途径。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是培养选拔高技能人才和推动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途径。201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技能选手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取得佳绩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劳动者素质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要求在全社会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举办此项大赛,一方面,通过选拔、训练,直接为新能源汽车领域培养一批优秀的技能人才。据统计,本届大赛共有16个省(区、市)开展了省级选拔赛,数千名选手参加了选拔,各代表队均组织赛前选手训练,并有10余个省(区、市)将赛前培训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另一方面,让广大技能人才了解新能源汽车行业、关注新能源汽车领域、钻研新能源汽车技术;让行业内部的领导、专家、学校重视新能源汽车技能人才的培养和教育,汇聚优势资源促进新能源汽车技能人才建设,加强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人才储备,不断提高我国新能源汽车领域人才素质和能力,为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技能人才支撑。

  (三)举办此项大赛是引领产业发展的有效手段。近年来,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积极进展,成为全球汽车产业电动化转型的重要力量。产销量连续五年位居世界首位,累计推广量超过450万辆,占全球50%以上。2020年10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明确要加大关键技术攻关,鼓励车用操作系统、动力电池等开发创新,支持新能源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产业深度融合,推动电动化与网联化、智能化技术互融协同发展。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设置新能源汽车电控技术、新能源汽车轻量化技术、新能源汽车传感与网联技术三个赛项,完全契合产业发展规划要求。举办此项大赛,就是要紧密联系生产和科研实际,搭建国内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传播的平台,广泛交流,普及推广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引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二、第二届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的基本情况

  (一)关于组织工作

  大赛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共同举办,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新乡市人民政府承办。为做好大赛组织工作,成立了大赛全国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和技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设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负责大赛综合管理、组织协调等工作。技术工作委员会设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教育培训部,负责大赛技术和决赛组织实施工作。根据工作需要,承办单位组建了大赛执委会,负责具体落实相关工作。

  (二)关于参赛选手情况

  本次大赛得到全国各省(区、市)企业职工、教师和在校学生的广泛响应和积极参与,共有来自全国29个省(区、市)及机械行业598名选手报名参加决赛,其中,职工组324人,学生组274人。从年龄看,年龄最大的选手55岁,年龄最小的选手15岁,平均年龄27岁。从民族看,汉族558人,占93.2%;少数民族40人,占6.8%。从性别看,男选手559人,占93.5%;女选手39人,占6.5%。此外,有16名选手来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

  (三)关于奖励政策

  按照一类职业技能大赛标准,制定了奖励政策。一是各赛项全国决赛前3名的职工组选手,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核准后,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二是各赛项全国决赛前15名选手,将根据有关规定晋升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三是各赛项各组别全国决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胜奖,由全国组委会办公室颁发荣誉证书。四是对贡献突出的承办、协办和技术支持单位以及在组织工作中表现突出的省级代表队和表现突出的个人,将由全国组委会办公室授予相应荣誉。

  (四)关于主要活动安排

  大赛决赛定于10月20日—22日在河南省新乡市新乡技师学院举办。20日上午开幕式,20日—21日比赛,22日下午闭幕式。借鉴世界技能大赛集中、开放办赛模式。大赛同期举办新能源汽车装备技术展。10月21日上午9点,还将举办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论坛。

  三、第二届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的主要特点

  本届大赛主要有以下3个特点:

  一是技术引领,方式创新。大赛设置新能源汽车电控技术、新能源汽车轻量化技术、新能源汽车传感与网联技术三个赛项,覆盖了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系统集成、智能化应用等方面,难度高、综合性强,具有前瞻性和引领性。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对大赛组织形式进行了优化,首次引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竞赛模式,这是一类职业技能竞赛组织形式上的创新探索。

  二是赛展结合、交流共享。借鉴世界技能大赛集中、开放办赛模式,将技能竞赛与展示、论坛有机结合。在疫情防控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组织院校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到现场观摩比赛,全面展示我国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新技术、新成果,让广大群众感受到技能的精彩,感受到新能源汽车的魅力。

  三是节俭办赛、注重实效。受疫情影响,今年各级财政压力较大。我们在开源节流上下更大功夫,坚持高效节俭、绿色安全办赛理念,选择在新乡技师学院举办,充分利用技师学院现有场地,简化开闭幕式,体现技能元素、技能特色、技能亮点,减少不必要的支出,切实提高办赛实效。

  我简单介绍这些情况,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技能人才工作的关注,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做好宣传报道工作。让我们共同努力,积极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

  主持人 常轶旸

  谢谢刘新昌先生的发布!接下来,请于清笈女士介绍大赛技术工作筹备情况。

于

  于清笈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在这里向各位媒体朋友介绍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二届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技术工作筹备情况。本项赛事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共同主办。作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领域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综合性最强的一类职业技能大赛,受到了全国各地的广泛关注,对推进我国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转型升级和新能源汽车人才培养必将产生积极影响。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作为主办单位之一,承担了大赛有关技术方面的相关工作。下面,我代表竞赛技术工作委员会,对大赛技术工作筹备情况,做一简要介绍。

  一、大赛技术筹备工作完成情况

  技术工作委员会主要完成了以下八方面的技术筹备工作:

  (一)组建专家队伍

  高水平的专家队伍是大赛顺利进行的智力保障和坚实基础。技术工作委员会在全国范围内遴选具有代表性的知名专家组建专家队伍。根据大赛赛项设置及要求,按照遴选聘任、五湖四海、无过错轮换、集体决策等原则,通过征集、推荐、遴选的方式,正式组建了三个赛项的专家工作组。专家工作组由22位专家组成,其中企业及科研院所专家5人、技工院校和职业院校专家13人、高校专家4人,采取专家组长负责制开展技术工作。

  (二)设计竞赛技术方案

  按照“传承、创新、引领”的办赛思路和打造精品的理念,我们举全行业之力,组织了技术调研和大赛技术方案设计工作。从2020年4月22日至今,技术工作委员会先后组织召开了13次技术工作专题会议,针对技术工作规范、技术平台、竞赛规程等核心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大赛从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整体设计出发,顺应科技和产业发展趋势,基本涵盖了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领域,难度高、综合性强,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引领性。

  (三)征集和研发竞赛平台设备

  竞赛平台设备是竞赛的基础保障。大赛按照“确定竞赛任务、制定技术平台标准、征集竞赛平台、遴选合作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发布技术参数、支持各省选拔赛、组织赛前培训、组织决赛”的思路,研发竞赛平台,确定平台和设备提供企业。在设备的选择中,既体现高端引领,又注重保护国产品牌,维护自主创新,尊重知识产权;所有平台设备在满足比赛需求前提下,优先选用自主品牌、民族品牌。通过公开征集,技术工作委员会最终确定了9家合作企业,包括8家技术平台集成企业, 1家设备供应合作企业。设备可选种类多,既拓宽了选手视野,也为选手快速成长创造了条件。

  (四)组织制定技术文件和竞赛命题

  竞赛技术命题工作量大、标准要求高,是竞赛的关键环节。我们组织专家制定的技术文件包括:3个竞赛要点的制定与发布,3个技术平台标准的制定与发布,3个竞赛规程的撰写与发布,3套样题的设计与发布,16套正式赛题和评分标准的命制和保密印刷,共计469页的技术文件,按照竞赛要求按期完成任务。

  (五)考察遴选决赛场地

  经过公开征集,组织专家重点考察,最后确定新乡为决赛承办地。近半年来,我们与新乡相关部门一直保持密切联系,充分发挥行业的专业优势和办赛经验,结合本届大赛需求,与承办单位共同为赛场设计、物料准备、宣传、安全等工作进行了会商和技术指导。

  (六)选派和培训裁判员

  9月下旬,技术工作委员会组织开展了国家级裁判员技术培训工作。决赛共有200余名专家和裁判参加本届全国决赛执裁工作,赛前由技术工作委员会从各省级代表队推荐的裁判员和国家级裁判员库中严格选拔确定。

  (七)组织大赛配套活动

  为扩大影响、强化服务,我们围绕大赛主题,选派了4名专家在“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论坛”上作报告,借机借势借力提升大赛影响,推动大赛成果转化工作。

  (八)落实决赛技术保障

  自10月10日起,技术工作委员会开始组织技术支持单位等进行设备进场、安装调试、展示布置及赛场设备测试和验收等前期准备工作。10月15日全部核心专家到位、10月17日全体裁判员到位、10月18日30个参赛代表队到位,目前已组织召开了技术工作联席会、全体裁判员会议和分组培训、领队会和抽签仪式,已组织完成了赛项二线上比赛、选手安全教育和适应场地、场地验收等工作。截至今天下午,决赛设备已全部装调检测完毕,这次机械行业共筹集了129台套竞赛设备,价值近亿元,200多名企业技术支持人员全程提供大赛技术运行保障。可以说,竞赛决赛的基本条件均已就绪,请各级领导、各参赛代表队和媒体朋友们放心。

  二、本届大赛技术工作特点

  本届大赛技术工作主要体现了以下五个特点:

  (一)注重高端引领作用

  本届大赛注重紧贴汽车制造业发展趋势,围绕新能源汽车的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等领域,不断深化技术内涵。一方面紧密结合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趋势,引入了新的考核知识点和技能点;另一方面完善了新能源汽车行业标准,树立行业标杆,推动了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不断改进和提高,通过以赛提效,保持了我国在全球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先发优势,持续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

  (二)注重紧密联系生产实际

  注重大赛内涵与工业化之间的关系,所有赛项设备均为工业化设备,竞赛形式按照企业的实际生产流程进行,竞赛任务基于真实的企业生产调试环节,竞赛过程符合企业生产流程,竞赛考核的核心技能,正是该领域高技能人才在生产中所需要掌握的关键技能。

  (三)坚持公平公正原则

  大赛始终坚持公平公正原则,坚持规范办赛、按制度办赛。一是加大对专家的管理考核力度,努力打造风清气正的专家队伍;二是重大事项采用集体决策制,公开征求意见,避免“一言堂”;三是把能公开的全部公开,包括决赛设备技术平台、任务书和评分样表等;实操比赛每天赛题都不同,技术工作委员会指定专人印制保管试卷,规避各种泄题风险;四是各代表队选派裁判执裁,互相监督,成绩公开解密,赛后24小时内宣布;五是邀请各主办单位、企业和院校的专家共同监督仲裁。通过各种方式,提升公平公正办赛水平。

  (四)推进世赛标准转化落地

  本届大赛注意从多方面参照世赛、对接世赛、靠近世赛。在裁判选择上,采用由各代表队推荐与技术工作委员会选派相结合的方式;在竞赛规程撰写上,参照世赛体例;在命题要素上,参考世赛考核要点;在职业素养上,采用世赛操作规范要求;在评价模式上,参照世赛评价标准;在赛事组织上,对接世赛开放办赛,允许观摩。本届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赛项设计内容新颖,具有很高的趣味性和观赏性,整个过程集新能源汽车的设计与展示、装调与检测、综合性能测试、综合故障诊断、功能验证于一体。

  (五)注重与职业技能提升相结合

  大赛贯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2019-2021)》的部署要求,把开展职业技能提升作为推动行业人才培养工作的有力抓手,把组织技术技能竞赛作为促进技能人才成长的平台,始终坚持以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培、以赛促改”作为办赛目标。技术工作委员会一直遵循这一宗旨,重视参赛代表队的赛前训练工作,指导了各省级人社部门和机械行业组织进行省级代表队的选拔、决赛参赛的训练工作,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赛前培训需求,组织开发了免费线上培训资源,共计27个视频、26G、时长13.5小时,从技术上为广大技工院校、职业院校和企业的教育培训,提供了资源和服务支撑。

  以上是中国机械联作为大赛主办方所做的有关技术工作筹备情况,再次感谢各位媒体对机械工业、对新能源汽车产业以及本次大赛的关注。技术工作委员会有信心,在全国组委会的领导下,在河南省人社厅、新乡市人民政府的协助下,组织好全体专家、裁判及技术支持人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科学精神、工匠精神,为选手提供优质的技术服务,共同为办好一届精品大赛做出努力。

  谢谢大家!

  主持人 常轶旸

  谢谢于清笈女士的发布!接下来,请王占波先生介绍新乡市情及大赛筹备情况。

王

  王占波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

  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二届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在新乡市举行。我代表新乡市政府和大赛组委会执委会,介绍一下新乡市基本情况和本次大赛的筹备情况。

  新乡地处河南省北部,北依太行,南临黄河,与省会郑州隔河相望,辖12个县(市、区)、1个城乡一体化示范区、2个国家级开发区,总面积8249平方公里,总人口620万。

  新乡历史文化厚重。牧野大战、官渡之战、陈桥兵变等重大历史事件均发生于此。是140多个成语故事的发源地,诞生了16名宰相。建国初期曾为平原省省会。

  新乡区位优势突出。是中原城市群核心圈层的重要城市,京深高铁、郑济高铁、京广、新月、新菏等铁路,京港澳、大广、荷宝等高速和107国道等交通大动脉贯穿新乡,以新乡为中心,600公里半径内辐射5亿人口。中欧班列(新乡号)和新日韩铁海联运国际班列开通运行,是我省唯一具有两条国际班列的城市。

  新乡产业基础较好。是河南省重要的工业基地,拥有化工、造纸、建材、能源四大传统产业,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纺织服装、现代家居四大主导产业,电池与电动车、生物与新医药、电子信息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新乡是中国电池工业之都、国家新型电池及材料产业基地、全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新乡市制定了《新乡市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及产业化发展实施方案(2016——2020年)》,紧抓国家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战略机遇,充分发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对带动产业发展、促进节能减排的重要作用,以创新驱动、绿色发展为理念,以发展动力电池及新能源汽车为目标,以示范推广引领产业化发展为导向,以动力电池关键技术突破为着力点,以加快充换电设施建设为支撑,以纯电驱动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主方向,以市场主导和政府扶持相结合、扩大开放、整合资源、集群发展为主要途径,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层次与水平,重点推进新能源汽车在公交、出租、公务、环卫、邮政、快递、物流配送等领域的推广应用,建成产业链齐全、特色突出、优势明显的动力电池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这为我们办好本届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在上级的支持和各界朋友的关心下,我们按照“四个一流”的标准,努力打造一流赛事,目前大赛各项筹备工作已全面就绪。

  一是抓好一流赛事组织。河南省人社厅、新乡市委市政府对大赛承办工作高度重视,河南省人社厅、新乡市人民政府专门联合印发了筹备工作方案,专门成立了“第二届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执行委员会”,由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刘世伟同志和新乡市人民政府市长王登喜同志担任执行委员会主任,河南省人社厅、新乡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新乡技师学院等作为成员单位,分工负责本次大赛各项筹备工作任务。我们针对本次大赛的各个重要环节、各项活动,均制定了详细的专项方案,开闭幕式、论坛、竞赛组织、接待、宣传、氛围营造等都成立了相应的工作专班,按照预定方案推进、推演,确保各环节完美衔接。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完成,明天将顺利开幕。

  二是提供一流竞赛场馆。为给竞赛提供最合理、最优质的比赛场地,经过多次实地考察,我们优中选优,将新乡(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和新乡技师学院作为三个赛项实际操作的竞赛场地,并按照要求对场地进行了改造和美化,场地布置已经完成。

  三是打造一流赛事保障。本次大赛全国共有598名选手,加上领队、教练、裁判、行业企业代表等共约1600人参加,是此类大赛中参赛选手和参加人数最多的一次。我们将为所有参赛人员提供一流赛事保障,让参赛人员拥有一流的参赛体验。安全保卫方面,我们按照国内一流办会标准,对大会的安保、交通保障、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水电通信、医疗保障、嘉宾迎送等进行了周密部署,各项保障工作已全面到位。接待方面,我们按照“一对一”“点对点”原则落实对口接待服务责任,精心做好迎送、住宿、餐饮和交通服务等后勤保障,努力为各代表队和每位来宾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志愿服务方面,我们选拔培训了600名志愿者并进行了专业培训,他们将为大赛提供优质高效的志愿服务。

  四是营造一流赛事氛围。氛围营造方面,在新乡高铁东站、高速公路站口、交通要道等处设置了各类户外巨幅宣传牌,环境集中整治、比赛场地和参观线路的灯饰工程、重点部位大赛宣传造势等工作已落实到位,营造了浓厚的大赛氛围。宣传方面,专门制作了大赛宣传片和城市宣传片,邀请了中央省市60余家媒体和部分网络媒体实地采访报道。

  能够承办本次大赛,是国家人社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对河南、新乡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职业教育能力、技能人才培养水平的高度认可,是全国组委会对新乡综合实力和办赛水平的认可。在此,我代表新乡市委市政府,向关心、支持本次大赛的各位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四个一流”标准,力争办出一流盛会,办出一届出彩的盛会。我们坚信,在国家人社部的领导下,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的指导下,在各级领导、各界朋友的大力支持下,本届大赛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同时,借此机会,我也代表620万新乡人民,诚挚邀请各位媒体朋友、社会各界朋友到河南新乡做客。

  谢谢大家!

  主持人 常轶旸

  谢谢王占波先生的发布!接下来是现场提问环节,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本场新闻发布会的相关内容进行提问。也请提问前先通报所在的新闻媒体。提问现在开始。

人民

  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

  刘司长,您好!目前国内竞赛工作非常“热”,请问人社部门对职业技能竞赛有怎样的体系设计?另外,举办职业技能竞赛对技能人才工作会带来哪些促进作用?谢谢。

  刘新昌

  谢谢你的提问。举办各级各类职业技能大赛,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年来,人社部着力推动建立以世界技能大赛为引领,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技能大赛为龙头,以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和地方各级各类竞赛为主体,以企业技能练兵比武为基础的技能竞赛体系。

  我国自2010年加入世界技能组织以来,已经参加了5届世界技能大赛,成绩一届比一届好。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还将在我国上海举办,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筹备中。经国务院批准,我部将从2020年起,每两年举办一届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技能大赛,简称全国技能大赛,我们就是要致力于打造全新的、综合性的国家职业技能竞赛品牌。今年12月,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将在广东省广州市举办。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由原“中国技能大赛”更名而来,为部级行业性职业技能竞赛,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设置了10项一类职业技能大赛和73项二类职业技能竞赛,涉及197个职业(工种)。

  我们希望通过打造这一职业技能竞赛体系,发挥技能竞赛在职业教育培训领域的“指挥棒”作用,把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这项利国、利企、利民的大事、实事、好事,组织好、落实好,让更多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就好业。

  通过举办职业技能竞赛:一是要实现以赛促建。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重视技能人才工作,加大政策扶持和财政支持力度,加快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发展壮大技能人才队伍。二是要实现以赛促训。通过各地、各行业赛前培训、选拔、备赛到参赛,带动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和技能培训,促进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劳动者技能水平。三是要实现以赛促奖。对竞赛获奖选手,我部已在获评“全国技术能手”、晋升职业技能等级等方面制定了优惠政策,鼓励各地制定更加实惠的奖励政策,实现技高者奖,增强技能人才的获得感、自豪感、荣誉感,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

  谢谢。

河南日

  河南日报记者

  于会长,您好!想请您介绍一下,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对行业发展和人才培养将会产生哪些影响?谢谢。

  于清笈

  谢谢你的提问。

  首先,大赛对促进行业转型升级具有积极影响。我国是世界新能源汽车第一大国,销量、保有量都占到了全世界的一半,中国正用实际行动向世界践行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生态环保理念,新能源汽车作为我国“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六大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近年来,在加快推进系统集成技术创新与应用,提升关键零部件技术水平、配套能力与整车性能,加速智能化技术应用创新等方面不断探索并取得成效。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是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传播的重要渠道和平台。大赛塑造了新能源汽车电控技术、制造技术及网联技术的典型范例,清晰展示了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应用,促进了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的交流与传播。

  第二,大赛对促进行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具有积极影响。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需要加大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要加大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力度,需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领域人才总量不足,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和领军人才匮乏,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为广大技术技能人才提供了大展身手的广阔舞台和实现梦想的无限空间,也极大地推动了新能源汽车行业人才建设工作。

  这两届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能大赛有数万人参加了各级各类选拔和培训,上届大赛542名选手参加全国决赛,产生了18名“全国技术能手”,180名选手晋升职业资格;本届大赛598名选手参加全国决赛,将产生18名“全国技术能手”,直接为新能源汽车领域培养了一批高素质技能人才。

  第三,大赛对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具有积极影响。两年的时间里,在新能源汽车大赛的引领下,很多院校和企业开始深入探索和实践新能源汽车人才培养和培训体系,将大赛的技术标准转化为人才培养和培训标准,让更多人获得技能的强化和素质的提升,广泛带动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领域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广电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记者

  王市长,您好!大赛全国组委会决定把本届技能大赛的举办地放在新乡市,您认为对于新乡来说承办这样一届大赛,有什么特殊意义?谢谢。

  王占波

  谢谢你的提问。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是一类职业技能竞赛,代表着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最高水平。能够承办本次大赛,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对河南省和新乡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职业教育能力、技能人才培养水平的高度认可,是全国组委会对新乡综合实力和办赛水平的认可。

  新乡是中国电池工业之都、国家新型电池及材料产业基地、全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近年来,新乡以创新驱动、绿色发展为理念,以发展动力电池及新能源汽车为目标,以动力电池关键技术突破为着力点,以纯电驱动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主方向,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层次与水平,建成了产业链齐全、特色突出、优势明显的动力电池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今年5月,由新乡豫氢动力研制的加氢装置成功落地北京冬奥会(延庆)基地。

  举办本次大赛,不仅对于新乡乃至河南电池材料及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将会产生积极促进作用,而且对于培养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人才,提高新乡知名度、增加美誉度也将产生重要助推作用。

  总之,大赛的举办,对于新乡发挥比较优势,实现转型发展,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在谱写中原更加绚丽新篇章伟大实践中增光添彩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谢谢!

中新

  中新社记者

  王市长,您好!在河南新乡举办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请问,这对助推地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将会起到怎样的作用?谢谢。

  王占波

  谢谢你的提问。随着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兴起,电动化成为引领汽车产业发展的新方向。新能源汽车代表着世界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是未来世界汽车产业的制高点,对推动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实现制造强国战略目标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近年来,新乡抢抓国家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工程重大机遇,持续加大新兴产业的扶持力度,紧紧围绕动力电池和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重点领域,培育建设新兴产业集群。以纯电驱动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主方向,以市场主导和政府扶持相结合、扩大开放、整合资源、集群发展为主要途径,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层次与水平,逐步建成产业链齐全、特色突出、优势明显的动力电池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新能源汽车对带动我市产业发展、促进节能减排发挥了重要作用。大赛在新乡举办,对于提升新乡现代制造业水平,吸引新能源汽车类上下游相关企业、优秀高技能人才落户,促进我市技能人才对外技能交流、提升,推动新乡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健康快速发展等方面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总之,我们期待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的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 常轶旸

  谢谢!今天的现场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需要了解的问题,可以在发布会结束之后,与新乡市委宣传部联系,进行深入采访。

  媒体朋友们,即将举办的第二届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对于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高技能人才培养具有重要作用。在此,希望各新闻媒体能够持续关注本届大赛,聚焦“新能源、新世界、新机遇、新人才”主题,突出特色亮点,做好宣传报道,着力营造重视技能、尊重劳动的社会氛围,为加速推进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和相关产业发展添能蓄势,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

  最后,再次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们。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大家!再见。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